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制度激发活力 科创板简易程序定增队伍扩容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2-08-12 22: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融资制度激发活力 科创板简易程序定增队伍扩容)

再融资简易程序制度持续释放活力,“小额快速”定增案例逐渐增多。本周,科创板公司正帆科技(688596)公布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

简易程序定增募资又增新军

2022年8月10日,正帆科技发布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科创板年内以简易程序定增募资的公司又增一家。

根据预案显示,本次发行的认购对象拟认购金额合计为2.40亿元,本次募集资金扣减财务性投资后具体投入年产1260万立方氢气及30万瓶罐装特种气体项目、潍坊高纯大宗气体生产线项目、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发行股票采用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的方式,经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授权的董事会决定启动发行程序,并在证监会作出予以注册决定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发行缴款。

此外,根据本次发行竞价结果,本次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股票数量为1237.75万股,未超过公司股东大会决议授权的上限。截至预案公告日,公司总股本为25650万股,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

今年6月9日,博瑞医药披露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预案。预案显示,博瑞医药本次发行采用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方式进行,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22亿元。

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博瑞医药、光云科技、安博通、前沿生物、正帆科技5家科创板公司使用增发简易程序,目前来看前沿生物增发预案已获发审委通过,其余4家仍处于董事会预案阶段。从已经实施增发的科创板公司来看,纳微科技、建龙微纳、亿华通、科德数控均选择简易程序定增。

制度释放市场活力

再融资简易程序制度由创业板于2020年6月份率先推出,后扩大至科创板,深受企业青睐。2020年7月3日,证监会发布《科创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试行)》,针对“小额快速”融资设置了简易程序,适用于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对于运营规范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可以根据公司章程规定,授权董事会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但融资总额不得超过3亿元且不超过最近一年末净资产20%。

作为科创板首单简易程序定增项目,亿华通无疑是科创板融资“快车道”的受益者。2021年7月1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显示,亿华通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已更新为“提交注册”状态。当晚亿华通亦同步公告,公司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申请已于7月1日获上交所审核通过。值得指出的是,从获得受理至拿到证监会注册批复仅用时16天。

在亿华通之后,科创板个股参与以简易程序定增的热情也逐渐变高。根据Wind进一步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康希诺、联测科技、杭可科技、统联精密、聚辰股份、昊海生科、福光股份、洁特生物、埃夫特、聚石化学、兴图新科、震有科技、康众医疗、青云科技等多家科创板公司披露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拟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透露了公司欲通过简易定增方式进行再融资的意愿。

根据规定,采用简易程序的,上交所应当在收到注册申请文件后,两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受理的决定,自受理之日起三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并形成上市公司是否符合发行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的审核意见。

市场人士表示,简易程序融资不代表监管力度减弱,还实现了审核效率和发行决策效率的提升。从资本市场效果看,提高了科创板企业融资效率,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角度看,未来将有更多科创板公司通过简易程序融资,市场将继续保持活跃。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