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年入16亿,PE超80倍!这家锂电池材料龙头来袭,喊你上车?

来源:格隆汇 2022-08-17 08:57: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入16亿,PE超80倍!这家锂电池材料龙头来袭,喊你上车?)

在本周A股申购的新股中,一家锂电池三元材料供应商颇受瞩目。

近日,新乡天力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力锂能”)开启申购,拟登陆创业板,保荐人为民生证券。

本次发行价格57元,发行市盈率为81.94倍,高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最近一个月平均静态市盈率( 28.11 倍),也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 2021年扣非后静态市盈率的算术平均值。

天力锂能本次发行新股3050万股,约发行后总股本的25%,按此计算,上市之时它的市值在69亿元左右。基于近期市场情绪较好,上市首日大概率有不错的涨幅,不过也不排除有一些泡沫。

天力锂能迈出上市的一步,也是为了做大做强,进一步提升自身在行业内的市场影响力,不过经营中的痛点也不少。


1

小动力领域已有话语权


天力锂能的前身天力有限成立于2009年,它并不是一开始就专门做三元材料的,早期主要从事锌粉、储氢合金粉研发与生产,同时也开始进行三元材料及前驱体的开发与研制,后来这一业务发展加速,生产工艺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不断丰富,便专注做三元材料业务。

目前,公司聚焦锂电池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拥有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一体化研发与生产能力。旗下产品包括 NCM333、NCM523、NCM622、NCM811 等多种系列。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三元材料市场出货量达到 24 万吨,其中公司出货量市场占有率为 5.67%,排在行业第八名。

值得注意的是, 2015年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挂牌,类属新三板创新层企业。

图片来源:官网

根据招股书,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王瑞庆、李雯、李轩三人(李雯与李轩系姐妹关系,王瑞庆是李雯、李轩的姑父),合计持有公司51.25%的股份,处于绝对控制地位。本次发行完成后,实际控制人仍将持有公司38.43%的股份。

截至招股意向书签署日,天力锂能拥有四家境内全资子公司,即新乡新天力、安徽天力、四川天力和天力循环。

首先来看基本面,近三年,天力锂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0.12亿元、12.43亿元、16.63亿元,持续增长,主要受下游小动力锂电池, 特别是电动自行车及电动工具用锂电池需求增长所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 7140.33万元、5711.91万元、8485万元,存在波动。

众所周知,三元材料是锂电池正极材料的重要发展方向,近年来新能源汽车大热,叠加电动工具及锂电自行车市场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三元电池及三元正极材料愈发有存在感 (预计未来五年,三元正极材料市场出货量有望保持29.7%的年复合增长率,到2025年出货量将到 88万吨),也为入局标的带来了直接利好。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天力锂能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三元材料产品的销售收入,而公司三元前驱体主要用于满足自产三元材料需求,对外销售比例占比较小。

按具体产品划分,天力锂能的5系三元材料产品主要用于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领域,是公司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其销售占比较高;3系产品2019年主要向银隆新能源销售,2020年及2021年销售较少;公司针对核心客户开发出FEXT-01产品,具有较好的性价比优势,导致6系产品2021年销量增加较多;8系产品增长较快,在新能源汽车及高端电动工具领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报告期内,天力锂能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6.33%、11.67%、13.45%,存在一定的波动,主要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客户需求变化、下游行业价格传导、市场竞争加剧等因素的影响。

究其原因,2020年受疫情及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等影响,三元材料行业需求不旺,行业整体产能利用率偏低,叠加竞争加剧,抑制了产品的销售价格,毛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好在2021年上半年,受益于下游需求的驱动,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回升,不过当年下半年的洪灾还是影响了其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导致毛利率受到了负面冲击。

从业务的竞争力来看,天力锂能在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浸染许久,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市场话语权。

公开数据显示,在电动自行车与电动工具锂电池领域,2019年及2020年公司相关产品出货量居行业首位。

报告期内,天力锂能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8.22%、63.71%、53.54%,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公司客户已覆盖了小型动力锂电池领域的主要厂商,包括星恒电源、天能股份、长虹新能源、海四达、横店东磁。


2

掘金大动力市场


有时候,在舒适圈待久了,并不利于自身的长远发展。为了进一步拓展产品线,提升竞争力,天力锂能开始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毕竟大动力有大市场。

乘着这一风口,天力锂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供货已形成了一定的规模,覆盖了星恒电源、蜂巢能源、中航锂电、鹏辉能源等重点客户。报告期内,天力锂能新能源汽车用正极材料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1亿元、2125.44万元、1.2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0.9%、1.71%、7.62%。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公司三元材料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78.16%、84.22%和 51.71%,并不饱和,且出现了明显波动,主要原因是2021年7月新乡发生暴雨和洪灾,主要生产设备发生毁损,新七街厂区出现了临时性停产,生产线于11月底才修复完成,导致当年自产的产量较低。

而本次IPO拟募资8.36亿元,主要投向淮北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新乡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用来扩产,不过能否顺利消化还需打上一个问号。


3

降本增效成重点?


不过,在开拓业务的同时,天力锂能也面临着一定的经营重压。

一方面,公司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竞争力。报告期内,天力锂能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达1.39亿元,研发费用率在2019年、2020年低于同行均值。

截至2022年4月12日,天力锂能已获得6项发明专利,24项实用新型专利,正在审查状态的发明专利申请7项。公司获取授权发明专利数量相对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实力亟待提升。

同时,近三年天力锂能的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不断走高。

报告期各期末,天力锂能的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 4.73亿元、5.97亿元、6.23亿元,公司应收账款金额增长较快。一旦相关客户的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存在应收账款回款速度变慢或者应收账款不能及时收回而形成坏账的风险。

同时,公司存货账面余额从2019年的1.48亿元增至2021年的4.93亿元,存货金额较大对公司流动资金占用高, 可能导致一定的经营风险,且存在一定的存货减值风险,不利于生产经营。

事实上,天力锂能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应收款及存货规模预计会持续增长,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6601.68万元、-4124.22万元、-1.44亿元,均低于同期净利润水平,出现了连续两年为负的情况。

降本增效也是天力锂能为首的入局者必须考虑的重点。

众所周知,正极材料成本往往决定着锂离子电池的成本,而上游金属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扬,给三元正极材料厂商带来了无法忽视的成本压力。

为了给自身解压,不少标的开始布局正极材料一体化,以保证原料供应稳定和材料降本。本文的天力锂能在布局产业链的同时,也在进一步布局废旧电池回收业务。

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图片来源:安信证券

要知道,锂电池的回收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利于向上延伸产业链,减少采购成本,实现业务闭环。根据招股书,天力锂能在河南新乡建有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生产基地,安徽淮北投资的三元材料生产基地已经投产,同时在四川雅安和河南平顶山布局正极材料生产及电池回收业务。

整体来看,在锂电池这片竞争红海里,入局者只有在技术、产能规模、下游客户等方面取得优势,才能进一步抢占市场蛋糕。

受益于新能源下游市场的高景气,三元材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天力锂能预计2022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81.42%至108.63%;预计2022年1-9月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 271.56%至 345.87%。


4

结语


天力锂能身处热门风口,深耕三元材料,聚焦小动力锂电池应用领域,已取得了一定的优势地位,同时又向新能源汽车动力市场发力,已经开拓了一些较为优质的下游客户,势头不错,不过上市后公司应继续加强研发创新,丰富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以进一步打开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