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复盘深交所食品饮料行业企业信披情况:14家评级优秀、仅1家为D

来源:金融界 2022-07-07 14:09: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复盘深交所食品饮料行业企业信披情况:14家评级优秀、仅1家为D)

来源:金融界

近日,深交所完成主板、创业板上市公司2021年度信息披露考核工作。评分标准围绕披露的真实、准确、及时、完整等展开,主要聚焦于注册会计师针对公司年度、半年度财务报告出具审议报告的类型、营业利润及目标实现情况、是否接受过问询函及被立案侦查、公司董秘任职情况等方面。

根据深交所数据显示,在已披露考核信息的54家深交所上市食品饮料企业中,14家为优秀(A),占比26.4%;30家为良好(B),占比56.6%;7家为合格(C),占比13.2%;仅有1家考核结果为不合格(D),占比1.8%。

14家考核结果为优秀的企业名单如下。根据深交所的规定,信息披露评定为优秀的企业需在考核评价期间上市满12个月,且不能出现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上市当年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或亏损、盈利低于盈利预测数的80%、董秘空缺累计超三个月、出现违规违法行为等。

其中,甘源食品(SZ.002991)和海融科技(SZ.300915)均由2017-2019年度的未在考核范围内上升到优秀(A)等级。

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A)的企业共6家,其中白酒板块企业占据50%的比重。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上市食品饮料企业中,共5家在千亿市值以上,除古井贡酒(SZ.000596)外,其余4家均连续3年被评为A等级。而古井贡酒亦由2017-2020年度的良好(B)于2021年跻身于A等级行列。

具体到原因,此前,深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曾于1月7日进行过一次修订,去掉了针对公司相关人员参加培训或出席会议的要求,同时增加了投资者热线电话回复质量为投资者关系管理考核内容。基于此,可能是由于公司在其他方面依然保持较高水准的基础上,投资者热线电话回复质量方面做的亦较好的缘故。

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A)的企业共3家,分别为五粮液、泸州老窖、燕京啤酒。由此可见,白酒啤酒板块在A股市场上一向受追捧不是没有道理的,在信息披露方面确实是个中翘楚。

在40家被评为良好(B)的企业中,绝大多数企业在2017-2021年度的评估中保持了稳定。

值得一提的是,加加食品(SZ.002650)在一众“保持水平”的企业中进步明显,由2019年的不合格(D)越升两个等级,被给予良好(B)等级。根据深交所考核规则,考核期间为上年5月1日至当年4月30日,而在2019年4月9日加加食品曾披露公告称,公司及及相关当事人被深交所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触发了“公司受到中国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行政处罚则被评价结果应当为D”的规则。而自2019年后公司公告的频率明显加快,同时,逐步提升向市场和投资者传递公司经营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

与之相对应的,则是涪陵榨菜(SZ.002507)的退步。2021年其评价结果由此前连续4年的优秀变为良好。在其未“满足”深交所考评不得A的情形的背景下,可能是由于考核标准修订后,其在中小投资者的维护上做的不到位的缘故。

作为食品饮料行业唯一一家信息披露考核为不合格的企业,*ST西发触发了“当公司出现股票及其衍生品种应当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其他风险警示或被终止上市的情形,但未按规定的期限和要求向深交所报告并对外披露”的深交所给予不合格(D)的考核细则,公司“披星戴帽”,面临退市风险。

从本次深交所上市企业信息披露的评审结果来看,食品饮料行业拥有14家2021年信息披露获得优秀(A)的企业,占行业比重高于19个申万1级行业(2021年共31个),整体表现良好。说明食品饮料上市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总体较高,在维护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切身权益方面真正落到了实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