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第三次增资价格下跌,市场推广费用高企!汉王药业IPO有戏吗

来源:投资时报 2022-06-24 14: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三次增资价格下跌,市场推广费用高企!汉王药业IPO有戏吗)

由于受到产能限制、发展计划及市场营销基础等因素影响,汉王药业其他产品销售收入占比相对偏低,导致公司产品结构单一

《投资时报》研究员  孙依然

近年来,政策对中医药发展支持力度逐渐加大,中医药在包括新冠肺炎等疾病的防治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近日,中药制药企业陕西汉王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汉王药业)发布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主板登陆上市。

据了解,汉王药业是一家集中成药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中药制药企业。公司拥有片剂、丸剂、颗粒剂、胶囊剂等12个剂型、116个中成药批准文号,其中6个品种为独家品种,分别为强力定眩片、舒胆片、强筋健骨片、益脑心颗粒、鲜天麻胶囊和金斛酒。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下称报告期),汉王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20亿元、7.08亿元和7.31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3亿元、1.79亿元和1.81亿元,综合毛利率可以达到72%左右。

本次公开发行,该公司拟募集资金4.83亿元,其中3.54亿元用于现代中药生产基地迁建项目。

股权结构方面,汉王药业控股股东西安森汉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森汉实业)持股37.15%,冯振斌、张菊霞夫妇二人共同实际控制公司54%的股份,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投资时报》研究员查阅招股书注意到,自2000年改制设立有限责任公司至2019年股份制公司成立前,汉王药业共经历了六次增资,四次股权转让,历次增资价格不尽相同。其中2008年现第一大股东森汉实业第三次增资价格较2002年增资下降了近20%。同时,在产品的生产销售上,公司也存在着单一产品销售占比过高等情况。

对此,汉王药业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多数企业都是以拳头产品带动周边产品的销售,公司的拳头产品已经在市场存在一定竞争地位,同时也在积极推动周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汉王药业一直秉承“精致良药、造福人类”的企业使命,以“中药治疗眩晕第一品牌”发展为特色,未来发展战略将以深化产品结构改革为主线,全力打造汉王药业发展新格局。

第一大股东增资价格下降

2000年12月,汉王药业的前身汉王有限改制成立。其后,汉王有限共经历了六次增资,四次股权转让,2019年9月整体变更设立为股份公司。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汉王药业共有8位股东,其中包含四名自然人股东。而第一大股东森汉实业持股37.15%,汉江集团持股30.08%,汉邦汇金持股12.1%。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森汉实业由公司实际控制人冯振斌、张菊霞夫妇持股100%。汉江集团则是华邦健康(002004.SZ)持股84.99%的控股子公司。据了解,目前华邦健康实控人张松山掌舵的“华邦系”版图中已控股包括华邦健康、颖泰生物(833819.BJ)、凯盛新材(301069.SZ)、丽江股份(002033.SZ)在内的四家上市公司。

招股书显示,2002年第二次增资中,汉江集团以2500万元认领1275万元注册资本,增资价格为1.96元/股。2008年9月第三次增资汉王有限增加资本金750.00万元由森汉实业全部认购,认购价格为1.58元/股,增资价格不升反降。在第三次增资的同时,汉王有限职工持股会将其持有的600万元股权全部转让给森汉实业。

对于转让价格,招股书中描述为“由森汉实业与职工持股会协商产生”,具体价格不得而知。2011年第五次增资中,新增加资本金370.00万元由森汉实业认购,对于每股增资价格招股书中描述为“依据具有从业资格的中介机构的评估结果确定”。

单一产品销售占比高

资料显示,汉王药业自成立以来主要从事中成药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产品涵盖心脑血管系统、肝胆科、风湿骨科、消化系统、呼吸系统等领域。

公司核心产品为强力定眩系列产品,报告期内,该产品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4.78%、86.97%和86.55%,占比较高。

招股书中,汉王药业提及公司其他产品由于受到产能限制、发展计划及市场营销基础等因素影响,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占比相对偏低,导致公司产品结构相对单一。

若强力定眩系列产品未来出现市场竞争加剧、下游需求下降、行业趋势发生显著变化等外部环境恶化的情况,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对于产品结构单一问题,汉王药业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目前来看,公司不存在外部竞争加剧、需求下降、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迹象,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公司也在通过上市融资扩大企业规模、全力打造第二梯队产品、强化企业品牌建设等举措,积极应对产品结构单一这一问题。

销售费用近3亿

报告期内,汉王药业销售费用分别为2.47亿元、2.75亿元和2.9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9.88%、38.82%和39.88%。而销售费用中超80%都用于市场推广,也就是公司专业化学术推广模式下聘请推广服务商协助进行产品推广而支付的费用。

据了解,目前公司的销售模式主要分为直销、经销、专业化学术推广三种。直销和经销模式相对常见,专业化学术推广模式下公司直接面对的客户为各省市区的医药商业公司(经销商,行业内亦称为“配送商”),例如国药控股、华润医药等。公司将产品直接销售给经销商,再由经销商销售给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及专业卫生机构等终端医疗机构。经销商一般承担药品配送职能,相关市场推广及药品学术推广工作由公司聘请专业化学术推广机构完成。

报告期内,该公司采用专业化学术推广的产品主要为强力定眩系列产品、舒胆片等处方药产品,主要面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等医疗终端客户。

此外,作为医药企业,产品质量把控对公司业绩和信誉的影响格外重要。据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网站显示,2017年甘肃省药品检验研究院对汉王药业生产的沉香化滞丸进行抽检,检验结论为抽检批次产品(溶散时限)不合格;2018年吉林省药品检验所对公司生产的木香顺气丸进行抽检,检验结论为抽检批次产品[性状]不合格。

对此汉王药业相关负责人向《投资时报》研究员表示,上述事件发生后,公司严格按照国家药监局的程序对产品进行了召回处理,同时积极整改。未来,在质量管理方面,公司将继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人才梯队,提升质量管理部整体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

汉王药业各类药品销售情况(万元)

数据来源:汉王药业招股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邦健康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