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透视基金二季报 | “公募成长股高手们”抱团宁德、比亚迪,“风光储车”携手快速“上位”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桔 2022-07-23 17:1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透视基金二季报 | “公募成长股高手们”抱团宁德、比亚迪,“风光储车”携手快速“上位”)

红周刊 本刊编辑部 | 张桔

随着市场在二季度触底反弹,多数公募基金产品的净值也一路走高,其中就包括了很多广受关注的明星基金经理所执掌的产品。

《红周刊》发现,深耕成长股赛道的科技类高手在二季度分化明显,其中部分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幅度相对较大,比如信达澳亚的基金经理冯明远。在他的成名作信澳新能源产业中,二季度新进了比亚迪、华域汽车、中兴通讯和富临精工四只重仓股,而中科电气、法拉电子等公司则退出了其前十重仓股名单。对比来看,二季度喊出“汽车将成为国运之战”的嘉实名将姚志鹏,在其代表作嘉实智能汽车中,当季仅仅是做出一处调整,用比亚迪替换了上一季度的嘉元科技。

放眼二级市场的诸条科技成长赛道,半导体芯片在这一轮市场的全面反弹中无疑落在后面。但即便如此,顶流明星蔡嵩松仍然坚定不移地重仓持有该板块。在他的成名作诺安成长中,二季报的十大重仓股与一季度完全一致,特别是当季头号重仓韦尔股份不仅长期占据重仓股前三位,且被持股比例均超过9.5%。

同样以善战新能源板块闻名的泰达基金经理王鹏向《红周刊》表示,当前环境下高景气度的行业会变得更加稀缺,主要看好的领域包括风电、光伏、储能和新能源车。风电板块的表现或不会弱于光伏,特别是海风表现会更好。而光伏或迎来右侧机会,今年盈利能力见底的环节或迎量价齐升。储能中,当前主要是微逆和逆变器的环节需求增速快。另外新能源车中,明年中游环节价格可能会下降,电池或有机会,而下游龙头车企的规模化效应也或已开始显现。

公募顶流抱团宁德、比亚迪

王鹏、姚志鹏思路各不相同

由于二季度引领股市反弹的当属新能源产业链中的各条细分赛道,由此“风光储车”(风电、光伏、储能、新能源车)的概念开始走红,而相应板块的龙头公司在基金季报中也逐渐被抱团持有。当然,在投资思路上还是有明显分化的,譬如对新能源较为陌生者会稳妥追捧宁德时代或比亚迪,而深耕行业的产业洞悉者则多布局一些二三线受益股,因为它们的弹性更大。

以今年产品净值表现领先的王鹏为例,截至7月20日,由王鹏管理的泰达宏利景气智选18个月,A类份额年内的收益率已经超过40%。最新披露的基金二季报曝光了他的调仓动向,以其代表作泰达宏利转型机遇A为例,上一季的重仓股只保留了德业股份、中天科技、宁德时代、亿纬锂能,进而选择新调入比亚迪、国轩高科、大金重工、派能科技、振华科技、双环传动,从行业特点看,他们分别来自新能源整车、电池、风电、储能、电子半导体、汽车零部件等细分赛道。今年以来,这些新调入个股多数表现可观,尤其是派能科技、德业股份和中天科技,年内涨幅均超过了50%。

王鹏在基金季报总结中指出:“当前时间点我们仍然坚持选择那些长期空间大、短期业绩好的公司,尽量回避短期主题催化透支明显的公司。这种方法核心是追求业绩超预期带来的估值业绩双升,长期超额收益大概率较为明显,但在讲逻辑不讲业绩的阶段会相对弱势,但拉长时间该种方法的风险收益比相对仍然会较为突出。”

对比来看,嘉实明星基金经理姚志鹏则淡定持筹,对于自己看好的行业内股票长期重仓持有。譬如以其管理时间超过6年、任职回报超过250%的嘉实智能汽车为例,最新的基金二季报显示,重仓股的变化就在于用整车龙头比亚迪代替了锂电板块中的嘉元科技。值得一提的是,其前四大重仓股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为电池龙头宁德时代、电池负极龙头璞泰来、隔膜龙头恩捷股份、国内最大的碳纳米管(应用于锂电池领域)生产企业天奈科技。二季度期间,十大重仓股阶段涨幅均超过15%。

在基金二季报中,他直接公开表态汽车将成为国运之战。而在最近一次公开出镜中,姚志鹏指出:“当下大家对新能源车有很多纠结的地方,此前很多投资者会担心新能源车的销量。但是历史的趋势是很难阻挡的,新兴产业其实都有类似的S型曲线。我们的月度渗透率超过了20%,我们正处在一个S曲线的加速阶段。”

当然,也并非所有新能源明星都聚焦在下游的整车和中游的电池,聚焦新能源上游锂矿产业的也不乏其人,比如去年在年度排名战中一战成名的施成。在他管理时间最长的国投瑞银先进制造中,几乎清一色是新能源上游原材料股,前四大重仓股天齐锂业、永兴材料、江特电机、融捷股份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入榜。其中,天齐锂业的二季度阶段涨幅超过了53%。

