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兴证策略:重点关注油服、焦煤及黄金配置价值

来源:金融界 作者:张启尧,张倩婷 2022-05-12 19:2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兴证策略:重点关注油服、焦煤及黄金配置价值)

来源:金融界

作者: 张启尧,张倩婷

前言:哪些行业高景气延续?哪些行业景气底部反转?

我们对一季报景气度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并对未来的景气趋势进行展望,进而将后续值得重点关注的细分板块划分为两类:一是2022Q1净利润高增,后续景气度有望延续的板块;二是2022Q1净利润增速不高,但后续景气有望底部反转的方向。

1、 高景气有望延续的细分方向主要包括:油服、煤炭、黄金、化肥、光伏、军工、光伏设备、小家电、疫苗、物流、电信运营

2、 景气度有望底部反转的方向包括:

二季度:钢铁、建材、建筑、造纸、白电、地产、中药、CXO、电力、公路铁路、游戏;

三季度及以后:家居、旅游、免税、酒店及餐饮、汽车、食品、白酒、啤酒、畜牧业、商贸零售、航空机场、银行

报告正文

上游资源:重点关注油服、焦煤及黄金配置价值

石油石化2022Q1净利润增速为27.2%(基于中证800+中证1000成分股,同比数据,以下皆同),较2021Q4回落129.2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156.4%,较2021Q3的200.9%回落44.5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景气有所分化:一季度整体来看受OPEC增产不及预期及“俄乌冲突”等供给方面的影响,带动国际油价大幅冲高,一方面上游石油开采优先从中受益,净利润维持了40%以上的增速,但较2021Q4边际大幅回落;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整体需求走弱,裂解价差收窄,导致石油化工板块净利润增速承压;最后,油服工程受益于上游资本开支的增加,净利润增速较2021Q4明显提升,景气趋势向好。往后看,后续油价仍将维持在较高中枢,一方面供给端的扰动仍在,如最近的欧盟计划对俄罗斯原油和成品油实施进口禁令,以及利比亚油田停产等冲击;然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美联储快速的加息节奏等也将对油价带来压制;整体来看二季度原油价格大概率高位震荡,石油开采和石油化工板块净利润增速弹性有限,后续可以重点关注油服方向。

煤炭2022Q1净利润增速为81.8%,较2021Q4回升15.4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66.4%,较2021Q3的60.6%上升5.8个百分点,连续两期回升。2022年一季度,在国内“保供增产”的政策下,煤炭产量虽有提升,但进口煤价倒挂、进口量回落、线路检修、安全事故等的扰动,使得供需仍然偏紧,煤价大幅走高并支撑板块盈利高增。往后看,动力煤方面,4月受各地疫情影响发电需求疲软,下游库存有所累积,短期价格承压,后续随着疫情改善逐步复工复产,用电需求改善或带动价格继续上涨;焦煤方面,供给弹性较小,后续在稳增长政策加码的影响下,价格易涨难跌;整体来看煤炭行业二季度有望继续维持高景气,但下半年随着基数原因的影响,虽然价格中枢维持高位但净利润增速大概率快速下行。

有色金属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36.2%,较2021Q4回落39.8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176.0%,较2021Q3的155.6%上升20.4个百分点。2022年一季度,“俄乌冲突”爆发之后,各类金属价格伴随油价一起大涨,并带动各细分板块盈利高增。往后看,二季度随着美联储的预期加息及缩表次数更为密集,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已经突破3%,并对金属价格形成压制,且美债期限利差的倒挂也预示着后续美国经济的衰退,4月以来,铜、铝、黄金、锂等价格均有所回落。工业金属以及稀有金属方面,同时还受到国内疫情的冲击,相关品种的国内需求也在走弱,整体来看,即使考虑到后续疫情有所修复,二季度工业金属及稀有金属的价格中枢或下台阶;建议关注黄金后续的配置价值,一方面海外通胀大幅回落之前黄金具有一定的抗通胀属性,另一方面在美国经济下半年存在“衰退”风险以及“俄乌冲突”仍存在不确定性的情况下,黄金的避险属性也逐步凸显。

