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大摩:欧洲央行陷入衰退的风险明显上升 下一步怎么走?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子意 2022-06-21 15: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摩:欧洲央行陷入衰退的风险明显上升 下一步怎么走?)

财联社6月21日讯(实习编辑 周子意)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Seth Carpenter指出,大宗商品大幅波动下,各国央行都面临着高通胀和稳增长的两难选择。欧洲央行即将加入了加息的行列,如今这一队伍越发壮大,它们以减缓通胀为共同目标。

美联储上周加息75个基点,比一周前的估计高出25个基点。可见美联储作为各国央行政策的前瞻性指导工具的作用,已经很有限。

在6月份的欧洲央行政策会议上,欧央行行长拉加德明确表示,欧央行计划在7月的政策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并在9月再次加息”。若是中期通胀前景仍高于目标水平,欧央行9月很可能会加息50个基点。

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对欧元区通胀前景至关重要,在当前商品价格高涨之际,通胀预测降低的可能性很小。5月欧元区整体通胀率为8.1%,不包括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率为3.8%。相比之下,美国5月的总体通胀率为8.3%,几乎和欧洲差不多,但核心通胀率是5.9%。由此可见,欧洲的食品和能源的通胀率要比美国高得多

考虑到能源和食品价格未来的可能走势,欧盟2024年整体通胀预期不太可能下调。摩根士丹利Carpenter认为,很难预见9月份欧央行会得到什么样的预测数据,届时的预测会如何影响2023年的增长预期,又是否会将2024年的核心通胀(HIPC excluding energy and food)预测推低至2.3%以下、回到原先目标水平,这些问题都不得而知。

来源:ECB

两难处境

然而欧洲央行对总体通胀的积极反应,也让其陷入两难境地:

要么在短期内降低通货膨胀率,但会导致经济衰退;

要么实现经济大幅放缓,但不至于陷入衰退,但要接受多年的高通胀。

根据上图中最新HICP(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预测数据显示,在整个预测期内,最新通胀预测都高于早前的目标水平。对此Carpenter指出,从目前来看,欧洲央行选择了第二条路,即接受长期高通胀

如果欧洲央行现在选择第一条路,那会迎来一场经济衰退,尽管政策有滞后性,但其影响几乎肯定会在2024年之前显现出来。

而欧央行现在采取的这种更为谨慎的做法反映出,欧元区通胀商品中非核心部分(即能源和食品)的通胀率过高,而导致这些大宗商品高价的因素主要由欧元区外部的活动导致的。为压低这些非核心商品的价格而导致的经济衰退会很严重。

另有报道称,欧洲央行将推出一种新工具可以阻止欧洲市场的分化,而“硬着陆”的举措恰能阻止金融分裂。

下一步怎么走?

Carpenter认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将会进入一个加息周期。未来加息路径将取决于商品价格和欧元区的经济增长。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对欧元区经济增长更为悲观,但由于数据报告和政策实施的滞后性、以及欧洲央行对整体通胀的持续关注,有关经济放缓的迹象可能无法及时显现。”

“尽管欧洲央行目前公布的预测暗示其正在选择一条更为良性的道路,但如果我们的预测正确,那么欧洲央行陷入衰退的风险显然在上升,尽管欧央行无意引导经济衰退,”Carpenter补充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