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首次公开复盘复星酒业发展之路!吴毅飞中酒展演讲全文发布丨中酒展首发

来源:酒业家 2022-08-09 21:0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次公开复盘复星酒业发展之路!吴毅飞中酒展演讲全文发布丨中酒展首发)

吴毅飞的酒业首次公开演讲 文丨酒业家团队

8月6日下午,“2022(第五届)中国酒业工商首脑会议暨第六届中酒展主论坛”在青岛盛大启幕。本届中酒展主论坛以“向上生长的力量”为主题,希望为酒业破除发展迷雾,为行业带来更多好思想、好思路,助力酒类厂商穿越发展周期、洞见未来趋势。活动现场大咖云集,座无虚席。

论坛上,复星全球合伙人、复豫酒业集团董事长兼CEO吴毅飞以《复星酒业发展之路》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复星集团“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的产业发展逻辑及其在酒业赛道下的产业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吴毅飞在酒行业的首次公开演讲。

尊敬的行业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复星进入酒行业已有三到四年时间。今天,感谢中酒展给我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一下复星酒类产业的布局逻辑。

很多人都知道复星,但却不太清楚复星集团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企业。我简单地介绍一下复星集团的总体情况。今年正好是复星的第三十个年头,这三十年里复星的全球化业务布局了十几个国家与地区,坚持全球化产业发展,将国内的好品牌走出去,将海外的好品牌引进来。对于复星这样一家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最有价值之一便是遍布全球的3.96亿会员。如何把会员体系打通,服务于复星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这是一个持续在思考的问题。

很多人都想知道,复星在三十年内如何一步步稳扎稳打地做到今天这样的规模。我觉得复星的核心在于秉持着“深度产业运营+产业投资”双轮驱动的发展宗旨。在过去的三十年里,通过产业并购与整合,将复星的产业生态涵盖各细分赛道,目前已达到将近百家企业。在进行产业拓展的情况之下,如何实现各产业间协同,也是持续探索的领域。

复星在全球化发展以来,产业版图中增加了很多海外企业。目前复星的产业运营板块有四大产业集群:第一个是以复星医药为核心的“健康板块”;第二个是以衣食住行娱教乐为主,包括酒产业在内的“快乐板块”;第三是涉猎银行、保险、证券等的“富足板块”;第四个便是“智造板块”,包括南京钢铁、捷威动力、FFT,还有由复星牵头民营联合体控股的中国第一条民营控股的高铁。

四大产业集群是复星围绕家庭生活方式所构建生态的主要方向。从愿景来看,复星希望能够提供全球家庭客户“健康、快乐、富足”的生活方式,通过不断的并购与整合,从而实现这一目标。复星始终凸显自身的四大核心能力价值,第一即是复星通过生态协同赋能的方式让各生态企业发展得更好,使得企业客户和产品,通过柔性供应链打通,实现FC2M闭环,第二则是实现全球化发展,第三是科技研发与创新,第四是通过FES(Fosun Entrepreneurship/Ecosystem System)管理系统提升生态企业的管理能力。这便是复星在产业布局中的四个核心能力驱动企业发展。

接下来汇报一下,复星整体发展逻辑与布局打法是如何在酒业板块中得以体现。2017年复星首次涉足酒行业,当时复星通过投资成为青岛啤酒的第二大股东,从此拉开了在酒行业布局的序幕。2020年先后投资了金徽酒、舍得酒业,大家可以从金徽酒和舍得酒业的年报中看出,两家企业业绩表现提升,市值增长良好。这并不是在投资后资本市场进行操作的结果,而是企业内生的经营质量在不断提升的体现。舍得酒业在2021年始实现了销售收入和利润大幅增长,业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复星的积极赋能与协同,现在的舍得酒的员工团队,包括管理者,信心已经到达了历史的高点。

2021年为了加快复星在酒产业的系统化布局,为此成立了复豫酒业发展集团。未来复豫酒业将承担两项主要职责:第一,在全球的核心产区布局核心品类,复星对酒品类的布局一定不仅限于国内,将在全球各地进行积极地产业探索;第二,在完成产业收购整合后,如何实现酒业的1+1>2,持续建设全方位的战略型投后赋能管理体系。

据我个人对中国酒行业的理解来看,白酒行业已经进入了头部化竞争的时代,品牌化的头部企业的竞争一定是未来十年的主旋律。在一个产业发展到中后期时,最核心的就是产业如何整合与协同。我们知道帝亚吉欧在过去二十年内完成了几十次的并购,及多次资产剥离,目前帝亚吉欧的市值超7000亿。当然,并不是完全复制学习它,但我认为中国酒行业已经到达了一个需要产业整合的时期。

对于复星酒业而言,有三大核心工作路径:

第一,通过敏锐的洞察能力、扎实的市场调研能力,用投资整合的方式进行产业布局。在投资的同时,也要做好资产管理,包括如何与资本市场对话,如何让市场了解复星酒业的产业战略与长期发展的决心。

