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时隔八年后再创新高!昔日全球市值老大埃克森美孚正“王者归来”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2-06-09 12: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时隔八年后再创新高!昔日全球市值老大埃克森美孚正“王者归来”)

财联社6月9日讯(编辑 潇湘)对于能源股的投资者而言,本周三(6月8日)无疑又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昔日长时间霸占全球市值“老大”宝座的埃克森美孚,在收盘时一举刷新了纪录高位,而这距离该股上一次改写这一里程碑,已经过去了整整八年的漫长时间……

截止周三收盘,埃克森美孚上涨1.2%,收于104.59美元,超过了2014年6月23日所创下的前收盘纪录高位。该公司股价今年以来已上涨了71%,仅6月份就上涨了8.9%。

在2013年,埃克森美孚还曾是美国市值最大的公司。而眼下,尽管整体全球市场的环境相较当时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但以埃克森美孚为代表的能源股,似乎正在油价飙升的背景下逐渐“王者归来”。

随着埃克森美孚股价的再创新高,一组对比也在昨夜的华尔街引发了一轮热议:

2020年8月,自1928年以来便一直是道琼斯工业指数成分股的埃克森美孚,首度被踢出了该指数30只成分股的名单。全球指数提供商标普道琼斯公司当时选择将云计算和客户关系管理公司Salesforce纳入道指,以取代埃克森美孚的成分股席位。

然而,时至今日,这一道指成员股名单的“换血”,似乎正被埃克森美孚的强势表现所“打脸”——自2020年道指调整成分股名单以来,埃克森美孚股价已累计上涨了约156%,而Salesforce同期则下跌了31%。

目前,尽管市值规模已远远不能与2019年上市的全球市值新“霸主”沙特阿美相提并论,但埃克森美孚依然是美国能源股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

埃克森美孚长期以来便一直受到价值投资者的青睐。这家石油公司的前身——标准石油最近在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就得到了巴菲特老搭档芒格的赞扬。

不少业内人士指出,除了丰富的油气资源和下游产业链外,埃克森美孚在碳捕获上的转型押注,也有望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加拿大皇家银行认为,作为全美最大炼油商之一,埃克森美孚有望从成品油供应紧张中成为最大赢家。与此同时,该公司一季度宣布将其股票回购计划从10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料将对其股价形成中长期支撑。

能源股走势依然火热

在埃克森美孚股价持续上涨的同时,受俄乌冲突的推动,国际油价在今年也不断大幅攀升,这显著提振了石油公司的业务前景。

年内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累计飙升了逾50%,并自2014年以来首次超过每桶100美元。这帮助能源板块成为了标普500指数中表现最好的板块——2022年迄今已上涨了65%,而标普500指数则下跌了14%。

随着美联储正式启动加息和缩表周期以对抗高通胀,更多的投资者也正涌向此前估值相对低廉的股票。

基于对未来增长潜力的预期,许多科技股的估值此前都过高,而能源股的市盈率往往较低。FactSet的数据显示,埃克森美孚目前的市盈率仅为11倍,而标普500指数的整体市盈率为17.6倍。

一些投资者还认为,能源企业更严格的资本支出也在为该行业提供支撑。例如,根据贝克休斯的最新统计,美国目前只有727座活跃钻井平台在作业,而在2014年年中——美国原油价格上一次突破每桶100美元时,这一数字曾高达1800多座。

DataTrek Research的联合创始人Nicholas Colas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写道,能源股“不像科技股那样拥有长期成长的前景,所以投资者只会在这些公司的盈利表现显著强于大盘、估值不断上升的时候才会关注它们。而眼下,这种情况正在发生,鉴于对2023年的估值预测依然偏低,我们预计这种情况将继续下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