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印尼拟禁止铝、锡出口 伦铝、伦镍收涨 A股哪些公司将受影响?(附概念股)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20 08:25: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印尼拟禁止铝、锡出口 伦铝、伦镍收涨 A股哪些公司将受影响?(附概念股))

智通财经APP获悉,5月18日,据行业媒体援引印尼当地媒体报道,印尼投资部长兼投资统筹机构主任巴利称,印尼政府今年将禁止铝土矿和锡出口,以支持矿业下游化建设。对于禁止的原因,巴利解释,禁止矿产出口将鼓励下游产业为国家创造最大的附加值。

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沪铝夜盘收盘涨2.06%,LME期铝收涨49美元,报2906美元/吨。

供给方面,我国部分铝来源于印尼,此时印尼再禁止出口铝土矿将导致的供应减少,这无疑都对氧化铝的价格产生了直接的影响,并增强了电解铝的成本支撑。据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1季度,我国共进口印尼铝土矿为676.8万吨,同比增长118%,根据SMM数据显示,3月份,我国从印尼进口铝土矿占据总量的21.2%。据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全球原铝产量较2021年同期下滑0.4%。中国产量预计为963.3万吨。中国铝产量目前在全球总产量中的占比约为58%。

需求方面,据《新冠疫情后经济形势下铝业的机遇》报告中显示,到2030年全球铝需求量将增加近40%,铝业部门将需要额外生产3330万吨,以满足所有行业部门需求量的增长,也就是从2020年的8620万吨增加到2030年的1.195亿吨。预计三分之二的增长将来自中国,该国的需求量将达1230万吨,亚洲其他地区的需求量将达860万吨,此外北美和欧洲的需求量将分别为510万吨和480万吨。仅这四个地区就将占全球新增铝需求量的90%以上。

中金公司表示,国内电解铝利润扩大,复产积极性较高,根据Woodmac,截至目前国内已有88万吨产能复产爬坡,可能在二季度贡献国内增量。但中金认为国内复产产量难以弥补欧洲产量减少以及俄罗斯供给风险,基于目前的情况,2022年全球铝供需缺口仍将扩大。

锡相关期货大涨。其中,国际沪锡夜盘收涨2.87%,LME期锡收涨1211,美元,报34230美元/吨。

供给方面,据USGS数据,2021年全球锡储量约490万吨,其中印尼锡储量位居世界第二,总储量80万吨,占世界总量的17%,仅次于占总量23%的中国。根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数据,2020年中国锡产量超20.29万吨,2021年1-8月中国锡产量为14.50万吨。2022年1-2月中国锡矿砂及精矿产量1.18万吨。据印尼能源与矿业部的数据显示,2021年印尼锡产量目标为7万吨。中国、印尼和缅甸三国产量共占全球73%。

需求方面,中国虽然是精锡最大生产国,但目前中国的锡矿大部分都已经进入地下开采阶段,矿石品位逐渐下降,并直接带来采选成本的大幅提升,国内高端精锡的产量不断下降,需求主要依赖进口。据海关总署数据,2021年我国锡矿砂及其精矿完成进口数量18.43万吨,同比增长16.5%。从进口地区看,我国锡矿砂及其精矿主要从亚洲进口,2021年的占比达到82.45%。目前,印尼已禁止镍出口,如果再禁止铝和锡出口,将极大改变全球金属矿贸易现状。

机构表示,精锡应用广泛,在2021年精锡消费结构中,焊料占比48%,锡化工占比17%,受汽车电子、智能设备、5G、半导体、光伏等产业高景气发展,带动焊料需求持续增加,其次铅酸电池锡的使用随着新能源交通工具的发展呈现增速稳步上升的趋势。预计锡需求将进一步增长。

相关受益标的:

铝:

云铝股份(000807.SZ)2022年第一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08.97亿元,同比增长7.78%。公司主营业务为铝土矿开采、氧化铝、铝用炭素、铝冶炼及铝加工生产。

南山铝业(600219.SH)2022年第一季公司营业收入88.57亿元,同比增长54.40%。公司主营铝制品、毛纺织品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电力的生产及供应。

中国铝业(601600.SH)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6.21亿元,同比增长43.62%。公司主营铝土矿、煤炭等资源的勘探开采,氧化铝、原铝和铝合金产品的生产、销售、技术研发,国际贸易,物流产业,火力及新能源发电等。

天山铝业(002532.SZ)2022年第一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2.53亿元,同比增长35.74%。公司主营铝锭、铝产品、镁产品、阳极碳块、碳素制品及相关产品、金属产品、蒸压粉煤灰砖的生产销售,高纯铝的研究、生产、销售,铝土矿的开采,氧化铝的生产销售。

神火股份(000933.SZ)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344.52亿元,同比增长83.16%。公司主营煤炭、发电(自发自用)、氧化铝、铝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

锡:

新华锦(600735.SH)2022年第一季公司营业收入4.47亿元,同比增长36.44%。公司主营业务为发制品及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加工,锡材料加工。

兴业矿业(000426.SZ)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0.09亿元,同比增长113.65%。公司的主要产品是银精粉、铜精粉、锡精粉、锌精粉、铁精粉以及铅精粉,同时还根据所开采矿石的伴生金属情况生产铋精粉和钨精粉等产品矿均为有色金属冶炼企业冶炼金属的原材料。

锡业股份(000960.SZ)2022年第一季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50.47亿元,同比增长8.13%。公司的主营业务为锡、锌、铜、铟等金属矿的勘探、开采、选矿和冶炼及锡的深加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