消费品韧性十足,做好成本管控等待真正回暖(分众传媒 1H22 电话会纪要)

来源:海豚投研 2022-08-17 15:05: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为分众传媒 2022 年上半年业绩电话会纪要,财报解读可回顾《互联网塌方,分众 “摔残”》分析师问答 Q:二季度每月情况如何,需求回暖情况如何?A:需求疲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再加上 3 月份的疫情影响,4 月是最严重的,4、5 两月营收下滑幅度超过 60%,6 月份逐渐……

(原标题:消费品韧性十足,做好成本管控等待真正回暖(分众传媒 1H22 电话会纪要))

以下为分众传媒 2022 年上半年业绩电话会纪要,财报解读可回顾《互联网塌方,分众 “摔残”》

分析师问答

Q:二季度每月情况如何,需求回暖情况如何?

A:需求疲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再加上 3 月份的疫情影响,4 月是最严重的,4、5 两月营收下滑幅度超过 60%,6 月份逐渐恢复正常,但还没有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下滑幅度为 20%。

6 月份主要复苏的行业:快消、交通、通讯。其中快消、交通行业同比增长 10%。通讯行业基数较小,所以表现出来的弹性比较高。

Q:新能源汽车在分众的投放情况?

A:最近新车型发布节奏加快,国产汽车品牌也在加入,比如长安、东风等。今年陆续还有会新车型推出,在品牌知名度爬坡的过程中,分众是主要的线下投放平台。

蔚小理在分众的投放主要以海报为主,因为是销售结果导向,所以对终端导流的需求会比较大。

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则主要以楼宇电视为主。

分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投放情况比较乐观。

Q:中长期看新消费发展趋势?

A:消费行业相对其他行业,波动没有那么大。但新消费主要受到过去一年投融资市场变化的影响。

不过总体上,自主赚钱的品牌正在崛起,是一个相对良性的发展。比如某意面品牌投了分众之后销量起得很快,618 期间正式引爆。

中期下,消费品牌是有挑战的,主要在于线下流量在减少,传统电商增长不明显,兴趣电商增长快但难盈利,所以真正的瓶颈在于挖掘到流量红利,当大家都陷入流量增长瓶颈的时候,品牌优胜劣汰后,真正有价值的品牌才会进一步增长。因此在流量困局之下,需求回归头部品牌的趋势是确定的。

每一轮都是品牌聚集增加的过程,而分众是助推品牌化的主要渠道,并且在未来的品牌聚集过程中,分众会持续扮演这样的角色。

Q:影院媒体复苏情况?后续分众将如何和院线合作?

A:已经逐步导入以发布时长为基准的结算方式。目前合作的影院数量还是比较多的,合作周期也不相同,会基于不同的合作对象做灵活安排。

目前影院业务受疫情和电影产业本身的困境影响,这几年冲击比较大。但公司持有优质影院资源,三季度开始,影院业务取得积极进展,相比疫情之前,预计 2022 年公司在电影广告市占率提高,并同时加强与梯媒的协同。

Q:疫情后各个行业的广告需求变化?

A:主要几个行业变化如下:

(1)白酒,基本没受影响,头部品牌一直在分众做投放。其中酱香酒原来以偏招商为主,主要投放在高铁、机场,是面向经销商的。现在为了解决动销问题,开始面对终端消费者进行投放,所以酱香酒的投放相对以前是一个增量。再加上一些品牌也在崛起,发展过程中也需要品牌宣传。

(2)医药,一直变现不错,没有受到经济环境的影响。比如太极,藿香正气口服液投放广告后,开创新的场景,吃火锅容易湿气上身,所以可以同时来一瓶,这是现在年轻人的一个新的需求场景。海路滴眼液、益生菌等也都是。

(3)辅食,行业不太行,跌了 10%。之前辅食品牌很少做广告,但我们撬动了这个行业,英氏投放之后上半年销量增长 40-50%。

(4)送礼相关的行业,经济虽然不好,更要人情走动,送礼需求反而增多。比如茶叶。最近中秋临近,投放比较多。预计高端茶叶会有规模露出。

(5)高端电动车,9 号在分众上引爆

(6)化妆品,投放主要聚焦在表现比较好的化妆品公司,需要品牌和流量的双重渠道

(7)啤酒,传统品牌、新鲜啤品牌均在增加投放。

化妆品、啤酒行业总体呈现两个特点,一个是头部 1-2 个品牌投放需求强劲,另一个是走独特路线的新品牌也有投放机会。

Q:后续点位扩张计划

A:目前基本保持不变,有增有减。今年不会大规模优化,也不会大规模扩张。

Q:最近几个季度消费类广告恢复情况?

A:牛奶、食品饮料比较稳定,刚需消费比较稳定。但优秀的公司也能找到办法,比如妙可蓝多,上半年线下流量受损,上半年推出奶酪片,最近又推出了马苏里拉。

我们今年上半年消费品板块下跌了 10%,这个前提是 4-5 月受挫明显的情况下,体现了消费品的韧性。酒精类、食品类,上半年双位数增长,药品接近 10% 增长。

6 月份整体快消增长 10%,君乐宝、妙可蓝多等都是增长突出。目前快消占比超过 50%。

Q:海外经营情况?

