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牛栏山多次涨价 顺鑫农业业绩仍加速下滑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8-02 09: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牛栏山的母公司顺鑫农业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为0.32亿元~0.48亿元,预计同比降幅达89.91%~93.27%,降幅将超过今年一季度。

(原标题:牛栏山多次涨价 顺鑫农业业绩仍加速下滑)



近日,牛栏山的母公司顺鑫农业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归母净利润为0.32亿元~0.48亿元,预计同比降幅达89.91%~93.27%,降幅将超过今年一季度。

不仅业绩预计大幅下滑,曾一年售出14亿瓶“的牛栏山还陷入勾兑酒的舆论风波。

白酒新国标

随着白酒新国标于6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白酒被重新定义。以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酶制剂及酵母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煮、糖化、发酵、蒸馏、陈酿、勾调而成的蒸馏酒才是真正的白酒;而以固态法白酒、液态法白酒、固液法白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是具有白酒风格的配制酒、调香酒。

有网友发现,他喝的牛栏山产品配料表中显示原料为水、高粱、液态法白酒和食用香料。不同于纯粮食白酒,酒精酒往往刚入口的时候差别不大,但过后就会感到胃不舒服或者很难受。



尽管牛栏山低档酒系列价格便宜,但现在低档价位中的纯粮酒并不少见,而且牛栏山也已提价多次了。

白酒收入依赖低档产品

尽管白酒已多次提价,但顺鑫农业的业绩还是出现了大幅下滑。2021年,顺鑫农业实现营收148.7亿元,同比减少4.14%。

然而,顺鑫农业去年归属净利润仅有1.02亿元,同比减少75.64%。顺鑫农业还于三、四季度分别亏损1亿、2.7亿元。

作为公司第一大收入,顺鑫农业的白酒业务实现营收102.25亿元,同比增长仅0.40%,在总营收中占比为68.77%,而利润占比高达92.17%。

事实上,2018年至2020年,顺鑫农业白酒业务营收分别为92.78亿、102.89亿、101.85亿,涨幅并不大。尤其是近两年,顺鑫农业的白酒销量还下滑了4%~5%。此外,顺鑫农业今年股价跌幅超20%,仅次于ST皇台。



牛栏山不仅有配制酒,也有纯粮食酒。顺鑫农业的白酒业务按价格分为低中高三档。低档品牌有“陈酿”“传统二锅头”;中档有“珍品”、“金标陈酿”和“牛栏山一号”;高档有“经典二锅头”、“百年牛栏山”和“魁盛号”系列。

2021年,高中低档分别给顺鑫农业带来了10.55亿元、13.04亿元和78.66亿元的营收。高档酒毛利率有71.58%,但营收比例仅为8.8%;中档酒下滑15.32%,营收占比仅7%。

低档酒毛利率最低,却是白酒中的主要营收来源。然而,去年顺鑫农业的低档酒营收仅增长了3.07%,而营业成本增加了6.84%,金额高达52亿元。

今年一季度,大部分上市白酒企业迎来了业绩增长。同为低档酒的金徽酒和迎驾贡酒的营收增速都接近38%,老白干和金种子酒的增速也在两位数,而顺鑫农业的业绩却还在下滑。

顺鑫农业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39.07亿元,同比下降28.78%;实现归母净利润1.04亿元,同比下降72.06%。

值得注意的是,顺鑫农业旗下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去年亏损3亿元。如果再加上前几年的亏损,金额可能超过15亿元。

尽管顺鑫农业已多次提出对房地产业务进行收缩性调整,但其实直到去年年底才真正有剥离动作。

2021年12月,顺鑫农业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北京顺鑫佳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不过,挂牌过去好几个月仍未有新进展。(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鑫农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