中游材料:稳增长方向仍将持续发力

钢铁2022Q1净利润增速为-23.3%,较2021Q4回落118.6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95.3%,较2021Q3的169.0%回落73.6个百分点。尽管在2022年一季度钢材价格有所反弹,但一方面成本端铁矿石及焦炭价格高企,另外在疫情扰动、春季开工受阻、物流不畅等因素影响下,钢铁需求也走弱,导致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往后看,一方面4月份发改委提出将继续压减全国粗钢产量,钢铁生产供给端仍然受到压制;但另一方面,若后续疫情改善,“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下,钢铁需求或将释放,二季度钢铁板块净利润增速或小幅回暖。

基础化工2022Q1净利润增速为33.4%,较2021Q4回落76.4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109.8%,较2021Q3的140.9%回落31.1个百分点。2022年一季度,一方面油价以及煤炭价格走高,供给收紧,成本压力加剧;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整体需求走弱;最后叠加2021Q1高基数的影响,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速趋势性回落;从细分板块来看,化学纤维、橡胶、塑料板块在2022Q1负增长,化学原料2022Q1增速仅为17.1%,仅农用化工2022Q1净利润增速仍然达到102%。往后看继续看好农用化工方向:“俄乌冲突”之下,除去能源安全,粮食安全问题也受到各国重视,一方面,俄罗斯、白俄罗斯钾肥出口减量;另外国内磷矿停采及云南限电影响下磷肥供给也趋紧;海外方面近期印度也发布了进口磷肥、氮肥招标;整体来看,二季度全球化肥价格有望继续上行,农用化工景气度有望继续向上。

建材2022Q1净利润增速为-8.2%,较2021Q4回落30.1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22.0%,较2021Q3的27.6%回落5.7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净利润增速出现显著分化:受玻纤价格高企影响,专用材料板块净利润增速高达53.3%;而玻璃、水泥及其它消费建材,受疫情扰动以及地产拖累,净利润负增长。往后看,“稳增长”背景下,地产基建政策放松信号持续释放,水泥、玻璃及其它消费建材需求有望回暖

中游制造:光伏高景气有望延续,军工成长确定性突出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2022Q1净利润增速为40.1%,较2021Q4回落6.6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46.7%,较2021Q3的35.7%回升11.1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2022年一季度,电气设备和新能源动力系统增速边际回落;仅电源设备增速达到60%,同时较21年全年增速继续上行,主要是受益于国内外光伏装机量同比高增,2022Q1淡季不淡;而风电行业的“抢装”潮已步入尾声,下游装机需求有所回落。往后看光伏方面硅料环节有望延续紧平衡,进而使价格盈利维持高位,而国内外光伏装机需求同比高增趋势有望延续,持续支撑光伏板块高景气度。风电方面,随着补贴退坡,风电“抢装潮”结束,装机需求的回落将使净利润增速承压。新能源车方面,由于汽车产业链较长,复工复产所需时间长,疫情在二季度将对汽车产业链的产销两端继续造成扰动,而上游锂电池成本高企、下游提价潮对需求的压制等因素,也将使新能源车净利润增速在二季度继续承压

国防军工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8.6%,较2021Q4回升12.4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6.2%,较2021Q3的17.0%回落10.9个百分点。军工板块的生产经营受疫情扰动影响较小,且对经济波动的敏感性也相对较低,2022Q1净利润增速呈现韧性。往后看,2022年中国军费预算增长7.1%,高于GDP目标增速;装备采购需求落地确定性强,对经济波动敏感性低;另外“俄乌冲突”下国际形势趋紧,进一步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刚性;叠加军工行业配套体系相对封闭,管控有力,受疫情扰动较小,净利润增长确定性强;最后从战略视角来看,在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下,国防安全重要性凸显,“十四五”规划还强调要“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和其他行业相比,当下军工行业的成长确定性尤为突出。

