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外销占八成,内控问题频发?渡远户外改名搭上“露营概念股”便车?

来源:投资时报 2022-06-29 15: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销占八成,内控问题频发?渡远户外改名搭上“露营概念股”便车?)

报告期内,渡远户外曾发生过通过供应商或关联方周转贷款、向不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票据贴现、资金拆借、通过第三方或个人收付款等诸多情形

《投资时报》研究员 李璐

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从室内走向户外的生活理念深入人心,露营也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其实,露营所属的户外休闲产业还包括休闲船艇、房车等细分市场,这类市场在欧美国家具有较高普及度。

厦门渡远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渡远户外)便是国内一家深耕休闲船艇和房车市场的企业。公司主要从事房车游艇配套产品和水上休闲运动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其房车游艇配套产品主要以小微型水泵为主,其他包括便携油桶、游艇房车专用马桶等产品;水上休闲运动产品主要包括皮划艇、桨板,以及船桨等配套产品。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该公司曾用名为“厦门汇力源进出口有限公司”,2020年12月才更名为“渡远户外”。近日,带着“户外”的头衔,该公司现身A股,拟于创业板上市。

本次IPO该公司拟募集资金4.63亿元,其中2.5亿元用于水上运动用品和房车、游艇配套产品扩产项目,1.48亿元用于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剩余0.6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消费浪潮使得户外运动概念股在资本市场中受到热捧,牧高笛(603908.SH)、三夫户外(002780.SZ)、浙江自然(605080.SH)等上市公司连续拉出涨停。渡远户外能否借此热潮成功上市?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公司招股书注意到,目前,渡远户外超八成收入来自于境外,面临着较复杂的境外销售风险。此外,该公司曾发生过通过供应商或关联方周转贷款、向不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票据贴现、资金拆借、通过第三方或个人收付款等诸多内控问题。波动的毛利率也为其盈利能力划上一个问号。

主营业务毛利率下滑

得益于房车游艇配套产品和水上休闲运动产品广阔的市场需求,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渡远户外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高速增长。分别为1.19亿元、1.93亿元和3.5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到72%;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910.53万元、5382.74万元和7550.28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更是接近99%。

公司营收节节攀升主要受主营业务增长的带动,报告期内,渡远户外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8亿元、1.91亿元和3.48亿元,总体呈持续增长趋势,复合增长率达71.8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98%。

但是主营业务毛利率的波动,也导致了公司综合毛利率变化较大。招股书数据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7.68%、51.59%和42.95%,2021年下滑严重,较2020年低超8个百分点。同时,该公司综合毛利率也呈现出相同的变化趋势,报告期内分别为47.85%、48.46%和38%。

《投资时报》研究员看到,主营业务模式的变化或为渡远户外主营业务毛利率波动的原因之一。

该公司业务模式分为自有品牌业务和OEM/ODM代工业务,其中自有品牌业务因存在一定的品牌溢价,盈利能力较强,毛利率较ODM业务略高且远高于OEM业务。然而报告期内,该公司自有品牌SEAFLO带来的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由64.19%下降至55.79%,2021年近一半收入来自于OEM/ODM代工,从而导致整体毛利率水平下降。

随着业务发展,渡远户外存货问题也逐渐显现。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2395.38万元、3262.9万元和6595.18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33.69%、27.66%和42.37%。报告期内,其分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5.98万元、139.25万元、387.47万元。较高规模的存货余额将占用较多流动资金,若公司不能对存货进行有效管理,或导致存货周转速度下降,可能会影响流动资金的使用效率。

渡远户外不同业务模式毛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境外销售收入占八成

据招股书介绍,渡远户外的主要市场是对房车、游艇有较强消费能力的北美洲、大洋洲和欧洲地区。报告期内,该公司境外销售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58%、82.84%和82.37%,境外销售收入占比较高。

倚赖于境外市场的渡远户外面临着较为复杂的销售风险。首先从经营环境来看,若境外业务所在国家和地区的进口政策出现不利变化,或所在国家或地区经济出现不利变化导致消费需求减少,均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以国际贸易环境变化为例,报告期内渡远户外出口至美国的产品收入为2134.99万元、4836.78万元和6724.52万元,规模不断提高。该公司销往美国的产品主要为以小微型水泵为代表的房车游艇配套产品,在政府加征关税商品清单之列。渡远户外在招股书中表示,由于加征关税实际增加了客户的进口成本,从而导致终端销售价格上升或客户利润下降,对公司向美国出口业务规模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

其次,海运费用上涨也给渡远户外带来了潜在影响。2020年疫情爆发后,国际航线运力较为紧张,出口集装箱运价综合指数(CCFI)从2020年1月3日897.53点上升至2021年12月31日3344.24点,出口海运市场价格居高不下。虽然渡远户外出口方式以FOB为主,在此模式下,公司无需承担运费。但是,若未来海运市场价格仍持续上升或处于高位,导致海外客户终端销售价格过高亦或是抑制其订货需求,将对公司海外市场销售产生不利影响。同时,集装箱紧缺等因素导致海运周期延长,亦将影响公司出口销售,降低公司存货周转速度,提高营运资金成本。

最后,渡远户外还一直面临着汇率波动的风险。据招股书介绍,公司境外销售主要以美元进行结算,报告期内公司确认的汇兑损益分别为-0.83万元、205.95万元和64.69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04%、3.32%和0.74%。虽然汇率的波动是双向的,但是如果未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产生重大不利波动,也会对公司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内控问题频现?

据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渡远户外存在多起内控不规范操作。包括子公司福建爱的为满足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周转需求,通过供应商或关联方周转贷款近900万元;为方便承兑汇票的使用,子公司康远精密将客户三捷科技(厦门)有限公司向其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向不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进行票据贴现获取资金;与关联方或第三方直接进行资金拆借合计近两千万元;以及通过员工代收货款或利用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项等。

虽然渡远户外在招股书中称,上述不合规行为不会对本次发行上市造成实质性法律障碍,且公司实际控制人林锡臻已承诺,如公司因为上述内控不规范事项而受到任何行政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或承担任何责任,最终的全部损失由实际控制人承担。但是,频频出现各种不合规事件,不禁令投资者怀疑公司内控制度的完备性及执行力度。

同时,渡远户外也显现出较为明显的家族特征。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锡臻直接持有53.6%的股份,通过连城汇力间接持有公司2.7%的股份,合计持股56.3%。林锡臻的两个妹妹,林秋群直接持有公司4.2%的股份,出任公司总经理助理;林春女间接持有公司2%的股份,在核心子公司福建爱的担任销售经理。林锡臻的堂兄林锡健间接持股0.5%,是福建爱的的核心技术人员。另外,林锡臻的堂姐夫林乐东间接持股0.5%,在福建爱的行政部工作。

渡远户外股权架构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说明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夫户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