第二,在完成投资后,如何让核心企业能发展得更好?到底有什么是酒企需要赋能的事情?因为每个酒的赛道发展逻辑都不一样,例如在白酒这个领域,百元以下的产品更类似快消品,千元价位段的产品趋向于圈层销售,销售模式完全不一样。因此我们需要对酒行业的发展有深刻的产业洞察,也需要有多元化专业的团队从不同的维度去判断。在投资以后,复星要做的就是传统酒企没做的事情,例如如何实现白酒的全球化,也是复星可以赋能的。一般来说,中国白酒企业对于全球化布局的动力并不是那么强烈。但假设中国白酒在未来十年内可能会成为全球酒精主流消费品,那么十年后的收获一定是今天埋下的一颗种子。未来不仅复星将推动白酒全球化的布局,也将推动全球化的酒业科技创新,例如白酒消费者趋势洞察、消费者评估调研、白酒产业工业化发展趋势、原粮酒体创新研发等,这些都是复星要去做的。

第三,打造复星酒业生态赋能管理体系,我们将运营指标拆解分析,针对各类细项的运营指标及其数据分析,思考在精益化运营管理层面是否仍有可完善的空间。企业自身去改变其实是不容易的,有没有可能从产业视角去提升企业的经营水平?复星也持续为企业运营管理水平提升进行赋能。

针对产业投资而言,包含了“投融管退”,“投”是简单的,而融、管、退却是更难的。如何降低投资风险,把投资管理工作做好,在产业投资方面复星有着自身一套成体系化的打法,同时也在不断摸索白酒产业整合的模式,持续迭代进步。

对于中国白酒全球化布局,传统的中国白酒要出海一般通过出口贸易方式,是否有专业团队在海外,根据当地的主流消费者人群去研究口感的特点,再反过头来对中国的供应链进行改造,并且根据当地需求去规划设计产品,运营推广品牌。白酒产品也是中国文化的载体,为什么威士忌可以在中国卖得很好?中国白酒在海外为什么无法得到有效的文化传播?所以,我们的全球化布局不仅是贸易,而是希望通过深耕海外当地市场的方向,把中国白酒的文化和产品输送到全球各地。

对于FES投后管理而言,复星聚焦的是价值增长,包括企业的精益运营管理提升。在复星投资酒产业之后,外界就有一种疑问:“复星是不是要派一支全面的团队过去接管?”但对于复星而言,这么多年来,不断产业整合的成功,则是充分地运用被投企业原班团队,因为他们拥有夯实的行业经验,对企业的知悉,可以很好地将企业运营好。但复星需要做的则是赋能企业,将企业运营管理地更好,提供各类增值的管理赋能,而不是去更替团队。中国很多投资机构青睐换团队,其实换团队并不是最佳选择的方式。复星一路走来,积累并形成了符合自身价值逻辑的管理工具。当然,在复星也会派驻企业所需的人才,协助企业管理,帮助提升管理效能,赋能企业成长。事实证明,这种“中西结合”的管理方法是非常行之有效的。被投企业从一开始复星进入时的彷徨,变成积极拥抱复星,再到完全融入复星生态,这就是我们自己的FES投后管理系统的精髓。

在科技创新方面,复星如何通过自身的行业资源优势从而凝聚人才,去做企业想做、需要做,但是现在还没有能力做的事情。因此复星将搭建平台,形成科技创新的新高地,包括如何把海外的酒能够本地化,如何让中国的白酒能国际化发展,都是我们追寻的方向。

最后再和大家分享下复星生态体系。当进入到了复星生态体系内,生态资源都是敞开的,有众多的生态资源都可以进行协同。因此生态协同是复星根深蒂固的文化思想,只要是复星的生态企业,我们一定要优先考虑内部的协同。复星体系内拥有近10万名员工,丰富的供应商资源,还有各类的拓展渠道。生态内的企业也积极协同共创,让联名共创产品生根发芽,这才是真正的生态系统。如果生态共创产品能够在某一个细分赛道内形成独具特色的产品线,这样的生态价值就远远大过单纯的生态内销售。生态共创已经成为了复星的核心文化,也希望我们每个企业都可以与酒业协同,相互合作,不断给消费者创造惊喜。

总而言之,复星在酒业这条路上还是刚刚开始,未来想成为具有价值的酒类产业的品牌运营平台,没有几十年的积累是行不通的的。我对复星充满信心,复星是一家独具特色的民营企业,酒是一个消费品,民营企业能够根据市场洞察,灵活调整并提高自身管理节奏,从而实时地适应市场。我们不应该将白酒行业视为一个暴利的产业赛道,应稳扎稳打,持续耕耘。如果我们有一个灵活的机制以及长期沉淀的决心,我相信在酒业这条道路上会越走越健康,越走越稳定!我们也希望未来给更多的消费者带来更多好的产品。

谢谢大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复星医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