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战争、疫情、加息!今年全球FDI料减少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2-06-10 16: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战争、疫情、加息!今年全球FDI料减少)

财联社6月10日讯(编辑 潇湘)战争、疫情、加息——当把这些元素整合在一起,将给世界带来怎样的改变,答案可能是一个更为“割裂的世界”……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周四预计,2022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流量可能会呈下降趋势,最多与去年持平。

该机构在其关于全球海外投资流动的年度报告中表示,今年商业和投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俄乌冲突导致了食品和燃料价格高企以及融资紧缩的三重危机。给全球FDI前景蒙上阴影的其他因素还包括:疫情的再次肆虐、主要经济体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金融市场的负面情绪以及潜在的衰退风险。

其中,全球绿地项目(新建生产设施)的投资兴趣大大降低。2022年的初步迹象表明,这可能会是绿地投资极为疲软的一年——今年头三个月,企业的绿地投资公告数量较2021年季度平均水平下降了21%。

此外,头三个月跨境并购活动也下降了13%,国际项目融资交易下降了4%。报告并强调,即使资金流在价值上保持相对稳定,新项目活动也可能更多地受到投资者不确定性的影响。

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Rebeca Grynspan表示,“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投资的全球环境就发生了巨大变化,而那时世界还未摆脱疫情的影响。”

这种国际投资的下降不仅揭露出俄乌冲突造成的不确定性,正在多大程度上损害世界各地的经济前景,还进一步表明全球化正在退潮——尽管过去几十年,全球经济曾不断试图朝日益一体化的方向迈进。

这一迹象也表明,在新冠疫情持续肆虐和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企业已更加谨慎地看待是否应该依赖远离总部的生产设施。一些经济学家担心,这可能会切断曾让许多新兴市场国家得以提高民众生活水平的路径。

当然,在最新发布的这份年度报告中,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也肯定了去年全球在FDI方面取得的成绩。

根据贸发会议的报告,在2021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强劲回暖,一改2020年新冠疫情在各国蔓延时的骤降局面。总体而言,2021年企业的海外投资共计1.58万亿美元,较上一年增加了64%。

美国吸收了上述反弹中的大块份额,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新获得的外商投资增加了一倍多,达到3670亿美元。中国位居第二,获得的外商投资规模为1810亿美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