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半导体投资思考与总结

来源:雪球 作者:大徐子 2022-01-17 03:35: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导体投资思考与总结)

2021年年初我对半导体的思考是:半导体作为国家支持发展的行业,且处于初始发展阶段,国产替代的需求强烈,且2020年相对于其它消费、医疗白马涨幅较小,所以我觉得半导体行业应该有非常好的机会。

2021年半导体确实呈现了非常好的投资机会,但并不是我思考的逻辑。它投资的主要逻辑是:半导体行业由于疫情导致供给紧张,芯片价格大幅上涨,从而导致A股芯片公司业绩暴发式增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

一、我的半导体投资回顾

2021年年初我选择了紫光国微、恒玄科技,最终选择了芯片龙头兆易创新。

紫光国微12月30日建仓,这个时机不太好,正好是前期高点,回调比较深,加上对公司基本面没有深度研究,根本拿不住。我于2021年2月19日割肉,紫光国微股价一直跌到3月中旬,这段时间自已感觉好像割得挺好。但现在复盘,其实是错过了非常好的投资机会。即使公司一季度报业绩非常好,我也没有再回头研究去投资了。也许是因为沉没成本的原因,因为对它没有信心了。

选择恒玄科技进行投资,犯了一个严重错误,即以单个赛道为主的业绩连续高速增长后,IPO给的估值非常高,这个时候很难有投资价值。1月3日我在雪球发布了恒玄科技文章,里面对估值的分析错的离谱,就算2021年有4亿净利润,对应当时的估值也有100倍。如果这个业绩只是刚开始暴发,那估值还有投资价值。但是这个业绩是公司连续四年的高速增长,且下游TWS耳机已经快速普及了。公司如果没有新的业务,则会跟汇顶、卓胜微一样的结局。所以我在想明白这个事后,于2月25日清仓。从市场走势来看,这个清仓动作是对的。

基于2020年优质白马龙头投资的思路,最后选择了兆易创新,从个股选择来看,兆易创新的选择上是一次比较失败的选择。当时估算2021年净利润大概14亿左右,但三季度就超过了16亿了,全年估计在25亿左右了,同比增长180%以上。公司三季度业绩出来后,尽管业绩大幅超过市场预期,但是股价却是高开低走。这里面的原因有可能是:

1、整个芯片自2021年8月初以来股价就是下降趋势,这种连续多年上涨的白马股想走成独立行情不太可能。今年太多芯片公司业绩翻了几倍,兆易创新的业绩增速相比这些小芯片公司业绩弹性并不非常突出。

2、市场担心明年芯片价格下降,业绩可持续性不强。

我于2021年2月19日建仓兆易创新,12月29日清仓。收益率大概在60%左右,同比兆易创新全年25%的涨幅要高出不少。从个股收益来看,兆易创新的投资还算成功。

操作兆易创新成功的原因是:扛住了兆易创新3月中旬、4月中旬、5月中旬的大幅下跌与震荡,利用这三个月中旬的技术面下影K线,分别加仓了,同时在7月底的高点减了部分仓。但是在8月初与8月底连续加仓,导致利润回撤较多。

从三个芯片个股来看,选择上都不太好。兆易创新、恒玄科技连芯片ETF都没有跑赢,紫光国微虽然跑赢芯片ETF,但也不是芯片个股涨幅前列公司。选股是投资的关键,选股出现问题,要想有好的投资收益,对于我这种操作水平较差的投资来说,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一件事。为什么选择出现了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按优质白马龙头进行投资的思路限制了我。这是2020年投资思路的延续,2021年初有这个思路也不错,因为作为散户,跟着市场走是一个正常的思路。但是2021年一季度报业绩出来后,没有按照业绩弹性与市场进行思考并重新选择。这是一个惰性的体现。2021年很多亏损的投资者,其实都是这种惰性所造成的。

 二、半导体行业市场表现回顾

我统计了半导体涨幅前十的芯片设计公司(扣除2021年上市新公司),如下表:

上述十个公司呈现的特点:

