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越跌越买”重现!年内九成医疗板块ETF收益告负 份额猛增363亿份 净流入超176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8-11 17:05: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机构分析称,公募持仓新低,一旦医药行情企稳回升,意味着增量资金进来的空间更大。

(原标题:“越跌越买”重现!年内九成医疗板块ETF收益告负 份额猛增363亿份 净流入超176亿)

智通财经APP获悉,经持续调整后,当前时点,无论是板块估值还是公募基金持仓比例,医药板块均处于底部。

截至8月10日,中证医疗指数估值(市盈率)水平进一步收缩至26.69倍,历史分位数为0,跌破历史最低水平,已经比2018年大熊市末期的估值水平还要低不少。

海通证券最新数据显示,二季度,公募基金对医药生物板块的持股市值占总持仓的比例降至9.4%,为2011年第三季度以来最低水平。

然而,近期资金却纷纷“聚焦”,医药板块ETF产品“越跌越买”的操作再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场内50只医药板块ETF产品中,年内仅有4只取得正收益,其余超九成产品均告负。50只医药板块ETF年内平均收益为-17.27%,与此同时,累计份额相较于去年年底猛增363.24亿份,年内资金净流入达176.16亿元,且多只产品规模创下历史新高。

机构分析称,公募持仓新低,一旦医药行情企稳回升,意味着增量资金进来的空间更大。

医疗板块ETF“怪象”:两市46只收益为负,47只实现份额正增长

其中,份额增长最多的是医药ETF(512010.SH),今年以来增加了88亿份,然后同期收益却为-22.58%。紧随其后的是恒生医药ETF(513060.SH)和医疗ETF(512170.SH),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年内份额分别增加85.18亿份、77.87亿份,而两只几年收益率均超-20%。

整体而言,除3只外,其余47只医疗板块ETF年内均实现份额正增长,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共有26只板块相关ETF份额增长过亿,占比过半。

与此同时,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却有46只医药板块ETF收益为负,其中有34只负收率跌超20%

从资金净流入来看,医药ETF(512010.SH)、恒生医疗ETF(513060.SH)、医疗ETF(512170.SH)依旧位列前三,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8月11日,上述三只ETF基金净流入额分别为46.61亿元、45.59亿元、44.36亿元,总规模分别为91.90亿元、60.14亿元、145.6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两市规模最大的医药板块ETF——医疗ETF(512170.SH),8月10日融资买入额高达5210万元,环比上日增幅近90%,最新融资余额4.29亿元,升至近期高位。该基金虽然在一季度的规模相较于去年年底下降了约10亿元,但二季度以来资金又出现回流。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医药板块在经历前期较大幅度回调后,当下估值性价比较高,因此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积极购入以把握投资机会。此外,医疗作为刚需行业,产业政策方向明确、未来成长空间大,长期来看仍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医药板块细分产品也受资金追捧 看好疫苗与生物科技及中医药

除了生物医药大赛道产品获得资金“青睐”外,作为补充,一些差异化、特色化、重合度低的细分板块产品也引得关注。

近期医药板块ETF市场也出现了一批创新产品,如首批疫苗ETF、首批中药ETF,从发行状况来看,部分产品也因获得资金追捧提前结束募集。

多位基金经理都直言,疫苗与生物科技赛道以及中医药板块均具有比较可观的投资价值。

上述50只医药板块ETF中的创新产品,整体来看,年内份额变动幅度并不明显,仅有创新药ETF(159992.SZ)份额增加较多,年内增长了12.20亿份,资金净流入12.92亿元,收益率则跌逾22%。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该基金总规模为43.20亿元,较去年年底增加3.67亿元。8月10日融资净买入388.03万元;融资余额1.65亿元,较前一日增加2.4%。

疫苗与生物科技赛道方面,华泰柏瑞基金谭弘翔认为近期海外出现的猴痘、儿童肝炎等传染性疾病以及新冠疫情,都强力促进着疫苗行业的持续性发展。此外,经过近一年多的调整,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大多处于比较合理的区间,投资的下行风险相对可控。”

中医药板块上,谭弘翔表示,中医药作为我国独特的资源,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我国中医药市场有望在供需两端双轮驱动下实现稳健增长。需求方面,老龄化现象加深、国民健康意识提高,都会催化中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供给方面,近年来国家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中药注册分类新标准推动中药创新提速,产业发展的市场前景广阔。

多方坚定看好医药长期价值 华宝基金:拐点出现

医药板块也一直被认为是“白马股”的摇篮,“越跌越买”现象的出现亦是反映了市场对其长期价值的认可”。华泰柏瑞基金经理谭弘翔分析称,医药医疗、生物科技、生命健康在全球范围内都是一个非常宏大并且有生命力的投资方向,而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自主强大与否,事关广大人民预期寿命和生活水平的提高。

华安基金表示,从整个医药行业的盈利和成长性来看,景气度向好的情况一直都在持续。从估值水平看,已接近历史底部,具备吸引力。医药行业兼具消费和科技属性,当前该板块的性价比较高。

中信证券则分析指出,在历经5-6月风险偏好快速修复的行情后,7月以来市场进入高波动区间,中小盘风格明显占优。进入8月中报业绩披露窗口期,估值和业绩的校准也将成为非常重要的影响因素,医药的估值也进入较为合理的区间。

对于后市发展,兴业证券表示,国内创新药景气度改善以及美股XBI指数上行,亦有望驱动CXO赛道。在经历前期调整后,当前CXO板块估值已重新回落至低位区间,建议关注受益于国内创新药景气度的临床CRO龙头

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认为,展望下半年,可以穿越周期、具有韧性的优质企业将会拥有更大的投资价值,例如顺应消费升级、老龄化等大趋势的食品饮料、医药等板块中具有需求及供给端韧性的优质企业。

具体板块投资价值上,博时基金万琼认为港股医药和A股医药相比具有自身的优势和特点。首先,港股医药相较于A股医药跌的更多,因此目前港股医药和A股医药相比,其估值优势非常凸显。其次,港股医药是A股医药一个很好的补充,如港股的生物科技公司、创新医疗器械公司、互联网医疗公司等。最后,港股的制度优势对初创的生物科技和创新器械公司来说,也具有较强的上市吸引力。

华宝基金胡洁表示,目前行业基本面和政策面拐点已经出现,医疗板块政策面趋于稳定的情况下创新价值凸显,整体估值性价比较高。具体来看,首先,随着局部疫情受控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消费医疗和院内诊疗流量有望显著恢复,医疗板块业绩增速有望回升;其次,医保收支结余情况稳定,市场对医保控费和器械集采的预期较为充分,政策面预期趋于稳定;再次,创新价值凸显,药品器械审评改革与配套医保调整的成效不断显现,科创板开市三周年,医药创新成长持续推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新医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