A:境外市场整体上还处于开拓期,但不同国家进入时间也有区别。

(1)韩国进入最早,上半年收入增长 30%,利润增速超过 70%,毛利率 58%,整体是往上走的,还有提升空间。

点位数也在扩张中,目前韩国点位数在境外是最多的,争取年底扩张到 9 万个点位。

(2)新加坡也相对早一些,但体量没有韩国大,上半年毛利率 65%,净利率 36%,基本是稳态水平的表现。

(3)印尼今年盈亏平衡,也会进一步增加点位

(4)泰国目前点位 2500 个,年底计划扩张到 1 万以上。

(5)香港年底预计做到 5000-6000 个点位。

Q:国内物业端的竞争情况,租金趋势?

A:物业端竞争不激烈,未来租金没有上涨趋势,综合是比较平稳的。

Q:各地疫情反复,广告主的投放策略是否有变化?分众如何应对,比如屏幕升级、套餐升级?

A:目前的策略是以周为单位进行投放,但是在投放过程中,如果当地出现了疫情,我们可以随时切换,按天为单位进行暂停投放或重启。因为分众的楼宇媒体是推送式的,智能屏也是推送式的,可以做到按日切换。

比如,原来一个品牌在 10 个城市打广告,其中 1 个城市周三出现了疫情,周三晚上就可以把广告切换掉,可以切换到其他城市,也可以停播。所以这方面的影响并不大,主要没有出现主力城市大规模的停播。

周边城市单个出现停播的情况,比如几天或者一周的静默,这种影响与今年 4、5 两月的影响相比,小很多。

Q:为什么大的互联网平台在分众这边的投放也不稳定?未来互联网平台公司大平台和垂类平台的投放趋势怎么判断?

A:互联网平台进入了下半场,也就是行业增速遇到瓶颈期。他们自身在不断自我优化和判断新趋势中。实际上大平台的投放还可以,上半年主要是因为疫情导致物流不通畅,影响了电商平台的投放。小平台投放能力越来越弱。

目前电商平台恢复不错,增速虽然放缓,但相对较好。分众目前覆盖的核心人群 2-3 亿,消费购买力韧性比较足,有持续消费的能力。虽然线上平台有 8-9 亿的流量,但真正有消费力的人群也就是那 2-3 亿的主流人群,中国 70%-80% 的消费力也是这部分人群带来。而这部分人群分众本身就是覆盖的。所以分众的流量虽然看上去不如线上平台,但已经基本上覆盖了真正有价值的流量。

我对互联网平台投放趋势的判断是,会逐步稳定,上半年还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比较重。

Q:下半年和明年影院广告展望?

A:由于各地还有零星疫情的发生,对影院业务的影响是还在持续的,估计暂时很难出现方向上的改变。但短期《独行月球》等热片,以及即将到来的十一档期,还是会出现一些局部市场的热点。

其他因素就是电影产业自身的发展困境。但压制观影的不利因素我们也在看到改善,比如新片的排片计划明显增加,电影票价上涨压力被最近国家推出的补贴政策会有所消化。

宏观层面的消费情况以及疫情变化,还是需要紧密关注的,这也是电影市场复苏的重要外部因素。

Q:今年收入有压力,如何缓解利润端压力?

A:每次疫情我们都在做成本管控的梳理,使得成本平稳以及下行趋势。通过提效的方法,人员成本也有一定的下降,综合成本是在下行区间,我认为目前成本管控做的还是不错的。所以现在主要是在等市场的恢复,打开收入端。

Q:今年刊例价变化趋势,明年提价空间?

A:今年 7 月 1 日没有按照原来的计划涨价。基于目前的市场环境,明年 1 月是否提价还需要进一步评估。因为目前成本是比较平稳的,所以就是要看四季度的恢复情况下,销售端是否有比较好的指标。如果 Q4 有明确的回暖迹象,我们会考虑一年一涨价,如果市场环境还有挑战,我们会和客户共同讨论是否像 2020 年一样不提价。

Q:预制菜投放情况?今年目标?

A:预制菜头部的公司,我们都了解过。预制菜的消费客群和我们的人群比较吻合。其中小龙虾、酸菜鱼是最大的爆品,已经线下开店的头部品牌如舌尖、锅圈,目前在分众均有投放。

区域分布上,还是比较明显的聚焦在上海、长三角地区。

个人认为明年预制菜会是发力的年份,今年头部公司还在铺渠道和供应链的准备。

但综合来说,预制菜广告主在分众上的投放占比,还比较有限,如果加上方便面、意面的话,就差不多几个点的占比。

Q:上半年坏账计提提高,未来展望?

A:主要是考虑到疫情突发,公司处于保守考虑,对应收账款的未来回款比较谨慎,因此对风险较大客户提高了计提比例。但二季度是一个极端情况(极度悲观下),6 月看到疫情防控在好转,市场逐步恢复到正常状态,因此未来账款政策会回归常态,坏账计提也会回到正常水平。

Q:消费行业,传统消费和新消费分别占比,客户量变化?

A:上半年传统消费和新消费占比分别为 80%、20%。新消费受到环境影响更大,上半年下滑 20%,传统消费下滑 9%。

客户数量整体持平,传统消费保持稳定,客户量、客单价都是略有下降,新消费客户数有增加,增加了 53 个,但疫情影响了整个客户的经营和投放的节奏,所以客单价有所下降。

不过越来越多的新消费品牌把我们看作重要的投放渠道。

本文的风险披露与声明:海豚投研免责声明及一般披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分众传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