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5月私募指增类策略表现亮眼!19只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平均超额环比大幅回升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6-10 16: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私募5月指数增强策略绝对收益及超额表现均较为亮眼,市场中性策略收益表现大幅回暖。

(原标题:5月私募指增类策略表现亮眼!19只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平均超额环比大幅回升)

智通财经APP获悉,当前市场逐渐脱离自开年来“跌跌不休”的局面,或许已经度过了“至暗时刻”,价格已充分反应负面预期。5月共19个工作日中上证指数走出了13根阳线,涨幅达4.57%,科创板和创业板等指数一路拉升,成长赛道显著增长。

伴随着市场的反弹,部分私募产品净值快速收复失地。值得一提的是,私募5月指数增强策略绝对收益及超额表现均较为亮眼,市场中性策略收益表现大幅回暖。沪深300的日间alpha超额收益平均跑赢沪深300增强;中证500更短周期及日内alpha跑赢中证500增强;中证1000日间alpha跑赢中证1000增强。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沪深3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业绩一览,幻方量化旗下产品超额收益超10%

沪深3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中,国金证券重点研究覆盖的20只产品5月平均收益2.04%,仅1只未实现正收益,19只产品均超越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平均超额2.41%,与4月相比大幅回升。

其中,百亿巨头幻方量化旗下产品九章幻方沪深300量化多策略1号近一个月超额收益最为亮眼,以11.19%位列沪深3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业绩表现的第一。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业绩表现,幻方量化又一产品斩获首位

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中,国金证券重点研究覆盖的60只产品5月平均收益7.12%,全部产品均实现正收益,53只产品超越同期中证500指数表现,平均超额2.29%,与4月相比同样大幅回暖。

其中,幻方量化旗下九章幻方中证500量化多策略1号近一月以6.56%的超额收益斩获第一。超额收益超5%的还包括海浦投资、因诺资产、宽德投资旗下的三只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思勰投资-中证500指数增强1号投资较为稳健,近一年来回报达33.01%,近六个月回报达11.55%,近三个月回报达7.45%。在近六个月市场大幅动荡的环境下,其余私募的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业绩基本收益为负的情况下,该基金仍能保持正增长。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中证1000指数增强策略全产品实现正收益,13只超同期指数表现

中证1000指数增强策略产品中,国金证券重点研究覆盖的17只产品5月平均收益9.90%,全部产品均实现正收益,13只产品超越同期中证1000指数表现,平均超额1.60%,与4月相比小幅回落。

其中,龙旗科技旗下龙旗引航者三号近一月超额收益达4.69%,近一年收益达26.62%。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市场中性策略产品5月收益表现强于上月,45只产品获正收益

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中,国金证券重点研究覆盖的48只产品5月平均收益1.79%,与4月相比收益表现大幅提升,其中正收益产品45只。与上面略有不同,该策略大部分产品近三个月、近六个月、近一年都有正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龙旗科技旗下的龙旗紫微量化对冲基金和世纪前沿旗下世纪前沿量化对冲9号近一年收益均超过20%。

(图片来源:国金证券)

指增类策略仍有配置价值

2018年-2021年上半年,量化策略快速崛起,涌现出超过20家的百亿量化机构,量化私募总规模更迈过1万亿元关口。在其风头正盛时,受市场回调的影响,2021年三季度末出现转折,指数增强策略产品大面积回撤。

今年截至4月底,指数探底,各大量化投资机构多数业绩光环褪去。尽管过快的膨胀令投资者们心生担忧,但是,头部量化机构重新审视了投资策略,开始新的调整。

其中,高亢执掌的衍复投资指出,满仓运作会受到市场短期无差别下跌的影响,但于量化管理人而言,短期的择时、择仓位等行为只会加大资产的不确定性。今年以来逐步上线高、中、低频策略,也进一步提升了超额的稳定性。量化爆发的过去数年间,高频策略是致胜法宝,衍复投资为代表的机构,开始重新布局投资策略,同时纳入高、中、低频策略。

量化巨头九坤投资则表示,简单的趋势跟踪类模型早已淡出主流量化策略的范畴,取而代之的是爆发式增长的多周期、多种类价量信号,另类数据信号和AI组合复杂信号等,为选股提供超额预测能力,同时通过分散去避免对市场以及个股价格的扰动。

另一家百亿机构启林投资则透露:每一轮大的策略迭代会历经半年左右的时间,该私募最新量价的机器学习策略从去年10月上线。

启林投资还认为,alpha自身受市场风格变化影响具有周期性特征。包括:2021年9月中旬至11月的风格逆转;2021年12月至今年年初的大小盘持续分化;今年4月市场急跌产生的一九分化行情。

国金证券表示,量化策略运作方面,目前整体环境对于股票量化策略的运行相对中性,由于受基础市场扰动较大,多数影响因素在近几个月此消彼长反复变化,趋势性并不持久。不过当前结合市场点位以及中期超额预期来看,指增类策略仍有不低的配置价值。以稳健为目的的投资者,在今年A股市场beta不确定性加大的背景下,可以关注市场中性策略以及量化复合策略(复合配置股票量化、CTA、期权、套利等子策略)近期凸显的相对优势,但同样也要注意基差走阔带来的收益不及预期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金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