机械2022Q1净利润增速为-29.8%,较2021Q4回落38.6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8.9%,较2021Q3的29.4%回落20.6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来看,受经济下行及疫情扰动影响,传统机械的代表挖掘机销量当月同比增速从2021年5月起持续负增长,拖累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速;而成长性较强的仪器仪表和专用机械,则成为板块净利润增长的主要驱动力。往后看,经济下行压力之下,“稳增长”政策仍将发力,基建有望发挥托底投资作用,若疫情缓解叠加复工复产推进,传统机械的销量降幅或将收窄。而光伏装机需求持续高增,以光伏设备为代表的专用机械板块景气度有较坚实的支撑

建筑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3.7%,较2021Q4回升7.9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5.8%,较2021Q3的21.6%回落15.8个百分点。“稳增长”政策加码下,基建托底作用日益突显,大基建龙头央企加速扩张,并拉动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速增长。往后看基建或将进一步发挥“稳增长”抓手作用:2022年4月26日,第十一次中央财经委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政策红利叠加疫情改善下复工复产推进,有助于提振基建板块景气度,大基建龙头央企更有望优先受益。此外,BIPV等能源基建方向也值得注意,2022年3月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国累计新增建筑太阳能光伏装机容量0.5亿千瓦,将为建筑板块开拓新增长点。

轻工制造2022Q1净利润增速为-46.9%,较2021Q4回落47.8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0.9%,较2021Q3的31.8%回落30.9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家居属于地产后周期板块,地产承压拖累净利润增速;造纸板块中,经济与疫情压力也对文化纸的需求造成压制,带动板块净利润增速回落。往后看家居板块上,房地产政策放松预期日益明朗,但房地产销售、竣工数据尚未呈出现明显回暖,同时疫情对家居板块的内销也带来短期冲击,预计二季度家居板块净利润增速仍将承压,三季度有望迎来改善;而造纸方面,近期晨鸣纸业等龙头公司宣布了5月的涨价计划,同时考虑到3-5月教辅教材招投标旺季到来,对纸品的短期需求带来支撑,有望带动纸价反弹,造纸板块景气二季度有望边际改善。

可选消费:地产链有望回暖,可选消费等待疫情修复

消费者服务2022Q1净利润增速为-25.7%,较2021Q4回落42.4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16.8%,较2021Q3的61.3%回落44.6个百分点。2022年一季度,受奥密克戎毒株的影响,疫情多点散发,旅游、酒店、餐饮、免税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往后看二季度消费者服务净利润增速仍将承压:2022年清明节假期3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541.9万人次,同比减少26.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8.0%;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87.8亿元,同比减少30.9%,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39.2%;2022年“五一”假期5天,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6亿人次,同比减少30.2%,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66.8%;实现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同比减少42.9%,恢复至疫情前同期的44.0%;二季度两个重要节假日的出行消费数据并不理想;免税销售方面,2022年一季度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金额147.2亿元,其中1-2月免税购物金额为120.7亿元(单月平均达到60亿元左右,创下新高),3月份仅26.5亿元,4月部分三亚免税店甚至临时暂停营业,预计销售额下滑明显。预计疫情防控仍需时间,如果能在6月得到控制,届时暑期相关的出行消费有望回暖,三季度消费者服务净利润增速将迎来困境反转

家电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2.4%,较2021Q4回升5.7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6.7%,较2021Q3的13.3%回落6.6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白电、黑电以及厨电底部企稳;小家电增速达到30%以上,景气度较高。2022年一季度各类大宗品价格大涨,家电板块相关的原材料如冷轧板、铜、塑料等价格均处于高位,但是各细分板块毛利率跟2021Q4相比都较为平稳(2021Q3和2021Q4是毛利率下行压力最大的时期)。往后看家电板块净利润增速将逐步企稳向上,一方面前面提到二季度大宗品价格虽然高位震荡,但价格中枢较一季度有所回落,将进一步减轻家电板块的成本压力;另外随着“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加码,地产政策的放松或将提振家电板块景气度,虽然家电板块的净利润增速改善一般滞后于地产,但考虑到B端业务占比的提升,可以重点关注白电,以及处于新兴成长方向的小家电

