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数百亿理财外再砸98亿做LP?“最壕A股”工业富联动作频频市场现分歧

来源:投资时报 2022-04-07 14: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百亿理财外再砸98亿做LP?“最壕A股”工业富联动作频频市场现分歧)

一方面是巨额现金理财,另一方面是股价走低却小幅回购,这也让市场对工业富联未来的判断出现分歧

《投资时报》研究员  王子西

继476亿元理财计划被曝光后,“A股最壕企业”再次引发关注。

公告显示,近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工业富联,601138.SH)与北京智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智路资本)签订协议,公司作为LP(有限合伙人)认缴兴微(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兴微基金)基金份额98亿元,出资比例99.99%。智路资本为该基金GP(普通合伙人)、基金管理人,基金存续期8年。

这不是工业富联首次做最大LP。2021年底,在参与设立的晟丰(广州)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晟丰基金)中,该公司斥资22.2亿元、出资比例66.65%,为最大LP。智路资本仍是该基金GP。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曾有“半导体并购之王”之称的智路资本,在紫光集团重整中受到关注。根据中基协备案信息,目前智路资本在管基金有38只。主要投资领域包括移动技术、汽车电子、智能制造、智能物联网等。

根据相关公告,上述两只基金投资方向均为高端精密制造产业项目,但由于设立时间短,投资情况尚不明朗,未来能带来多少投资收益亦未知。

事实上,在投资兴微基金前,工业富联拟现金分红99亿元、豪掷476亿元理财,已让业内哗然。而该笔理财计划额度,或刷新A股非金融公司的理财纪录。有分析认为,一方面是大额理财,另一方面在股价长期走弱的情况下公司回购股份规模却偏小,是缺乏信心的表现。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工业富联大额理财真正用途或为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梳理年报及资料《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21年,工业富联共涉及晟丰基金、恒驱电机(原838997.NQ)、北京思灵机器人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思灵机器人)等4笔投资,投资方向包括新能源车、智能机器人等领域。其中,恒驱电机存在多种经营风险,思灵机器人处于收入高增阶段。

针对公司投资布局、与被投企业如何进行业务联动、未来是否考虑大额回购股份等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向公司寻求沟通,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工业富联参与设立兴微基金公告节选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大额理财、小额回购

数据显示,2021年,工业富联实现营收4395.57亿元,同比微增1.80%;实现归母净利润200.10亿元,同比增长14.80%。截至2021年末,该公司货币资金为828.77亿元,并表可分配利润为687.83亿元,母公司可分配利润134.53亿元。

根据利润分配方案,工业富联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5元(含税),按照198.35亿股为基数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99.18亿元(含税),现金分红率49.56%,高出上年21个百分点;相比2021年末收盘价11.92元/股(不复权),股息率为4.19%。

分配方案披露当天,该公司还公告称,为了充分利用自有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收益,董事会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476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和结构性存款。额度范围内,资金可滚动使用。

从现金管理额度来看,工业富联理财额度远超2021年4月、5月洋河股份(002304.SZ)披露的269亿元、航发动力(600893.SH)披露的200亿元。

事实上,据Wind统计数据,2021年4月2日至2022年4月2日,上市公司中持有理财产品个数前三的是江苏国泰(002091.SZ)、顺博合金(002996.SZ)和爱婴室(603214.SH),分别为261个、212个、161个;按认购金额,排在前三的上市公司是航发动力、江苏国泰(002091.SZ)、欧普照明(603515.SH),认购金额合计为308亿元、285.84亿元、202.73亿元。即便工业富联仅实施一半的现金管理额度,或也冲击“前三”榜单。

一方面是巨额现金“理财”,另一方面是小幅回购,这也让市场对公司未来的判断出现分歧。从二级市场来看,工业富联股价已较上市时高位下挫超六成。据3月24日回购公告,该公司未来三个月内预计回购金额不低于5亿元,累计回购总金额不低于8亿元。与理财额度相比,着实差距不小。

对此,市场存在几种声音:一是认为管理层对公司股价没有太大信心,担心回购款打水漂;二是相比二级市场股价弱势,超4%的股息率意义不大;三是认为这笔理财资金真正用途或为开辟“第二增长曲线”。

上市公司近一年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数据来源:wind

整体投资尚不明朗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全球领先的智能制造及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工业富联的主要业务有云计算、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以及工业互联网。2021年,通信及移动网络设备、云计算营收2589.66亿元、1776.94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95%、1.36%,两业务营收规模增速几近停滞。工业互联网实现营收16.85亿元,同比增速16.92%。

根据年报,工业富联计划从上游半导体、到中游核心部件、再到下游应用,构建一体化的产业链和短中长期利润增长点,开创第二增长曲线。具体而言,即加快半导体布局,通过投资向核心技术延伸,重点布局先进封装、测试、芯片设计等;推动新能源汽车轻量、省电及智能化发展以及元宇宙基建与工业应用协同发展。

事实上,2021年工业富联共涉及4笔投资,分别是东南数字化转型投资基金、恒驱电机(原838997.NQ)63%股权、思灵机器人C轮融资以及晟丰基金。其中,投资东南数字化转型基金,认缴出资0.5亿元,投资金额最少。4笔投资金额合计约27亿元左右。

由于晟丰基金设立时间短,投资情况尚不明朗。而对恒驱电机部分股权的收购,是公司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部署。资料显示,恒驱电机成立于2012年4月,于2016年8月挂牌新三板,2021年12月21日终止挂牌。主营业务是无刷直流电机、永磁同步电机及其驱动控制器的定制开发。终端产品可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工业设备、医疗器材、家电等领域。

2021年上半年,恒驱电机录得营收5287.58万元,同比增长17.4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3.68万元,同比仅增1.77%。显然,营收规模相对偏小,且由于无刷直流电机成本高于传统电机、公司客户相对集中、人工成本较高等原因,恒驱电机存在多种经营风险。

且截至2020年末、2021年6月末,恒驱电机净资产为6354.07万元、7217.07万元。而对恒驱电机63%股权交易金额约3.78亿元。高溢价收购,能否让工业富联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如愿以偿还不可知。

思灵机器人则是一家智能机器人系统研发及应用服务商,成立于2018年,在德国慕尼黑、中国北京设立双总部。核心产品包括7自由度轻量化机械臂、通用机器人控制器、机器人视觉系统等。2019年、2020年,思灵机器人营收约381.34万元、2288.04万元。2020年营收同比增速5倍。

2021年9月,思灵机器人完成C轮融资。其中,工业富联以产业投资人身份投资450万美元(按彼时汇率计算,约合人民币2900万元)。C轮融资后,思灵机器人估值突破10亿美元,跻身独角兽行列。若按彼时联合创始人陈兆芃预计,2021年营收达到1.53亿元至1.90亿元,那么,这或是工业富联该年较优投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国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