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嘉能可财报彻底引爆锌价:当欧洲没有“电”、何来“锌”?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2-08-05 15:4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嘉能可财报彻底引爆锌价:当欧洲没有“电”、何来“锌”?)

财联社8月5日讯(编辑 潇湘)本周四,LME锌价创下了近五个月来的最大涨幅,表现也远远强于其他金属,而这一切强劲走势的背后,显然与全球矿业巨头嘉能可财报中,透露出的一处关键细节密不可分……

嘉能可当天警告称,欧洲的能源危机已经对供应构成了实质性威胁,该公司已暂停了其在欧洲一家锌冶炼厂的运行。同时,该公司在该地区的其他冶炼厂也几乎没能实现盈利。

嘉能可还表示,虽然工业金属需求面临的风险也正越来越大,但欧洲电力危机严重影响了供应前景。

“在供应方面,当前的能源供应和价格环境构成了重大威胁,因为欧洲占除中国以外金属产量的30%左右,”嘉能可在其最新业绩报告中表示。“多数基本面指标继续表明市场形势吃紧,尤其是在西方。”

与其他矿商一样,嘉能可正面临生产成本的普遍上升,其业务受到能源、劳动力、货运和消费品价格上涨以及副产品价格下跌的多重冲击。

在隔夜嘉能可财报发布后,LME锌价周四一度飙升8.5%,创下3月以来的最大盘中涨幅。截止当天收盘,涨幅仍有5.72%,报约3464.50美元/吨。

“电荒”危及欧洲锌供应

电解锌工艺是工业上生产纯锌一个极为重要的方法,而这也将消耗大量的电能。而眼下,欧洲面临的能源危机,显然已令当地的锌冶炼厂无力支付昂贵的成本。

即便财大气粗的嘉能可也不能幸免。根据嘉能可最新公布的数据,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生产锌350,900吨,比2021年上半年减少了12%——47,500吨,主要与2021年第四季度以来,Portovesme的锌线因欧洲高电价一直停产有关。

自去年年底以来,位于意大利的嘉能可Portovesme冶炼厂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其他欧洲冶炼厂也在调整开工率,以应对不断飙升的电力成本。

光大期货在本月初的研报中就表示,虽然欧洲天然气库存继续季节性回升,但是库存水平也仍低于2019和2020年,并且,随着欧洲夏季用电高峰的来临,当地电价大幅跳升至300-400欧元/千度,达到去年冶炼厂公告停、减产时候的价格。

光大期货指出,目前测算来看,欧洲冶炼厂单吨亏损在360-540欧元附近,欧洲冶炼厂复产预期不强。而四季度前,欧洲需基本完成天然气补库目标,从而更好满足冬季更高的居民用电需求,电价易涨难跌下,冶炼厂料将维持低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4-6月,中国自2014年以来首次转为了精炼锌的净出口国。这显然也反映出了全球市场的锌供应紧张究竟有多么严重。

要知道,中国精炼锌的出口税为15%——这在过去一直是限制出口的主要因素。然而,由于大量冶炼厂停产导致西方供应链出现缺口,现货买家不得不为此支付了创纪录的溢价。

目前,尽管中国的出口可以帮助填补全球的一部分短缺,但在严重的地区失衡问题得到解决之前,情况很难得到大的改善。在库存方面,LME的可用库存依然近乎枯竭,最新约为2.98万吨。

国际铅锌研究小组(ILZSG)在今年5月时曾预计,今年全球精炼锌市场将出现29.2万吨的供应缺口。这将是继2021年全球出现19.3万吨的供应缺口之后,连续第二年出现短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