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为突然出手!这一赛道火了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文夕 2022-08-09 14:4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突然出手!这一赛道火了)

华为又将一赛道拉至聚光灯下。

“机器视觉是感知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人工智能最大的一个应用场景,是数字基础设施的关键能力和智能世界的入口,”8月8日在华为机器视觉产业峰会上,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透露了对机器视觉赛道的坚定看好。

在二级市场上,概念板块持续火热。这一概念板块指数近两个交易日连续上涨,自今年4月底触及最低点以来,已经上涨67.26%。

其中思林杰在8日涨停后,9日继续上涨近4%,股价创下新高;赛为智能也在8日上涨近8%后,9日早盘最高拉升16.07%;而行业龙头天准科技在8日也上涨7%。

市场规模快速增加

资料显示,机器视觉通过光学装置和非接触式传感器能够实现人眼可及和不可及的功能,广泛应用于识别、测 量、定位、检测等场景,相较人眼在精确性、可靠性、敏捷性等维度具备明显优势。

据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GGII)最新发布的《2022年机器视觉产业发展蓝皮书》显示,未来10年将是机器视觉发展的“黄金期”,锂电行业未来5-10年将成机器视觉主要增长的拉动“引擎”之一,不过当前核心技术仍被“卡脖子”,本土品牌任重道远。

在华为机器视觉产业峰会上,军团CEO洪方明明确指出“未来3-5年ICT产业将是华为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强烈表达出对机器视觉赛道前景的看好。

他表示,原本不大起眼的机器视觉业务,如今却已成为华为重点发力方向,机器视觉指向的“感知”被定义为华为ICT四大核心能力之一,未来甚至可能会超过华为云的增长速度。据悉,华为机器视觉军团成立于今年5月。

在产业链上,机器视觉上游为光源、镜头、相机、控制系统等核心零部件,中游为具备独立采集、分析能力的视觉系统和智能视觉装备,下游面向消费电子、汽车及其零部件、锂电光伏等离散型制造业,呈现多点开花的态势。

根据机器视觉产业联盟预测,国内机器视觉市场规模自2021年起将保持28%左右的CAGR增长,预计到2023年国内机器视觉市场规模将达296亿元。GGII数据也显示,2021年中国机器视觉市场增速超45%,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超380亿元。

国内厂商呈追赶之势

在产业格局上,日本的基恩士和美国的康耐视为全球龙头,合计全球市场份额达64%。结合Markets and Markets对全球中国市场估计,2021年基恩士全球市场份额为55%,中国市场份额为38%;康耐视全球市场份额为9%,中国市场份额为7%。

两大龙头体量远大于国内的奥普特、天准科技等厂商,国内仍以中小规模企业为主,相比国外龙头有较大的成长空间。不过目前,国内头部厂商已在光伏锂电、3C 电子、印刷包装、新型显示等细分领域实现份额领先。

财通证券一份研报分析,国内厂商凭借本土化的服务能力、强大的非标定制能力、以及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近年来国产替代之势迅猛,已在光源、工业相机等领域实现了较高的国产化率, 也诞生了多家细分领域的龙头公司。

目前,机器视觉产业链上游涉及光学设备等硬件和图像处理软件,主要国内上市公司如奥普特、大华股份、海康威视;中游则包括天准科技、华兴源创、凌云光、奥比中光等系统集成商和装备制造商。

财通证券认为,机器视觉核心价值集中于产业链上游,硬件工艺与软件算法决定产品技术天花板。研报显示,机器视觉设备价值可拆分为上游零部件与软件、中游组装集成与售后维护,其中上游占据了80%价值量,技术壁垒最高,硬件部分当中工业相机价值占比达50%以上,由图像传感器、图像采集卡与各类芯片组成,技术壁垒极高。

上市公司被密集调研

华为的入局,也将市场目光聚焦于这一赛道,相关公司纷纷受到资金追捧。

凌云光、奥比中光今年7月初先后在科创板挂牌上市。近期视比特机器人宣布完成3亿元B轮融资、灵西机器人完成由熙诚金睿领投的数亿元B+轮融资、梅卡曼德宣布完成由全球性顶级投资机构领投的C+轮融资。

此外,7月以来,奥比中光、埃斯顿、凌云光、格灵深瞳、奥普特等上市公司接受了多家机构的调研。其中,数百家机构密集调研凌云光、奥普特。

工业机器人龙头埃斯顿接受调研的次数、接待机构数均位居首位,期间机构接待量高达495家;上市仅一个多月的凌云光位居第二,共迎来了200余家机构调研。而同是7月上市的奥比中光也接受多场机构调研。

从上市公司调研记录来看,“公司的核心算法优势”“自主开发上游器件应用情况”“产品的技术路线”等等问题备受机构关注。不难看出,借助机器视觉等AI技术在生产过程中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已成为许多制造业企业的共性需求。

中金公司认为,对于机器视觉厂商而言,需要关注下游拓展能力、上游研发能力和通用化设计能力。该机构同时认为,局限于单一赛道的企业难以做大,能够切入更多应用领域且处于景气上行周期的企业有望增厚业绩规模。同时,掌握上游核心零部件研发能力,有望使厂商具备议价能力,长期看体现成本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华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