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跺脚天下惊!瑞士央行15年来首加息:美股、欧债瑟瑟发抖?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2-06-17 11: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跺脚天下惊!瑞士央行15年来首加息:美股、欧债瑟瑟发抖?)

财联社6月17日讯(编辑 潇湘)全球最爱炒股的央行有哪些?如果要列一份名单,瑞士央行无疑榜上有名。这一手握1万亿美元巨额外汇储备的G10央行,往往会如风卷残云般买入其相中的海外标的,哪怕是如美国科技股这样其他央行唯恐避之不及的高风险资产。

不过,随着隔夜瑞士央行出人意料地自2007年以来首次加息,加入了全球收紧货币政策的潮流,以应对不断加剧的通胀,这一金融圈人见人爱“金主”的政策转向,似乎也正引发着意想不到的“连锁反应”:美股和欧债齐齐瑟瑟发抖。

时隔15年!瑞士央行要“转向”了

瑞士央行周四在季度议息会议中宣布将政策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0.25%,并表示可能需要进一步收紧政策。瑞士央行在货币政策声明中称,“不排除在可预见的未来有必要进一步上调政策利率以稳定通胀。”

瑞士央行做出这一出人意料决定的同时,该国通胀前景正发生明显变化。该行最新预计,今年瑞士通胀率将达到2.8%,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23年为1.9%,2024年为1.6%。

这远远高于瑞士央行3月份时候的预测,当时他们预测今年通胀率为2.1%,2023年和2024年为0.9%。

尽管这一通胀预期相比CPI已经迈入8时代的美国明显要低上不少,但更具前瞻性的瑞士央行官员们已经提前担心通胀可能失控。早在上个月,瑞士央行副主席Fritz Zurbruegg就指出,该央行在决定其未来货币政策时,将考虑瑞士通胀持续上升的程度。

在瑞士央行的货币政策声明发布后,瑞郎在外汇市场上迅速攀升。瑞士央行表示,紧缩的货币政策旨在防止通胀更广泛地蔓延到瑞士的商品和服务领域。为确保适当的货币条件,央行也愿意在必要时积极参与外汇市场。

瑞士央行行长乔丹(Thomas Jordan)在新闻发布会中也扭转了此前对瑞郎的立场,称其不再被高估。乔丹最新表示,未来如果瑞郎走弱,瑞士央行将考虑出售外汇资产。如果瑞郎过度升值,瑞士央行也准备干预。

瑞士央行一跺脚:全球资产瑟瑟发抖?

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以及随后爆发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之前,瑞士央行的外汇储备只有800亿瑞士法郎。但如今,该行的外汇储备略高于1万亿瑞士法郎,约合1.04万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此前分析过,瑞士央行外汇储备在十余年间狂翻12倍,是其对抗瑞郎疯狂升值的结果。瑞士投资者汇款回国,以及在欧元区危机中寻求避难所的外国人,推高了被许多人视为终极“安全避风港”的瑞郎。由此,瑞士版的量化宽松政策诞生了:新印发的瑞士法郎卖给了瑞郎多头们,央行则将所得收益用于购买外国资产。

但如今,从昨日的加息和瑞士央行对于汇率的态度转变来看,由于通胀的威胁可能长期存在,该央行对瑞郎的态度已经从最初的防止瑞郎过度升值,转变为了双向干预——这令许多业内人士开始担心,在瑞郎年内不断贬值的背景下,其可能出售目前持有的大量海外资产。在上月,美元兑瑞郎曾时隔逾两年首度升破平价。

而一旦瑞士央行转向,欧债和美股,无疑将首当其冲……

欧债

在当初干预瑞郎过度升值时,瑞士央行的第一选择是购买欧洲债券。而这也直接导致了昨日瑞士央行转向后,投资者以十余年来最快速度减持德国5年期国债。德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在短线飙升21个基点至1.65%,创下2011年初以来最大升幅。

ING Groep NV的高级利率策略师Antoine Bouvet表示,瑞士央行所持有外国债券的平均久期为五年,因此这个期限债券受到最大冲击是合理的。

美股

除欧债外,美股昨日也同样“瑟瑟发抖”。在昨日美股开盘前,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其实早在欧洲时段就已明显走软。事实上,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相比于欧债,瑞士央行如果真要抛售海外资产,更可能的选择也是美股。

一方面,瑞郎年内的贬值主要体现兑美元的汇率变动上;另一方面,本身与欧洲经济紧密相连的瑞士央行,也不希望更为看重的欧元兑瑞郎汇率因干预而出现剧烈波动。

根据瑞士央行5月底发布的13F文件,该央行一季度持有约1770亿美元的美国股票,其中包含了大量的科技股,最大的持仓股分别是苹果、微软、亚马逊、特斯拉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

美国大型科技股周四普遍走低,微软下跌2.7%,亚马逊下跌3.7%,英伟达下跌5.6%。知名财经博客网站zerohedge就猜测称,“瑞士央行可能在一夜之间抢走了美联储的甜甜圈,因为很明显,世界上的许多投资者此前不知道瑞士央行拥有多少亿美元的美国大型科技股......并且准备清算。”

CNBC评论员David Faber也在个人推特中提到了这一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由于全球股债双杀,瑞士央行在海外投资本身就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亏损。瑞银债券策略师的Meyrick Chapman一项截止上月底的统计显示,瑞士央行今年投资失败所导致的损失可能达到约750亿瑞士法郎(780亿美元)的水平,这大概相当于瑞士GDP的10%。

当然,对于财大气粗的瑞士央行而言,由于投资本身也不是为了赚钱,这些亏损对其而言也不算什么,但货币政策的转变,无疑将彻底改变该央行的投资策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