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覆铜板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覆铜板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主要上市企业:金安国纪(002636)、中英科技(300936)、建滔积层板(01888.HK)、生益科技(600183)、南亚新材(688519)、华正新材(603186)等。

1、中国覆铜板行业竞争梯队

覆铜板是电子产业的重要基础材料,覆铜板及PCB可运用于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网络通讯、工控医疗、航空航天等领域。

覆铜板行业按照覆铜板业务收入可大致分为三个梯队。第一梯队的企业为覆铜板业务超过100亿元的企业,主要包括建滔积层板和生益科技;第二梯队为覆铜板业务收入在20-100亿元左右的企业,包括金安国纪、南亚新材和华正新材;第三梯队为覆铜板业务收入小于20亿元的企业,主要包括超声电子、宏昌电子、高斯贝尔等。

2、中国覆铜板行业企业排名

根据中国电子材料行业协会覆铜板材料分会(CCLA)在2021年6月披露的行业整体数据,从可比企业的情况看,2020年中国覆铜板行业十强企业主营收入合计450.92亿元,较2019年的447.62亿元增长0.73%。其中营业收入位列首位的是建滔积层板控股有限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为154亿元;位列第二名的是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2020年营业收入为78.51亿元;位列第三的是南亚电子材料(昆山)有限公司,其2020年营业收入为37.81亿元。

3、中国覆铜板行业市场集中度

从覆铜板行业市场集中度来看,2019年以来市场集中度逐渐降低。CR4从2019年50%以上下降至2021年约46%。尽管集中度逐年下降,但整体仍然相对较高。近两年来覆铜板制造业务高涨,下游需求力大,各家覆铜板企业业务增长,从而导致集中度相对降低。

4、中国覆铜板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在覆铜板产品布局方面,建滔积层板和生益科技在覆铜板产品布局方面范围最广,涉及的覆铜板基材类型及定制产品最多。大部分企业以生产及销售普通刚性覆铜板为主,少部分仅企业生产及销售刚性覆铜板和挠性覆铜板,极少数部分专注于高频覆铜板及环氧树脂型覆铜板这些高技术产品。

5、中国覆铜板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根据以上分析,对各方面的竞争情况进行量化,5代表最大,0代表最小,目前中国PCB覆铜板行业中现有竞争者竞争相当激烈,竞争者数量较多,退出壁垒较高;供应商多为综合实力较强、规模较大的企业,覆铜板各类原材料(尤其是电解铜箔)占覆铜板制造成本比重大,供应商对覆铜板行业的议价能力较强;下游电子信息制造业对覆铜板需求量很大,高端产品目前仅掌握在少数企业中,因此购买者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由于行业的成本、技术、人才门槛相对较高,潜在进入者威胁较小;覆铜板是PCB的核心组件,PCB又是电子产品中电路元件和期间的关键支撑体,因此替代品威胁很小。五力竞争总结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超声电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