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国产自行车品牌失守高端市场,究竟是哪个环节掉了链子?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2-07-18 10: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0年代,自行车和手表、收音机、缝纫机并称为“三转一响”组合,在城市街头每当上下班时间,自行车大军如潮水一般涌来。

(原标题:国产自行车品牌失守高端市场,究竟是哪个环节掉了链子?)



出品 | 中访网

主笔 | 阿则

看到密密麻麻的骑行队伍,仿佛回到了回到80年代。

80年代,自行车和手表、收音机、缝纫机并称为“三转一响”组合,在城市街头每当上下班时间,自行车大军如潮水一般涌来。

这样的场景再次出现在2022年中国各大城市街头,近段时间中国各大城市刮起了一股骑行热潮。

但与80年代以出行为主要目的不同的是,这股骑行热潮中,自行车已经不再局限于单一的代步工具,骑行已经成为一种运动健身、健康生活方式,甚至是社交货币。

与此同时,在这股骑行热潮中,曾经风靡一时凤凰、飞鸽、永久老牌自行车品牌却没了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捷安特、美利达等外资品牌。

一车难求!“骑行热”来了

骑行有多火?在小红书上,截至目前,与“骑行”相关的笔记有94万+篇,“骑车上班”相关的笔记有2万+篇,五颜六色的护目镜、帅气的头盔、紧身修身的骑行服……一张张完美的照片不断吸引着年期人加入骑行的队伍中。

美骑数据显示,这股骑行热潮主要群体为18~40岁青壮年人群,占比达到69.89%,坚持每周高频次骑行用户已达到70.12%,年期人成为骑行的主力军。

自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再叠加油价不断上涨的因素,自行车作为出行代替公共交通工具再次受到青睐。

美骑发布的《2021年中国运动自行车调查报告》显示,有24.5%的用户每天骑行,49.85%的用户每周骑行1次或以上。

骑行的突然火爆也直接带动自行车销量暴涨,今年“6·18”预售期内,京东公布的数据显示,骑行类产品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240%,部分中高端车型“一车难求”。

在线下,有的车行订单排到2025年,部分热销品牌的二手货价格竟然一路走高,让自行车意外成为了理财产品。

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5年前5万购进Brompton(俗称小布)进口公路车,品相新的现在能炒到10万元以上。

自行车销量走俏,让自行车厂商的业绩也得到大幅改善。2021年1-8月全国规模以上自行车(含电动自行车)制造企业营业收入1451.6亿元,同比增长30.6%,实现利润总额71.6亿元,同比增长46.4%。

过去被视为夕阳产业的自行车行业在近两年迎来了“春天”。不过,相对于国际大牌的销售火爆,部分本土品牌产品在国内市场销售相对冷淡。近两年,上海凤凰、中路股份等自行车业绩明显好转,主要还是出口带动。

国产品牌失守高端市场

在80年代,凤凰、飞鸽、永久曾是国产自行车的品牌担当,但是在这轮骑行热潮中却难见他们的身影,现在的年轻人更热衷于捷安特、美利达、迪卡侬等外资品牌,或是更高端的闪电、Trek、Brompton等。

要知道当下中国依然是当今世界的“自行车王国”。中国是全球第一的自行车生产国与出口国,全球自行车贸易量中超过60%来自于中国,整车出口量占世界自行车贸易总量65%以上。

2021年,我国自行车产量达7639.7万辆,全行业总营业收入3085亿元,行业出口额超120亿美元,同比增长53.4%,创历史新高。

中国有全球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商天津富士达,其出口量占中国自行车出口数量30%以上。中国还有全球最大的自行车零部件制造商,信隆健康生产的自行车把手、前叉、碟刹、立管等自行车零部件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

这背后映射出中国自行车行业的“大而不强”的尴尬局面,在中高端市场上,国产品牌失守了。

而在这轮骑行热潮中,万元以上产品最受欢迎。美骑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骑行爱好者的购车预算8001-15000元占比最多,达27.88%,15001-30000元区间以26.91%的占比紧随其后。

反观凤凰、永久等诸多老牌企业,其主销产品多在500-1000元之间,品牌溢价能力明显不足。

国产自行车品牌受困与低端市场,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中,国内生存空间被挤压。以捷安特与上海凤凰为例子,2021年捷安特母公司巨大机械收入186亿元,而上海凤凰的营业收入20.58亿元。

与此同时,中高端品牌的的毛利率远高于低端品牌。据中信证券研究,自行车装配厂商分为OEM(代工厂商)和ODM(贴牌厂商),国内OEM/ODM产量占全球60%以上,但利润微薄,毛利率不足15%。

而捷安特、喜德盛等中高端品牌毛利率普遍在70%以上,国产自行车厂商品牌升级迫在眉睫。

高端化转型

国产品牌失守高端市场,究竟是哪个环节掉了链子?

长期以来,国内自行车厂商普遍将自行车视为城市通勤代步工具,但是作为代步工具,随着国内汽车以及公共交通的蓬勃发展,这一功能已经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也这因为如此,在过去较长的一段时间里,自行车已被视为夕阳产业的代表。

而作为代步工具,近年来共享单车的出现也很好的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显然,当下对自行车的需求,通勤代步已不是主导因素,休闲运动、健康时尚成为消费者购买自行车的主要驱动力。

然而,面对市场需求变化,国内自行车厂商反映迟缓,产品长期定位于城市通勤工具,而以捷安特、禧玛诺等外资品牌早已向运动品牌转型,并不断加大研发投入。

以禧玛诺为例,早在1980年其创始人岛野尚三就认为在重工业发展中后期,自行车将不再以交通工具为主,而是以休闲、运动工具为主,于是确定了立足休闲运动的市场发展地位,进军山地车市场。

在1990年,禧玛诺发明出世界上第一款双控制杆变速器Dual Control Lever,后来这款变速器成为了职业车手的标配。

当下最热门的品牌捷安特早期也做代工出身,1972年创立于台湾,从1997年开始连续22年赞助环法。母公司巨大机械每年会拿出营业额的8%的费用,用在专业杂志、赞助车队、培养选手上面,从而打造出高端品牌的形象。

而本土自行车企业不仅缺乏品牌营销意识,在研发投入上严重不足。以上海凤凰为例,2021 年,凤凰自行车的费用化研发投入 2223.7 万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 1.08%,公司研发人员数量 141 人,占公司总人数的 9.28%,其中本科硕士学历仅为27人。

造成的结果是在核心技术上被“卡脖子”,自行车中技术含量最高的变速器牢牢掌握在外资品牌手中,国内市场1000元以上的自行车变速器,95%的份额被日本禧玛诺和美国速联占据。

此外,禧玛诺和美国速联等高端品牌通过专利研发形成知识产权垄断,据不完全统计,禧玛诺和速联在中国申请了2400多件专利,在全球申请了5000-6000件专利。

痛定思痛,后知后觉的本土自行车企业也意识到向高端化转型的急迫性。上海凤凰在2018年给共享单车代工受挫后,瞄准高端市场开始转型自救,2020年曾一口气收购了凤凰自行车、天津爱赛克车业、天任车料三家公司。其中,爱赛克是以日本高端品牌“丸石”为依托的国际中高端自行车领域重要的整车供应商,上海凤凰欲借助“丸石”走出高端化路线。

对于本土自行车企业企业而言,在国内市场,当下或是向高端化转型最好的时候,但是如何从外资品牌把持的高端市场突围却是道难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信隆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