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京高科:净利润连续19年增长 股权投资收益超百亿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臧晓松 2022-08-08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京高科:净利润连续19年增长 股权投资收益超百亿)

臧晓松/制表 臧晓松/供图 陈锦兴/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臧晓松

自1992年扬帆起航,南京高科(600064)已经走过三十载春秋。

30年来,南京高科把握资本市场发展机遇,集中资源发展市政、房地产及股权投资三大主业,走出了一条具有高科特色的发展之路。从一家成立时仅有9600万元资本金、业务单一的园区配套开发企业,成长为总资产339亿元、净资产157亿元,业绩持续增长的知名上市公司。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南京高科人均创利538万元,在江苏6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居榜首,在A股4800余家上市公司中位居第六。在公司成立30周年暨上市25周年之际,证券时报“走进上市公司排头兵”采访团走进南京高科,与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益民面对面交流,探寻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经验。

净利润连续19年增长

1992年,在扬子江畔的新港开发区,南京高科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应运而生,承担起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早期土地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职责。1997年,在黄浦江岸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南京高科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开始利用品牌及资金优势投建各项基础设施并进行股权投资。

随着新港片区开发建设工作的基本完成,南京高科逐步确立了“城市运营商和价值创造者”的战略定位,集中资源发展房地产、市政及股权投资三大主业,开启了真正的市场化发展进程,进入全面成长的“二次创业”时代。“每家子公司都要严格执行绩效考核,完成什么目标,就给予什么待遇”,徐益民表示,“坚持绩效导向、优胜劣汰,这样就形成了每个板块都能够赚钱的良好态势。”

“我们在股权投资上已经有20多年经验”,徐益民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南京高科在上市之初主要依靠管理团队进行投资决策,“发展速度不算快,但是比较稳健。”从1999年到2002年,南京高科先后参股中信证券、栖霞建设、南京银行等公司,这些参股公司后来陆续上市,为南京高科股权投资业务发展搭建起坚实的基础。

2015年,公司投资近7亿元分别设立高科新浚及新浚一期基金,建立起涵盖“南京高科、高科新创、高科科贷、高科新浚”四大专业股权投资平台。高科新浚的核心成员来自国内外一流投资、投行机构、医疗健康等领域的知名企业以及科研体系的专家学者,具有横跨产业、科研和资本市场的丰富背景。徐益民向记者强调,“公司高管没有任何股份在里面,我们也要思想解放,坚持用市场化的原则去组建投资队伍。”

2020年,南京高科净利润首次突破20亿元大关;2021年,南京高科净利润达到23.52亿元的历史新高——公司净利润指标连续19年持续增长,其间年均复合增长率超20%。Wind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南京高科人均创利538万元,在江苏600多家上市公司中高居榜首,在A股4800余家上市公司中位居第六位。从一家成立时仅有9600万元资本金、业务单一的园区配套开发企业,成长为总资产339亿元、净资产157亿元,业绩持续增长的知名上市公司,南京高科实现了企业的跨越发展。

股权投资收益超百亿

在股权投资领域耕耘20余年,南京高科持续迎来“丰收季”。

2021年,南京高科投资的百普赛斯、华兰股份、金埔园林、诺唯赞等成功上市,实现投资收益23.7亿元,同比增长61.9%。今年3月2日,南京高科参股投资的赛特斯成功过会,公司8年长情陪伴结出硕果。

成立于2008年的赛特斯,是国内领先的软件定义通信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商。2014年3月,南京高科旗下投资平台——高科新创、高科科贷投资了赛特斯。“当时赛特斯在三网融合领域崭露头角,我们的团队发现这家公司以后,通过调研决策首期投资了9100万元”,徐益民介绍,接下来在赛特斯有股东退出、需要资金支持的关键时刻,南京高科都选择“加码”支持,累计投资金额达到2亿元,合计持有赛特斯股份达到3603.2万股,占其发行前总股本的7.82%——这笔投资有望为南京高科带来较好的收益。

“我们的科创投资聚焦医疗健康、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硬科技企业,很多项目都陪伴企业成长多年并持续加码,财务盈利是我们投资的结果,但不是唯一的目标。”徐益民表示,南京高科以成长期、中后期的投资为主,实施高成长型价值投资,“依托公司整体的资源禀赋和金融生态,我们能够为被投企业的发展提供各个阶段所需要的资金支持和商业赋能。”