房地产2022Q1净利润增速为-60.5%,较2021Q4回升2.7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63.3%,较2021Q3的-32.0%回落31.3个百分点。自202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来,稳增长政策信号持续释放,地产融资端及需求端政策放松趋势明确。然而,地产销售面积仍在同比回落,基本面仍处于下行趋势,带动板块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往后看,2022年4月29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对地产表述积极,包括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首提“优化预售资金监管”等,地产政策放松的预期还在进一步加强,政策改善叠加地产供给侧改革下,资质优秀的房企如央企、国企地产等有望优先受益。

汽车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0.2%,较2021Q4回落9.6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0.5%,较2021Q3的23.5%回落24.0个百分点。上海、长春等地的汽车产业链受到疫情冲击,供给端整车厂、零部件厂家等停产停工;需求端终端零售走弱,使汽车板块景气回落。往后看,受经济下行压力及疫情扰动影响,汽车净利润增速在2022年二季度或将继续承压。而汽车产业链较为精密复杂,导致从复工复产启动到整体产业链生产的恢复,期间存在较长的时滞。在疫情冲击过后,行业至少要到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才有望出现产销回补,进而推动景气拐点到来。

必需消费:关注对政策波动抵御力强的医药子板块

纺织服装2022Q1净利润增速为35.4%,较2021Q4回升44.9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9.5%,较2021Q3的9.6%回落19.2个百分点。2022年一季度净利润高增,主因是雅戈尔公司集中交付地产项目,致使净利润高增。然而疫情反复影响下,终端销售需求承压,板块中大多数企业2022Q1净利润增速仍然呈现回落态势。往后看,即使疫情有所缓解,但在经济下行压力及居民收入增速趋缓影响下,对纺织服装的消费需求修复将依旧受到阻碍,上游主要原材料如涤纶等,受油价冲高、检修减产等因素影响,价格或将继续高企,二季度纺织服装净利润增速预计将承压。

医药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4%,较2021Q4回落13.2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14.5%,较2021Q3的23.5%回落9.0个百分点。医药板块净利润增速呈现较大分化:受原材料涨价、政策扰动及高基数影响,除生物医药以外的其他板块净利润增速均为负。而疫苗(生物医药)、CXO(医疗服务)、部分创新药械(化学制药、医疗器械)等细分方向受政策影响较小,叠加新冠防疫需求高增,净利润增速表现相对突出;往后看,随着疫情拐点临近,防疫需求日常化及带量采购、辅助用药目录、DRGS等新政策常态化,净利润增速分化加剧或将成为医药板块新趋势。技术含量较高的CXO(医疗服务)等方向对政策波动抵御力较强,仍有望维持高增长;中药生产、疫苗(生物医药)等细分板块也有望从防疫需求日常化中受益。

食品饮料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7.2%,较2021Q4回升7.7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9.5%,较2021Q3的23.5%回落2.4个百分点。板块内部出现分化,白酒实现“开门红”,春节动销旺季带动板块净利润增长提速;乳制品(饮料)则受益于毛利率改善,净利润亦呈现高增态势。然而,受疫情扰动影响,餐饮等消费场景受损,物流运输不畅,导致大众品(啤酒、饮料、调味品(食品)等)放量受限,上游粮食、大豆、白糖等原料价格上涨,进一步使大众品盈利承压。往后看由于餐饮属于聚集性消费场景,二季度疫情扰动下,食品板块净利润增速或将继续承压,三季度有所修复酒类(白酒、啤酒)方面,二季度净利润增速同样承压,或在三季度迎来改善,白酒中的次高端/大众酒有望展现较强的净利润增速弹性,而啤酒将受益于疫情改善下的恢复性增长及7-8月的消费旺季,此外房地产政策的放松也有望催动白酒板块景气上行。

