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亚马逊强劲财报中存不完美,云计算竞争激烈程度难以估量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何艳 2022-02-12 15:31: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亚马逊强劲财报中存不完美,云计算竞争激烈程度难以估量)

红周刊 记者 | 何艳

美国银行称,亚马逊的市场表现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并预言其将成为2022年表现最佳的科技巨头;中信证券也将亚马逊视为2022年美股大市值互联网公司中的top pick。

美国最新一轮财报季中,亚马逊市场表现使之成为绝对的“王者”。公司第四季度营收1374亿美元,同比增长9.4%;净利润143亿美元,同比增长98%,较2020年同期几乎翻倍。2月4日财报发布后,公司股价大涨13.54%,创下美股市场上最大单日个股市值增幅,市值增长达到1913亿美元,并刷新前不久由苹果公司创下的美股单日市值增长1813亿美元的纪录。

强劲的财报给了市场充足的信心,但这份财报并非没有“瑕疵”。接受《红周刊》采访的投资人表示,市场看多亚马逊的核心逻辑依然是增长。人民大学货币所研究员陈佳则对《红周刊》表示,美联储加息步伐与市场预期造成美股股价震荡尤其是科技股风险加剧确是事实,但亚马逊作为一个相对全品类精神消费品公司,抗宏观政策类风险能力还可以,甚至可以把它想象成一个会不断创新品味的精神奶茶综合体,而且这个精神需求刚性还不小!——奶茶抗经济下行抗通胀是比较有一套的。

亚马逊强劲财报中存不完美

需要注意的是,亚马逊2021年第四季度营收增长9.4%,这是自2017年以来首次实现个位数增长,而净利润之所以出现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亚马逊对电动汽车制造商Rivian的投资收益,对于Rivian的投资给亚马逊带来了118亿美元税前收益。

和合首创(香港)执行董事陈达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利润只是一个维度,况且市场看亚马逊的时候一般侧重于top line(营收)的增长,而非bottom line(净利润)。市场看多亚马逊的核心逻辑依然是增长,虽然由于规模已经非常巨大,增长趋缓不可避免,本季度也确实看到了多年来不曾有过的个位数增长,但亚马逊的总体表现亮眼,同比增长40%的云计算更是增长引擎,超出了市场的预期。

陈佳也表示,若采取高标准,亚马逊的财报当然不完美,成本、市场、客户、人力资源等问题都可能是隐患;但如果采取公允标准,亚马逊的绩效表现超越了标杆企业的表现。市场看多亚马逊有很多理由,但最强理由莫过于近年来亚马逊顶着质疑,股价的综合表现不错,经受住了多次考验,当前而言,征服了投资者和市场。

云计算面临的激烈竞争难以估量

作为亚马逊的重要增长引擎之一,云计算表现不俗。第四季度亚马逊云业务营收为177.8亿美元,同比增长近40%,市场预期173.7亿美元。该业务第四季度的运营利润为52.9亿美元,增长近49%,也远高于分析师48.4亿美元的预期。

当然其他巨头云计算业务也可圈可点。最新财报显示,微软云基础设施服务Azure四季度收入增长46%,谷歌云同比增长44%。微软、谷歌、IBM、阿里、腾讯等国内外科技巨头都在纷纷加大对“云”的押注。亚马逊AWS作为全球最大的云计算服务商,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保持领先地位备受关注。

对于亚马逊云业务面临的挑战,金融科技专家、阿里云MVP马超对记者表示,云计算是这个去中心化时代为数不多的中心化基础设施。比如,日前谷歌高管就表示要借疫情加热云计算,找到企业的新增长极,IBM也表示将实施“ALL in”云的战略。而由于云计算经常有一些比较强的本土化与特色化的需求,因此国内来讲还是阿里云和华为云的天下,但受政策影响北美很难进入,不过最近微软和谷歌都在AI云计算方面成果颇丰,未来AWS恐怕难以维持领先。

陈佳则称,未来AWS面临的区域性竞争激烈程度是难以估量的,要维持地位需要做很多正确的选择。好在市场比较欣喜地看到了亚马逊确实做出了一些正确的选择。陈达也表示,因为万物皆可上云,要定义云计算业务的边界,如果是指IaaS和PaaS业务的话,亚马逊最强的竞争力在于它已经形成了巨大的规模效应,并从中不断稳固其先发优势。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表示,下一个风口——元宇宙,也把云计算送上了双重获利的角色。因为云计算、云存储等技术是实现元宇宙的重要技术因素之一。而且与目前只是处于概念阶段的“元宇宙”不同,云计算领域不仅有具体的实体,而且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具备了稳定性、可实施性、可落地等特性。