“不过我们很少参与天使轮或者VC风险投资,我们一般会选择前景相对能看清楚的企业,即便两三年内不能上市,但产品和模式已经得到市场验证,能看到利润、税收的企业,即使这家公司不能很快上市,企业价值也是有一定保障的。”在徐益民看来,作为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风险控制也非常重要,这样的投资也许估值会相对高一点,但是风险会小很多。

就在去年,公司适时处置所持有的厦门钨业、艾力斯等金融资产,及时兑现了部分投资收益。“这两年,我们的股权投资业务每年贡献的利润都超过20亿元,占到公司整体净利润的绝大部分。”徐益民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当前公司坚持市场化、专业化运作,战略投资与科创投资并举,有序进退、滚动发展。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南京高科股权投资账面价值超180亿元;其中南京银行、栖霞建设、中信证券、南京证券、硕世生物、百普赛斯等13家公司已上市,实现增值超100亿元,每年现金分红近6亿元,累计实现投资收益超110亿元。

坚守风险底线

从2007年进军房地产行业以来,南京高科坚持深耕区域市场,充分发挥品质品牌优势和产业链协同优势,依托住宅开发、代建及城市更新项目,大力拓展施工总承包业务,实现了产业联动发展。2021年,南京高科房地产开发销售收入39.04亿元,同比增幅达到79.85%。“在一段时期内,房地产支撑了我们的业务发展,对公司利润的贡献不可或缺。”徐益民向记者表示。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从2021年开始到今年上半年,南京高科迟迟未在土拍市场上“攻城略地”。直到7月12日,2022年南京市第二次集中土拍正式拉开帷幕之际,南京高科子公司高科置业合计斥资28.7亿元竞得位于栖霞区的两幅地块,这才结束了长达一年半的“拿地荒”。

“在房住不炒基调下,我们不会盲目圈地投资,以免给后期经营带来风险。”徐益民向记者表示,“最近拿的这两块地容积率比较低,适合公司坚持开发高品质楼盘的定位,也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他同时向记者强调,两块地都位于公司总部所在的栖霞区,“风险能控制得住,我们也有信心持续为市场为客户打造精品项目。”

2022年,公司将管理主题定为“风险防化深入年”,这也是公司连续第五年聚焦“风险防化”。

徐益民向记者表示,对于新业务、新模式、新项目,南京高科坚持按照“风险性、收益性、流动性”三性要求做好分析研究,最大程度地控制经营风险,保障公司业务高质量发展,“房地产是谨慎发展,市政是积极发展,股权投资是稳健发展。”他给出了一个更直白的解释,“房地产市政业务不出南京市、甚至不出栖霞区,股权投资业务不出国,主要就聚焦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这样我们就把风险最大限度控制住了。”

上市25年以来,南京高科曾多次与“风险”擦肩而过。

就在去年,一个曾经的明星项目在烧光数十亿元融资后宣告停摆。“当初也有人希望我们投资这个项目,但我们坚持从公司价值和商业原则出发进行决策,研判认为风险太大,选择放弃。”徐益民直言,这个项目爆雷消息传出后大家都捏了一把汗,“其实这种项目不少,沾上一个可能就陷进去了,正是由于坚守风险底线,我们才能够躲过一劫。”

力争实现新增长

三十而立,南京高科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步伐从未停歇。

就在去年,南京高科新增投资麦普奇等10个项目,对安天科技等6个项目实施了追加投资。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出资10亿元认购南京银行可转债,并择机出资8.7亿元增持了南京银行股份,“南京银行是目前唯一的战略投资项目,每年贡献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的60%左右,这个项目我们不会轻易退出,而是要继续坚持战略投资,夯实投资收益。”徐益民表示。

在主要投资平台的协同合作下,目前南京高科股权投资业务已进入每年新增投资一批项目、上市一批项目、退出一批项目的良性滚动发展阶段。

上市25年来,南京高科累计分配现金股利逾42亿元,是两次募集资金总额的近7倍,以优良的业绩回报了广大股东。

“我们致力于成为卓越的城市运营商和价值创造者。”在成立30周年暨上市25周年之际,徐益民畅谈南京高科的未来发展之路,“公司将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发挥资源禀赋,通过房地产市政与股权投资业务的双轮驱动,不断提升业务发展空间与盈利能力,着力打造具有高科特色的城市运营和价值创造模式,努力实现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力争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新的增长。”

蹄疾而步稳,谋定而笃行。徐益民对南京高科的未来充满信心,“只要坚持战略引领、创新驱动,坚守高科人的奋斗精神,南京高科的未来一定会更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百普赛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