农林牧渔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97.9%,较2021Q4回落55.1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142.7%,较2021Q3的-120.8%回落21.9个百分点。从各细分板块来看,净利润增速均在持续恶化之中;其中畜牧业持续产能去化中,尤其是生猪养猪板块, 2022年一季度猪价震荡走低,板块亏损幅度进一步扩大,养殖后周期板块景气度也随之走弱;而种植业方面,2022年一季度受俄乌冲突、疫情扰动春耕等影响,粮价仍维持高位,景气度相对占优。往后看,畜牧业方面,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回落,但仍在高位,叠加4月以来因疫情导致物流运输受阻,猪肉价格又小幅反弹,如此进一步拉长产能去化的时间,猪价将继续磨底震荡,二季度净利润增速大概率继续承压,年底或迎来周期底部种植业方面,此前由于国际粮价冲高叠加化肥价格走高、春耕受阻,国内粮价一路上涨,但在粮食安全政策大方向下,国内较为充足的粮食储备成为稳粮价的底气,叠加疫情缓解下春耕夏种推进,粮价增速或将进一步放缓或企稳,进而使板块净利润增速放缓。

商贸零售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3.3%,较2021Q4回升216.7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230.0%,较2021Q3的-120.8%回落189.1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一般零售、贸易净利润增速转正,而电商及服务净利润增速依旧大幅下滑,主要是疫情扰动消费需求走弱的同时,物流不畅,对板块净利润增速形成拖累。往后看预计疫情防控和物流运输的恢复均需要时间,二季度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速仍将承压,若三季度上述情况得到缓解则有望带动净利润增速回暖。

其他服务业:关注电力及物流,航空景气反转尚需等待

电力及公用事业2022Q1净利润增速为-26.5%,较2021Q4回升26.4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52.9%,较2021Q3的-22.1%回落30.8个百分点。火电方面,2022年一季度煤价大幅上行,虽有回落但仍处于高位,火电板块成本继续承压,但电价上涨使净利润降幅有所收窄,对冲一部分成本压力。水电方面,长江流域2022Q1来水较上年同期已有所改善,助力水电板块回暖。往后看,当前煤价有所企稳,随着保供稳价政策、煤电长协合同落地,《关于进一步完善煤炭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5月1日正式执行,“三价联动”机制的建立,有利于燃煤成本向下游传导,板块有望逐步企稳。长期来看,传统电力企业向新能源转型带来的业务增量也值得注意。

交通运输2022Q1净利润增速为54.8%,较2021Q4回落126.3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181.2%,较2021Q3的234.5%%回落53.3个百分点。疫情扰动叠加油价高增,航空机场、公路铁路、物流等细分板块盈利能力均承压。而BDI指数较2021年10月的高点已大幅回落,航运港口板块净利润增速虽然仍处于高位,但已有所放缓。往后看,预计疫情防控仍需时间,二季度在“动态清零”的防控要求下,预计对出行仍有较大影响,具体来看:航空机场方面除去客运量的下行压力,二季度人民币汇率贬值、油价中枢处于高位,均将共同对板块净利润增速形成压制,三季度若疫情有所改善,叠加贬值压力放缓,净利润增速可能迎来改善航运板块,国际运价大概率难重回2021年高位,板块净利润增速或将进一步回落;公路铁路以及物流方面,虽然受疫情影响客运量明显回落,但是在“保供保运”的要求下,货运量以及快递业务量二季度有望回暖,或带动净利润增速向上。

