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固高科技创业板上会在即,存货较高,2022年上半年业绩下滑

来源:格隆汇 2022-08-16 16:38: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固高科技创业板上会在即,存货较高,2022年上半年业绩下滑)

据了解,固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固高科技”)将于8月17日上会,拟登陆创业板,中信建投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本次冲刺IPO,公司拟募资4.5亿元,用于“运动控制系统产业化及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项目”、“运动控制核心技术科研创新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用途,招股书

固高科技的股权比例较为分散,无持股超过30%的单一股东,因此公司不存在控股股东,第一大股东为香港固高,其持有公司91,309,680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5.36%;实际控制人为李泽湘、高秉强和吴宏,三人合计控制32.30%的表决权。

公司股权结构,招股书


1

2022年上半年利润下滑


固高科技是一家专注于运动控制及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研发的企业,目前已经形成了运动控制、伺服驱动、多维感知、工业现场网络、工业软件等自主可控的技术体系。

近年来,加强高端装备制造业核心基础技术的自主可控能力,已成为国家、社会、产业界的共识和战略聚焦。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到2025年,我国的供给能力明显增强,智能制造装备和工业软件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国内市场满足率要分别超过70%和50%。

根据国际市场研究机构 Markets and Markets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2020年-2025年全球智能制造市场规模将由2147亿美元增至3848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到12.4%。据此测算,2022年我国运动控制系统市场将接近570亿元。

在该领域,主要包括以色列ACS、美国Aerotech、日本安川、日本松下、美国科尔摩根、德国西门子、德国倍福等国际厂商,而在国内,固高科技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汇川技术、雷赛智能、柏楚电子、埃斯顿等公司。

2021年国内可比公司经营情况,招股书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固高科技的营收分别为2.48亿元、2.83亿元、3.38亿元和1.83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016.02万元、2825.75万元、6529.14万元和2789.49万元。

主要财务指标,招股书

公司的营收逐年增长,但利润水平存在较大的波动,其中2020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43.67%,主要是由于当年实施权激励产生股份支付费用3249万元所致。

分业务来看,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是运动控制核心部件类,其收入占比超过7成,其次为运动控制系统类,收入占比在15%左右。

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构成情况,招股书

毛利率方面,2019年至2022年1-6月,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55.29%、57.76%、56.23%和54.62%,存在一定的波动,整体略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平均水平。

毛利率与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招股书

2022年以来,受宏观环境不利影响较为明显,3C电子终端需求出现普遍下滑,3C电子制造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约1.4亿台,同比下降14.4%。

而固高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与3C电子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变动趋势较为匹配。报告期内,公司源自3C自动化生产与检测装备客户的收入占比约为30%-40%,因此公司面临因3C电子制造业下游需求减弱导致的营业收入增速下滑、业绩下降的风险。

事实上,受股份支付费用、芯片等原材料涨价、员工薪酬等成本费用增长较多影响,2022年上半年公司利润规模下滑幅度较大,预计三季度业绩还将进一步下滑。


2

存货占比高


报告期各期末,固高科技的应收账款及合同资产余额分别为9646.27万元、8632.67万元和8313.89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85%、31.10%和25.00%。

公司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可见下游占用公司较多的资金,回款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此一来,公司发生坏账的风险较大。

此外,由于公司采用“安全库存数+滚动批量生产”与“按订单生产”相结合的生产模式,对芯片等关键原材料会进行一定的战略性备货。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7618.45万元、7068.90万元和1.04亿元,占当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在2成左右,存货规模较大。

随着公司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存货及应收账款可能继续增加。公司可能面临一定的应收账款坏账、存货跌价风险,并对经营业绩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3

结语


整体来看,固高科技的经营规模相对较小,资产规模、营业收入、利润规模均低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在高端工业场景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方面,与国外竞争对手存在较大差距。同时,公司在回款能力以及存货管理方面也有所欠缺,其未来的发展具有一定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