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港股7月首周未现“开门红” 下周能否扭转局势

来源:财联社 作者:胡家荣 2022-07-08 17: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港股7月首周未现“开门红” 下周能否扭转局势)

财联社7月8日讯(编辑 胡家荣)对于本周港股市场来说,来回震荡成为市场主旋律,从三大指数表现来看,恒指在本周累计下跌0.61%,科技指数和国企指数在同期分别累计下跌1.27%和1.5%。

注:恒生指数本周表现

截止今日(周五)收盘,恒生指数涨0.38%,报收21725.78点;科技指数涨0.59%,报收4808.47点;国企指数涨0.17%,报收7551.70点。

港股本周震荡为主 多项利好政策托底

首先来看,引发港股市场走势调整主因更多是外围因素,例如全球各国的紧缩货币政策、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 同时从本周公布宏观经济数据来看,全球经济活动趋于放缓,但央行主要官员发出的指示,表明继续实施当前的货币政策,也对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产生了负面影响。

中金公司指出,至2022年6月,香港贴现窗基本利率升至2%。往前看,为了应对美国的高通胀,美联储或加快加息步伐,香港本地利率面临上行压力。2022年5月,美国CPI同比增长8.6%,为自近40年以来的最高增速。根据CME的数据,美联储大概率将在7月、8月分别加息75个基点、50个基点。在联系汇率制下,这意味着香港本地利率也面临上行压力。

国泰君安(香港)发布研报称,尽管当前香港市场情绪仍受到海外经济衰退担忧、美联储紧缩预期等不利因素压制,但随着稳增长政策进一步出台及落实,以及国内经济逐步摆脱疫情影响重回上行趋势,估值端压力逐渐释放,企业盈利预期有望持续改善,港股短期有望延续震荡反弹趋势。

市场表现不佳,利好政策发布不少。

  • ETF纳入互联互通正式启动,机构指出,ETF纳入互联互通将丰富投资品种,有利于国际投资者进行A股的长期化、便捷化配置。

  • 中国人民银行、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决定同意中国外汇交易中心、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和香港场外结算有限公司开展香港与内地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互换通)。

  • 人民银行与香港金管局日前签署人民币/港币常备互换协议,将双方已有的货币互换安排升级为常备互换安排,互换规模由原来的5000亿元人民币/5900亿元港币扩大至8000亿元人民币/9400亿元港币。

从本周板块涨幅来看,医药外包概念、绿电概念领涨,而石油股、钢铁金属股领跌。

医药外包概念热度不断 金斯瑞生物科技本周累计涨超10%

在医药外包概念股中,多数医药公司在本周有着不错的表现,例如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HK)和昭衍新药(06127.HK)在近五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分别为12.65%和13.46%。

注:医药外包概念股5日表现

西南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 UVL清单影响有望于Q3逐步解除,短期新冠相关CDMO大体量订单叠加内生业务持续高增,CXO行业仍是兼具确定性与成长性的优质板块;同时,国内创新药进入收获期,进一步为CXO行业带来增量空间,预计业绩保持高增确定性较高。

绿电概念受益政策利好 华电国际股份迎来大涨

在绿电股中,华能国际电力股份(00902.HK)和大唐发电(00991.HK)在本周均迎来大涨,其分别为16.48%和12.31%。

注:绿电股表现

对于绿电大受市场欢迎,首创证券指出,迎峰度夏期间,电力需求旺盛。一方面,国家不断强调煤炭、电力保供,严控电煤价格;另一方面,市场化交易电量不断提升,各地出台的政策也有利于电价上涨,利好煤电企业业绩反转。

此外,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7月6日发布《中国电力行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考虑国际形势、疫情防控、燃料供应等多方面因素,2022年全国电力供需总体平衡,迎峰度夏、迎峰度冬期间部分区域电力供应偏紧,预计2022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在5%-6%之间。预计2025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为9.5万亿千万时,“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速为4.8%。

国际油价在本周遭遇市场重挫 石油股走势有所拖累

受经济衰退和能源需求下降相关担忧影响,国际油价在本周迎来市场重挫,以周三为例,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一度跌破100美元/桶价格,这也是4月25日以来首次。

花旗集团的分析师也表示,在经济衰退的情境下,“如果没有欧佩克+的干预以及短周期石油投资的下降”,那么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到年底可能会降至每桶65美元,到2023年底可能降至45美元。

受此影响之下,港股石油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中海油田服务(02883.HK)和中国石油股份(00857.HK)在本周累计的跌幅分别为4.81%和4.81%。

注:石油股表现

除了石油股调整,钢铁金属股也同样受其影响较大,其中江西铜业股份(00358.HK)、鞍钢股份(00347.HK)、马鞍山钢铁股份(00323.HK)在本周累计跌幅分别为4.10%、2.94%、2.39%。

注:钢铁金属股

南向资金

今日南向资金共计回流6.54亿港元,结束连续3日连续流出。但从本周来看来,南向仍以净流出为主,共计为39.92亿港元。

注:7月南向表现

从7月初来,南向资金未延续6月强劲流入,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上月南向共计流入533.88亿港元,并刷新近16个月纪录。

对于港股市场未能迎来7月的开门红,大家也不要灰心,此前机构预计,未来南向资金季度流入速度的中枢将在800亿港元,年流入规模在3000亿港元。5年流入规模在1.5万亿港元,约为港股通当前累计流入规模的63%,这也意味着南向的话语权将在港股市场大幅提升。

市场个股新闻与异动

【腾盛博药近5日累积大涨超30% 新冠中和抗体药物实现商业化】

腾盛博药(02137.HK)在本周宣布,其长效新冠中和抗体安巴韦单抗和罗米司韦单抗联合疗法在中国商业化上市,这一消息提振市场情绪,令该公司股价在本周大涨30.02%。

截止今日收盘,腾盛博药上涨11.45%,报收11港元。

注:腾盛博药今日走势

【新东方旗下东方甄选直播间6月销售额破6亿 股价小幅上涨】

新东方在线(01797.HK)旗下直播间东方甄选的直播数据较为出色,根据新抖数据显示,整个6月份,东方甄选直播间销售额6.81亿,是某短视频平台6月唯一一个破6亿的。

截止收盘,新东方在线上涨1.47%,报收19.38港元。

注:新东方在线走势

【创维集团大涨超10% 旗下公司净利上半年预增51%-93%】

创维集团(00751.HK)涨11.28%,报收4.34港元。根据公告,创维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创维数字(000810.SZ)公告称,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3亿-5.5亿元,同比增长51.29%-93.5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为3.82亿-5.03亿元,同比增长152.68%-232.72%:基本每股收益0.4046元-0.5175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创维数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