TMT:关注电信运营及游戏等细分方向

电子2022Q1净利润增速为-7.5%,较2021Q4回落78.7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71.2%,较2021Q3的78.0%回落6.8个百分点。半导体方面,受疫情扰动,在供给端,上游供应商及半导体厂商自身在疫情冲击下停工停产,影响订单交付验收进度;在需求端,汽车、计算机、机械等行业开工受阻,对芯片的下游需求趋弱,供需双弱叠加上游原材料、运费涨价,致使板块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消费电子方面,据Canalys统计,2022Q1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11%,下游需求的趋弱使板块净利润承压。往后看半导体方面,二季度疫情对供应链的冲击或仍将持续,而汽车、消费电子、5G等下游需求也在持续回落,二季度净利润增速将继续承压,下半年叠加高基数影响,净利润增速或将继续回落。消费电子方面,智能手机市场日益趋于饱和,且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压制需求,消费电子板块景气或仍将下滑。

通信2022Q1净利润增速为13.6%,较2021Q4回落2.1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15.7%,较2021Q3的16.5%回落0.8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有所分化,电信运营净利润增速持续改善,而通讯设备制造净利润增速边际放缓:运营商方面,行业“提速降费”逐步出清,电信业务量以及移动互联网流量持续增长,带动板块收入和利润稳步提升;而通信设备制造方面,一季度疫情对多地带来冲击,原材料成本上升、上游供应链订单交付受阻滞、出口物流不畅等不利因素持续给生产经营带来扰动,板块净利润增速小幅回落。往后看继续看好电信运营板块,一方面传统运营业务稳中有升,另一方面,IPTV、互联网数据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也将带来新增量。

计算机行业2022Q1净利润增速为-31.8%,较2021Q4回落76.3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44.5%,较2021Q3的11.2%提升33.4个百分点。从各细分板块来看,一季度净利润增速均大幅回落,深圳、上海等计算机企业的集中所在地受到疫情冲击,叠加2021Q1高基数影响,板块净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往后看,虽然长期来说,随着网络安全、东数西算、数字经济等相关政策将持续落地,相关业务有望持续带来增量,但短期来看,疫情防控仍需时间,二季度疫情之下复工复产的情况还需持续跟踪,板块整体净利润增速仍然承压。

传媒2022Q1净利润增速为-26.3%,较2021Q4回落110.4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84.1%,较2021Q3的8.4%提升75.7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各板块净利润增速均为负增长,一方面是受疫情扰动,线下广告投放效果受损、综艺排播延后、观影人数减少;另一方面互联网监管政策持续收紧,均板块净利润增速带来冲击。往后看媒体、广告营销等短期仍将受到疫情的负面影响,二季度大概率继续承压;建议重点关注游戏方向,2022年4月底政治局会议召开,对互联网公司的态度有望转向“常态化监管”,游戏版号恢复下发,再加上疫情居家下游戏时间有望增长,带来双重催化,净利润增速有望迎来改善。

金融:短期承压,下半年有望回暖

银行2022Q1净利润增速为8.6%,较2021Q4回落4.1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12.6%,较2021Q3的13.6%回落0.9个百分点。受LPR重定价、实体经济让利等影响,资产端收益率承压,进而使净息差收窄,拖累板块净利润增速。往后看,二季度疫情冲击之下,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虽然稳增长政策信号明确,但信贷社融仍在筑底企稳中,二季度银行板块净利润增速仍有压力下半年随着疫情冲击消退,经济逐步回暖,银行净利润增速有望回升。

非银行金融2022Q1净利润增速为-41.1%,较2021Q4回落44.2个百分点;2021Q4净利润增速为3.1%,较2021Q3的4.4%回落1.3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证券和保险净利润增速均有较大回落:证券受市场大幅调整的影响,投资及代销等业务景气不振;保险负债端的新单业务和和资产端的投资业务均持续承压。往后看证券方面,4月市场继续调整,后续市场有望筑底震荡,整体来看二季度净利润增速仍将承压;保险方面,虽然在地产风险缓释、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影响下,资产端有望企稳,但负债端短期仍受到人力清虚及疫情的扰动,净利润增速仍在筑底中

风险提示

宏观政策超预期波动,疫情超预期发展,上市公司业绩修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晨鸣纸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