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广汇能源:上半年主业量价齐飞,归母净利润预增259.8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张余 2022-06-26 16:43: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广汇能源:上半年主业量价齐飞,归母净利润预增259.85%)

6月25日晚间,广汇能源(600256.SH)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2年1-6月公司将实现归母净利润50.63亿元至51.63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36.56亿元到37.56亿元,同比增幅259.85%到266.95%;同时,预计2022年1-6月公司扣非归母净利润约为50.36亿元至51.36亿元,同比增幅为256.59%到263.68%。在主营产品销量及价格共振上涨的良好态势下,公司上半年业绩延续了此前的高速增长的势头。

三大板块优势显著

上半年主业量价齐飞

广汇能源的业务主要包括天然气(LNG)、煤炭、甲醇、煤焦油等多个板块,是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石油、天然气、煤炭三种传统能源资源的企业,产业链覆盖了上游的勘探开采、中油仓储物流和下游终端销售,并在各主营领域内形成了显著优势。

研究显示,天然气方面,目前公司的启东LNG接收站及配套项目正稳步推进,周转能力已达到300万吨/年,同时5#罐、6#罐、7#罐等正处在陆续建成投产阶段。煤炭业务方面,广汇能源目前已探明的可采储量高达60亿吨,旗下的白石湖煤矿获得国家发改委新增保供产能,具备2000万吨/年以上的生产能力;而马朗煤矿规划产能为1500万吨/年,目前正处于前期手续办理阶段,预计将在近年内逐渐达产。而在煤化工方面,公司淖毛湖矿区的自产煤炭,又能够为公司的(甲醇、煤焦油等)煤化工业务提供稳定的原料供应,并使其在价格上形成了成本领先,而这也都成为了公司近年来公司主业高速推进的保障。

据公告显示,2022上半年广汇能源的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于产品产量与价格的双重推动。在产量方面,今年上半年1-5月,公司天然气LNG和甲醇的产量与上年基本持平,而两者在6月份的销量预计增幅则分别达到42.40%和6.64%,致使其在上半年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同时,公司煤炭和煤基油品(煤焦油)产品在1-5月的销量增幅分别为31.59%和18.08%,其在6月的预计增幅达到57.54%和116.64%,上半年整体增幅较为显著。

而在价格方面,今年1-5月公司的天然气、煤炭、甲醇和煤基油品(煤焦油)的价格增幅分别达到83.96%、69.70%、28.59%、80.24%,各产品的价格呈现普涨态势,6月各产品的价格增幅依然十分明显,增幅分别达到142.10%、53.81-121.95%、24.38%和71.54%。从近阶段的价格表现来看,目前公司主营产品价格均处于不断上行阶段,而这无疑为公司下半年的利润增长创造了基础并形成了一定预期。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在“双控、双碳”相关政策调控影响下,我国能耗产品供需缺口持续加大,天然气、煤炭及甲醇等产品价格均创下国内阶段性历史新高。目前,全国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新增储量保持高位,天然气产量增速高于消费增速,市场格局长期向好,同时,随着下游需求的逐步回暖,煤炭价格亦有望持稳运行,这都将对相关资源类企业的持续稳健发展带来利好。

优化资产结构,聚焦能源主业

乙二醇项目进入投产转固阶段

此外,除了业绩上的高速增长,公司上半年在新项目的建设及资产结构优化等方面亦取得了相关进展。

据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在“荒煤气综合利用年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完成第一阶段试生产装置消缺后,公司已在3月21日启动荒煤气压缩机,在4月6日已顺利产出乙二醇产品,并在6月正式将项目推进至投产转固阶段,预计其将对优化公司产业结构,提升产品附加值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而在优化资产结构方面,今年5月底广汇能源将控股子公司新疆红淖三铁路有限公司92.7708%的股权全部作价41.76亿元以现金方式转让给广汇物流。其在帮助公司聚焦能源主业的同时,有效推动了企业自身经营性现金流的大幅增加和负债的降低,对企业实现分红和新项目的资金需求提供了储备。

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聚焦能源主业的广汇能源将有望进一步集中优势力量发展与能源综合开发紧密相关的产业布局,并增厚公司的现金安全边际。而另一方面公司加速推进的荒煤气制乙二醇具有显著成本优势,40万吨荒煤气制乙二醇投产后有望贡献增量,这将有望让公司在2022年持续享受能源大涨的时代红利。而2021年全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公司业绩的良好表现,或将有望成为其新一轮成长周期的开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