光伏、风电、储能快速上位

陈军、彭炜、任琳娜加仓光伏

对偏成长风格型公募二季报的梳理,《红周刊》发现当季最大的变化不再是光伏和新能源车的“二人转”,而是风电和储能的快速走红,让清洁能源这一阵营更趋壮大。

以东吴基金老将陈军为例,这位在一季报时曾经道过歉的基金经理在二季度快速修复了产品净值,东吴兴享成长的年内收益率已经超过2个百分点。二季度期间,陈军用德业股份、东方电缆和锦浪科技替换了上一季的江苏神通、先导智能和利元亨。巧合的是,德业股份和锦浪科技分别来自储能中的微逆和逆变器赛道,而东方电缆恰好是风电下属细分的海风赛道龙头股,该股年内涨幅已经超过65%。

同时,所保留下来的上一季度7只重仓股,陈军对其中的5只都有一定加仓,加仓股数最多的是青鸟消防,其同样出自储能赛道。陈军在季报中表示:“二季度估值底部区域的股市迎来了期盼的上涨,而清洁能源则是上涨的领头羊。通过持续跟踪,我们可以发现清洁能源相关公司的生产经营只是受到了阶段性的影响,其景气度和竞争格局甚至继续在优化,兴享成长一方面随着市场下跌进行了适度加仓,另一方面积极调整持仓结构。”

无独有偶,由融通爆款基金经理彭炜领衔的融通新能源基金中,宁德时代让出了第一大重仓股位置,由新进的、来自储能赛道的派能科技接手,若考虑到上一季留存下来的锦浪科技和东方电缆,在其前五大重仓中,风电和储能股已经抢占了原锂电池的主导位置。

此外,在后五大重仓股中,壹石通、石英股份和禾迈股份也是新进品种,其中前两家基本可以划归为新能源上游原材料公司,而禾迈股份则属于储能赛道微逆业务,其股价近期一度进入千元股阵营。在二季报中,基金经理总结称:“本基金在二季度持仓集中在光伏、风电、电动车,基于细分行业景气度变化做了部分持仓调整。总体仓位有上升,从一季度末的80%左右提升至二季度末的90%以上仓位。向后展望,看好该低碳行业的发展前景,仍将主要在该领域选择具备良好前景的标的。”

相比新能源中发展迅猛的储能和风电,光伏板块受到了俄乌战争变相刺激,上半年国内光伏发电装机30.88GW,同比增长137.4%。前六个月的光伏装机量已超过去年前十个月装机总和。光伏发电装机的大增,进而也带动了硅料、组件到辅材等各个环节相关公司股价的反复异动,吸引了基金增持或新进重仓。譬如招商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任琳娜,所管理的招商能源转型的前三大重仓股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和晶澳科技,均出自光伏这一赛道。

半导体芯片赛道“韬光养晦”

蔡嵩松持股不动唐雷低位布局

同样在科技成长的大框架之中,半导体芯片赛道在过剩的浪潮下似显得平淡许多,然而对于这一赛道,蛰伏的明星公募基金经理不在少数,正在静等风来。

首当其冲的就是诺安的明星基金经理蔡嵩松,所管产品虽然上半年业绩表现不佳,但其代表作诺安成长的规模在6月末仍有266.36亿元,说明其拥趸者依然众多。就二季度十大重仓股名单看,蔡嵩松并没有换股,依然重配看好的单一标的,比如韦尔股份、卓胜微和北方华创,被持股比例均接近10%的持仓上限。在季报总结中,蔡嵩松表示:“在宏观环境相对友好的情况下,芯片板块真正的独立行情需要消费电子出现实质性的拐点,而这个时间点渐行渐近,但仍需观察。我国半导体产业未来最大的机会在国产替代,今年就是国产替代的元年。”

相比年少成名的蔡嵩松,东方阿尔法的唐雷则是一位久经沙场的老将,他在自己所掌管的产品季报中均表示看好功率半导体:“功率半导体下游受益于光伏、储能、风电和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同时,其国产替代进程跨越式发展,在过去2~3年完成从0到1的积累之后,正在迅速实现从1到10的跨越。国内功率半导体行业整体需求旺盛,持续高景气。”

在唐雷当季的十大重仓股中,其持有的半导体对应标的是扬杰科技。在二季度期间,唐雷加仓了扬杰科技,持仓占比排名由一季度末的第十位上升到半年末的第五位。就扬杰科技基本面来看,预计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6.2亿元,同比增长50%~80%。其中,MOSFET、IGBT、SiC等新产品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00%,小信号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80%。

此外,部分似乎对半导体并不熟悉的基金经理也开始涉猎布局,背后的意图或是低位布局等待行业风起,比如今年拿下晨星奖的国富基金总经理徐荔蓉,其成名作国富中国收益中,新进的第一重仓股恰好是芯片龙头之一的卓胜微,基金经理当季建仓113.18万股,占基金净值比达到了7.53%。

(本文已刊发于7月23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