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TCL科技棋至中盘,如今表现几何?

来源:鳌头财经 2022-07-20 16: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CL科技棋至中盘,如今表现几何?)

记者丨晓敏 见习生丨高原

出品丨鳌头财经(theSankei)

当前,国内家电业早已进入存量时代,家电零售额增速不断放缓。在行业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背景下,随之而来的是头部企业纷纷觅寻第二增长点,以“如果不想被红海湮没,就必须去创造崭新蓝海”的决心,正上演轰轰烈烈的“大迁徙”。

作为国内头部家电企业,TCL(000100.SZ)也早就完成第二曲线的长线布局,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材料业务逐渐成为其业绩增长贡献的主力军。

那么,对于TCL而言,目前第二增长曲线表现如何?又将会面临哪些挑战?

TCL科技营收及净利增速放缓

从业绩上来看,TCL科技的表现还算不错。根据最新的2022年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以半导体显示为核心业务的TCL科技,实现营业收入840亿元~85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15%,净利润18.5亿元~20.5亿元。

从数据上来看,在营收规模上,TCL科技实现了增长。但漂亮的财务数据背后实际上已暗含风险。

虽然总营收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了正向的增长,但是显而易见,TCL科技的总营收和净利润的增速却一直呈现下滑趋势。

按照预测,最近三个季度(2021年第四季度-2022年第二季度),TCL科技的营收分别为426.49亿元、405.98亿元、434.02亿元~449.02亿元,同比增长52.33%、26.18%、2.85%~6.41%;净利润分别为17.96亿元、23.46亿元,-4.96亿元~-2.96亿元,同比增长-40.19%、-27.5%、-108.24%~-104.92%。

由此可见,TCL科技的盈利能力有所下滑。

二级市场方面,TCL科技的表现也是差强人意。从去年3月至今,TCL科技股价从最高点的10.11元跌到如今的4.37元左右,股价腰斩。尤其是自2022年以来,TCL科技股价也没有改观,一直处于下跌态势,目前总市值约在600亿左右。

我们再从整个宏观市场牌面来看,在今年整个面板显示市场持续下行的背景下,TCL科技还能实现营收增长,主要是得益于TCL中环。

TCL中环带来更多可能性

国际形势和经济周期下行双重作用下,打乱了TCL的既定节奏。

根据CINNO Research月度面板厂投产调研数据显示,2022年5月,国内液晶面板厂平均稼动率为84.9%,相比4月下滑3.5个百分点。预估国内TFT-LCD面板产线稼动率在6月份将进一步环比下滑约8个百分点,将创2020年疫情以来的新低,而投产面积相比5月将有超过10%的降幅。

面板产业周期底部显现,让TCL科技将希望寄托于第二增长曲线—TCL中环。而以研发生产半导体硅片及新能源光伏为核心业务的TCL中环,也没有让TCL科技失望,其半年度业绩贡献占比高达37%就是最好的佐证。

TCL中环同日发布业绩预告,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10亿元~33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5.69%~87.03%,净利润28.5亿元~30.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2.57%~106.08%。

数据对比可以明显看出,新赛道的业务营收持续增长80%以上,净利润增速更是接近100%,增长非常稳固。TCL中环营收和净利高速增长,也直接拉动了TCL科技的整体营收。

从2020年7月份并购中环集团,重点布局新能源光伏与半导体材料业务,到如今TCL中环成为增长的利器,TCL科技的层层布局已入深海。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提出的目标看,到2025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3.5%;到2030年,这一目标值能耗将大幅下降,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取得显著成效。

产业提速,势在必行,TCL中环在碳中和的政策红利感召下,重点布局新能源光伏和半导体业务,无疑是一块可持续的长期业务,也将进一步推动缩短国家碳中和目标进程。

TCL科技将会面临哪些挑战?

每个企业都会面临市场竞争压力,尤其是在当下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加背景下,如何能直面挑战,不断创新才能走得长久。对TCL科技来说,同样如此。

那么,TCL科技将会面临什么?

第一,面板行业触底,加快创新迭代升级或成破局关键。

前面提到,在半导体显示领域,行业周期下行压力给企业带来不少影响,其中,与TV面板主要相关产品价格自去年8月起下行,到目前价格触底,跌至行业成本线以下。这也意味着,从短期来看行业盈利承压明显,TCL科技大概率也会受此影响。

然而,从聚焦长期发展来看。在半导体显示领域加速从大尺寸显示往全尺寸迭代升级,将会是很好的差异化战略选择。而TCL也正在往此方向加速前进。例如,在高端全尺寸TV方面,TCL华星与索尼进行深度合作,成为索尼高端TV面板的最大战略供应商;在中尺寸领域上,TCL华星将在笔电、平板、车载等中尺寸业务市场进行重点布局,以达到份额快速提升,完善收入结构。

第二,产能过剩是光伏行业无法避免的难题。

根据华经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隆基(601012.SH)和TCL中环分别拥有单晶硅片产能80GW和55GW,占中国单晶硅片总产能的36.4%和25.4%,处于行业龙头地位。

随着两者持续在光伏产业深耕,产能也在逐渐得到提升,两者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底,隆基股份的硅片产能达105GW;TCL中环达88GW。

然而问题也随之而来,根据TrendForce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预计同比增长30%,达200-220GW。这也意味着,隆基和TCL中环两家的产能似乎明显已经能完全满足全行业需求,再叠加市场上晶科、晶澳和上机数控竞争对手的产能,单晶硅片市场将面临很大的去库存压力。

除此之外,从整个宏观市场来看,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全球疫情都会给整个行业带来不确定因素。而TCL科技能否借助第二增长曲线穿越经济周期,继续保持稳增长,相信时间会给出答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