Prime会员提价是企业价值压舱之举

2021年,亚马逊的广告业务增长情况也表现良好。此前被亚马逊纳入“其他”业务部门的广告收入在新一季财报中首次被单独列出,广告营收达到97亿美元,同比增长32%。现在亚马逊已是美国市场上排名第三的广告公司,仅次于谷歌和Meta。

亚马逊广告业务大增得益于电商搜索的发展,尤其是第三方卖家服务,这部分卖家想要获取更多的流量,会不可避免地依赖亚马逊的广告服务。从过去两年情况看,亚马逊第三方卖家服务的复合年增长率约为31%,发展势头良好。

中信证券表示,精准的投放人群、搜索触达、CPM、ROI等均是广告主关注的核心变量,而广告主对缩短交易链路的需求,以及零售商的数字化,极大刺激电商类广告的快速增长。根据emarketer数据,一般而言电商GMV构成中约8%~10%为营销开支。亚马逊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商平台,将持续受益。

另外,此次财报会议上,亚马逊宣布将提高美国市场Prime会员价格,月费将从12.99美元上涨至14.99美元,年费将从119美元上涨至139美元。亚马逊Prime会员提价也被视为此次刺激股价大涨的直接因素。

Prime会员提价,最直接的表现是对利润贡献,毕竟超过2亿的会员基数,只要会员续费,就可以产生利润。同时,公司提价也是基于足够的信心,亚马逊并不担心会员的流失。陈达对记者表示,“我一直是Prime会员,我并不认为如此微小的提价会造成其客户流失,一来,定价权本身也是亚马逊的竞争能力的体现,二来美国通胀严重,提高定价未必提高真正‘价格’。”

陈佳也认为,亚马逊提高会费价格恰是提升企业价值的压舱之举。参照标杆企业数据,2022年一月DISNEY+全球注册用户收入是12.98亿美元,而且还准备全年投入330亿美元用于内容创作,这要比亚马逊和奈飞合起来都多,这种局面逼着亚马逊提高会费加大投入。加大投入的另一个方面就是人力资源投入(注:近日亚马逊调高了集团和技术员工的最高基本工资两倍多:从16万美元涨至35万美元;另外还优化了股权激励模式),这次基本工资提升两倍和股权激励改革虽是员工努力争取的结果,但也体现了管理层的开明态度,这一点也证明了市场对企业估值的短期判断。本质上,估值向好盈利预期向好是任何企业市场定价的最大底气,亚马逊也不会例外。

亚马逊与Meta面临的监管风险不可类比

近期美股科技巨头表现分化明显,以Meta为首的科技公司股价持续大跌,业绩不佳、监管等因素都成为公司股价走弱的因素。比如,Meta最新即表态,因为当地的监管政策,公司可能将把Facebook、Instagram等重要产品撤出欧洲。

同时,在全球反垄断浪潮下,科技巨头也被阴影笼罩。

最近几年,欧盟法院接连出手,裁决“安全港”(Safe Harbor)协议无效;同时宣判,欧盟与美国之间“隐私保护盾”(Privacy Shield)不符合其公民的隐私权。这将直接影响到Meta、亚马逊、微软等在内的数千家公司被迫停止将欧盟境内的个人数据传输至美国。

此前,意大利反垄断监管机构就曾宣布,由于亚马逊滥用市场主导地位,决定对其进行11.28亿欧元的罚款,除此之外,欧盟委员会还指控亚马逊利用其规模、实力和数据,出售自有品牌的产品时,获得相对于在其平台上销售的较小商家的不公平优势,等等。亚马逊会否面临类似Meta这样的风险,也成为部分市场人士关注的话题。

对此,陈佳分析称,亚马逊面临的风险与Meta差异很大。Meta的数据和算法问题曾给美国政界商界带来灾难,最典型的就是特朗普当选的那次美国大选,留下的争议之大无以复加,这直接导致了后期Facebook的天秤币计划被搁浅,被迫转型Meta后又被市场连续狙击导致股价损失惨重。Meta信誉损失经济损失之后被欧美监管连打带削不足为奇了,而且Meta的产品线比较单一,过于依赖用户黏性也是市场风险之一。相比之下亚马逊无论是PR公关、市场布局、战略目标、运营管理都要成熟得多。实际上,曾在2019年美股市场就有名人预言“亚马逊增长模式到头了”,而如今亚马逊依然屹立于市场。当然亚马逊也害怕反垄断风险,几乎美股科技龙头都比较忌惮这一点,但如果管理层保持清醒法务部门够强的话,目前尚看不出美国监管方对亚马逊执行强力反垄断措施的理由。

(本文已刊发于2月12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