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民用航空运输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疫情后各指标均有回升【组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中国民用航空运输行业发展现状分析 疫情后各指标均有回升【组图】)

行业内主要企业:白云机场(600004)、深圳机场(000089)、首都机场(00694)、上海机场(600009)、厦门空港(600897)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机场数量、中国机场货邮吞吐量、中国机场飞机起降架次

民航业正处于迅猛发展时期

中国民航业在建国后得到快速的发展,一方面伴随着国家体制改革而不断发展创新,另一方面也与国家宏观经济密不可分,国内经济稳定增长推动民航运输高速发展。我国民航业的发展一共可以分为四大时期:

① 初创时期(1949-1978年):1949年11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在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下设民用航空局,受空军指导。这一时期,民航由于领导体制几经改变,民航总局几更姓名,几易其主,但在管理内容,组织结构等方面的实质性内容并未有较大的变动,使得航空运输发展受政治、经济影响较大,却并未迈出实质性的步伐。至1978年,航空旅客运输量仅为231万人,运输总周转量3亿吨公里。

② 稳步时期(1978 -1987年):这一时期民航脱离空军建制,随着改革开放的歌声开始独立发展。1980年3月5日,民航脱离军队建制,民航局从隶属于空军改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实行企业化管理。同时中国民航局的特征又是政企合一,既是政府部门,又是直接经营航空运输、通用航空业务的全国性企业。

③ 重组扩张时期(1987-2002年):1987年中国民航开始施行政企分开,对民航业开始进行以航空公司和机场分设为特征的体制改革。至2002年,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165亿吨公里,旅客运输量8594万人,货物运输量202万吨,20年间,年均增长分别达18%、16%和16%,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多,国际排位进一步上升,成为令人瞩目的民航大国。

④ 迅猛发展时期(2002年至今):这一时期主要的发展主要可以划分为三个方面:航空公司与服务保障企业的联合重组、监管机构改革和机场实行属地化管理。2002年民航业再次重组,组建六大民航集团公司,分别是: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东方航空集团公司、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集团公司、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器材进出口集团公司。成立后的集团公司与民航总局脱钩,交由中央管理。

2021年末我国民航机场数量接近250座

随着人民经济收入的增加,飞机出行逐渐成为了人们出行的常用方式之一,而随着客流量的不断增加,我国机场地面的穿梭车、接驳车等设备的数量也逐渐增多,地面站坪的管理难度也在逐渐增加。为了有效提高机场的运行效率,减少地面冲突,确保地面安全,国内越来越多的机场选择安装机场场面监视雷达来协助管制员进行机场管理。

根据我国民航局的数据,截至2021年末,我国共有在运营的民航机场248座。

2021年旅客吞吐量小幅度回升

根据民航总局的数据,我国近年来旅客吞吐量在100万以上以及1000万以上的机场的数量在不断上升,但受到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2020年后,我国机场的总体旅客吞吐量有所下降。2021年全年,我国民航旅客吞吐量为90748.3万人次,较2021年增长59%,恢复到了2019年的67.1%,与2015年时的旅客吞吐量情况类似。

货邮吞吐量增速超10%

2015-2019年,全国民航运输机场货邮吞吐量逐年增长,到2019年达到1710万吨,同比增长2.1%。2020年受疫情影响下降至1607.5万吨,同比下降6.0%。

进入2021年后,由于国内疫情管控严格,社会面疫情控制较好,国内各产业有序复工复产。2021年全年,我国民航运输机场货邮吞吐量为1782.8万吨,同比增长10.9%。

飞机起降架次恢复至2019年84%水平

2015-2019年全国民航运输机场起降架次逐年增长,2019年,全国民航运输机场完成起降架次1166.0万架次,比2018年增长5.2%。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民航机场起降架次为904.9万架次,同比下降22.4%。

2021年全年,我国民航机场完成飞机起降架次977.74万架次,同比增长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