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分析 - 正文

私募业绩预警!近九成百亿级私募亏损 券商资管公募份额逆市增长600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13 11: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份以来,不少私募产品净值创下新低。据第三方渠道的数据,截至5月11日,有2309只产品累计净值低于0.8,较4月20日的1090只,数量增加了一倍有余。

(原标题:私募业绩预警!近九成百亿级私募亏损 券商资管公募份额逆市增长600亿)

智通财经APP获悉,4月份以来,A股未止下跌趋势,三大股指震荡下行。沪指跌穿3000点后,于五一节前后打响3000点“保卫战”。在此环境下,不少私募产品净值创下新低。据第三方渠道的数据,截至5月11日,有2309只产品累计净值低于0.8,较4月20日的1090只,数量增加了一倍有余。

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今年来,除了洛书投资、桥水(中国)投资等10家百亿级私募取得正收益外,近九成百亿级私募业绩亏损。同时,量化私募难以独善其身,多只百亿级量化私募旗下产品跌破止损线。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4月仅有2276只私募基金完成备案登记,与3月份的3345只相比,环比下降31.96%;4月共有101只公募基金成立,基金发行份额835.12亿份,较3月份相比减少31%,并且新发基金以债券基金为主。在市场大幅下跌,投资者难以通过基金获益的背景下,公私募发行均陷入低迷。

九成百亿级私募亏损,多只量化产品跌破止损线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9日,今年来的私募八大策略中,只有管理期货策略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3.84%,其余策略均出现亏损。其中事件驱动策略私募产品亏损最多,高达15.91%;其次为股票策略产品,亏损13.44%;宏观策略产品亏损9.09%。

今年来截至5月9日,有净值更新的94家百亿级私募平均收益率为亏损12.72%,仅有10家百亿级私募取得正收益,占比仅为10.64%,也就是说,近九成百亿级私募业绩亏损。从回撤来看,已有18家百亿级私募跌幅超20%,最大跌幅超30%。部分业内知名的私募机构的业绩也较为惨淡,一些头部老牌百亿级私募亏损幅度均在15%以上。

从今年来获得正收益的10家百亿级私募来看,收益率最高的是洛书投资,取得了8.36%的收益;玖瀛资产以5.20%的收益位居第二;桥水(中国)投资自从管理规模突破100亿元之后,频频现身业绩榜单前列,以4.76%的收益位居第三,是其中唯一一家外资百亿级私募。另外7家百亿级私募的收益率均未超过3%。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今年来截至5月9日,有业绩展示的量化私募基金产品中,合计404只产品的净值低于0.8元的传统预警线,其中235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0.75元。另外,有业绩记录的29家百亿级量化私募,年内整体收益为亏损10.78%。其中仅有5家实现正收益,占比为17.24%。百亿级量化私募年内最高收益为8.36%,最低收益为亏22.25%。24家收益为负的百亿级量化私募中,有19家年内收益回撤超过10%。

其中,据华宝证券统计,过去一年收益率排名前十的主观多头策略私募基金中,有三家管理规模超五十亿,4 月收益率仅有歆享资产为正,录得了 10.6%的单月收益。2022年以来的最大回撤普遍超过10%,最大的复胜资产回撤约为27%。

第三方数据显示,宽投资产旗下合计4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0.8元的传统预警线,其中宽投信淮佳曦1号截至5月6日的单位净值为0.6195元;宽投瑞安2号截至5月6日的单位净值为0.7723元;宽投瑞安1号截至5月6日的单位净值为0.7755元。值得注意的是,百亿级量化私募灵均投资旗下合计14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0.8元的传统警戒线;宁波幻方量化有9只产品单位净值低于0.8元警戒线;启林投资也有15只产品的单位净值低于0.8元警戒线。

公募发行显“疲态”,基民难掩避险情绪

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共有386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资2,73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8.75%、74.36%。与此同时,发行市场平均发行份额创近五年来新低。4月新发的60只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数量最多,其次是混合型基金和股票型基金,分别为29只、16只、15只。

从月度来看,刚刚过去的4月份基金发行份额较3月份相比减少31%,发行情况相较并不乐观。而投资者避险情绪释放,4月新成立基金中,债券型基金占比63.85%。大部分主动权益类基金成立份额不足10亿。

此外,年内新基金延长募集期,募集失败的案例也频现。最新数据显示,年内已有112只新基金延长募集期,其中主动权益类产品占比近5成,11只新基金募集失败。

公募业内人士表示,震荡市行情仍将持续,稳健类基金通过对行业进行相对均衡的配置,在严格控制风险和保持资产流动性的前提下,追求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回报,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

展望今年的债券市场,李金灿认为,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近期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在一定程度上锁定了债券市场的下行空间,但是市场一直以来期待着更多宽货币操作,也使债券收益率很难就此开启上行通道,或许债市会出现窄幅震荡的格局。但在短债基金市场,经历牛熊转换后已经呈现出较为成熟的格局。

份额逆市增长,券商资管公募获青睐

根据Wind数据,在基金整体管理规模缩水的情况下,截至5月12日,11家有数据统计的券商资管的公募基金,他们的总管理规模为5523亿元,相比于1月1日的6792亿元累计缩水了1268亿元。但其产品总份额却达到了6120亿份,相比于1月1日的5523亿份累计增加了596.5亿份。

这意味着,投资者们在行情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对于券商资管仍持看好态度。与此同时,券商资管今年共新发66只公募产品,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0只,同比增长65%,其中有38只都是债券型基金。

从新发产品来看,截至5月12日,今年券商资管共发行成立了66只公募产品,即便扣除9只货币型基金(大多是大集合转公募产品),57只的新发非货公募基金也比去年同期的40只,多出整整17只。

具体而言,66只新发公募基金中,有38只是债券型基金,占比高达57.58%;混合型基金则为13只,占比19.7%。而在去年同期40只新发公募基金中,混合型基金有25只,占比62.5%;债券型基金却仅有10只,占比25%。这表示,在今年权益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债基成为多数资管的选择。

有券商资管业内人士称,其所在的券商资管今年新发的产品中,债基、固收+以及量化增强类的规模占比更多,权益类产品则以持营为主。“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市场跌成这样,压力是很大的。”

乐观看待,保持良好心态

中庚基金副总经理、首席投资管丘栋荣表示,今年的市场“波动特别大、回撤也比较大”。市场波动和回撤已经达到或接近于2018年,历史上仅次于2008年的大熊市级别。这个结果发生的两个最重要宏观背景:一是,中国经济的下行周期,以及与之相对应的稳增长。二是,防通胀是全球各国央行,尤其是美联储的最核心的政策目标。

但这两个宏观主基调,今年面临了两个意外事件的冲击,一是,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对于稳增长造成了更大的下行压力;二是俄乌事件导致全球通胀压力加大。这两个意外的冲击,使得国内稳增长和全球防通胀面临了更大的挑战。

丘栋荣认为,接下来,对于基本面的看法可以更加积极和乐观。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稳增长的能力和力度,可能会全方位加大。随着这些产业政策落地,对于经济预期的期望回升有非常好的支撑作用。市场的波动让权益资产整体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投资性价比更高。以中证800为代表的市场整体风险溢价水平,已经回到了过去10年均值水平上方0.9倍标准差附近,风险补偿比过去约85%的时间更有吸引力。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称,沪深两市继续维持震荡走势,多空双方在3000点的拉锯战持续了较长的一段时间。而3000点既是重要的整数关口,也是重要的心理关口。

杨德龙坦言,A股大部分时间都处于3000点之上,所以在3000点之下去布局一些被错杀的优质龙头股或者优质龙头基金,耐心等待市场回暖将会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现在市场的利空因素依然没有完全消除,这也是当前市场在底部徘徊的一个重要原因。然而磨底的过程是痛苦的、煎熬的,这需要大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认为,在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的情况下,加上政策支持,从半年维度来看,市场大概率会有一定反弹。一些优质公司估值已经回归到合理位置,当前是抢筹的好机会。关注“稳增长”发力板块的机会。

赵晓东说,随着稳增长效果逐渐显现,消费需求恢复,部分消费股有望有所表现。中长期仍然看好银行板块的结构性机会,重点关注业绩高成长、资产质量好的股份制银行,以及经济实力强且不会受到疫情影响的部分区域城农商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