1、     除中颖电子、芯海科技两个公司外,其余公司业绩全都是超过100%的暴发式增长,尤其是涨幅居前的三家公司国科微、明微电子、国民技术业绩增长也位居前列。有朋友说芯片复杂,但是驱动股价上涨的核心因素并没有变,那就是业绩的快速增长。这跟其它行业并没有区别。

2、     2021年初这些公司基本都是小市值公司,这前十大公司仅有士兰微接近200亿。而2019年涨幅居前的大市值龙头公司兆易创新、韦尔股份、圣邦股份在股价方面表现与这十大相比,逊色很多。

3、     股价基本都起涨于年报或者一季度报公司之日,也就是3、4月份。除国科微外股价上涨也都止于7月底8月初,这个时间正好是国家打击芯片炒货的时间。在三个多月时间,这些个股大部分暴涨2-5倍。

终上三点:2021年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上涨的核心链条就是业绩暴发式增长的小市值个股。上涨时间非常短,股价涨幅如同业绩增长一样非常暴力。回过头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有朋友会说这些公司业绩跟踪起来比较麻烦,待我们散户知道时股价已经涨上天了,从而没有了投资价值。国科微有些复杂,用业务简单的明微电子来说明吧:

明微电子主营是LED芯片,A股LED芯片有像富满微、晶丰明源,这几个股业绩全部暴发式增长,说明LED芯片行业发了巨大变化。

明微电子2020年12月18日上市,上市后股价一直回调,至12月31日收盘54元,市值仅有40亿,流通市值仅有12亿。

明微电子业绩从第四季度反转,3月23日2020年报公布,已经清晰地反应了业绩的反转。市场因为此时大盘未稳固,股价并没有及时反应。但机构在3月份已经大举调研,调研显示公司产品都在涨价。4月2日公司股价上涨15%,开启一波巨大的主升浪。

4月22日晚,公司公布一季度报,净利润同比暴增400%,股价连拉两个涨停。

6月30日,公司公布半年报预告,同比增长800%,股价连接两个涨停。股价于7月2日见顶,随之半年内股价下调60%。

3月23日年报出来后,四季度业绩非常明显地反转,年报清楚地表明公司产品需求及销售持续增长,调研情况也表明公司产品价格持续上涨。作为散户,在年报出来后认真研究这类公司的难度不大,公司业务简单。公司年报显示公司四季度单季营收2个亿,净利润0.5亿。简单来估算,按公司2020年四季度业绩*4,2021年全年的净利润估算就有2亿,而当时的市值不到50亿。这里面就有估值提升巨大的弹性。如果认真研究,明微电子2020年报公布后,市场其实是给了散户较好的投资机会。

如果这个时候还不太放心公司业绩是否反转,4月22日公司一季度报公布后,公司股价连续拉了两个涨停,随后就是一个技术面的整理平台,回过头看也是一次较好的入场机会。

综上:明微电子股价上涨完全是业绩在驱动,而且可以跟踪,并不需要太多芯片专业知识。三个多月时间股价从低点开始,涨了近7倍。作为喜欢业绩暴发、业务简单可跟踪、又在年初思考了半导体有投资机会的我来说,居然没有把握明微电子的投资机会,是非常可惜的。

站在现在回忆了当时情况,自已有关注明微电子,但是心里觉得LED行业是过剩行业,怎么可能会有业绩持续性的暴发?根本就没有认真去看过公司的调研报告与年报。同时也是受2017年-2020年市场连续四年喜欢优质白马的惯性思维影响,这是思想上极其惰性的体现。

 三、总结

每隔段时间A股的风格都不太一样,但唯有业绩增长的投资永恒不变。对于芯片行业也是这样,它的核心还是行业供需变化所带来的业绩增长驱动股价上涨,当然也有题材驱动,但这个不是我讲的范畴。

千万不要因为自已是芯片外行,就不去研读年报及专业行业报告,就不去投资芯片行业。互联网世界已经给我们学习新知识扫除了障碍,只要你愿意学及愿意找,换句话说只要你有学习的驱动力,掌握芯片投资知识应该不难。

芯片专业知识不是投资最关键的,最关键的是要找到股价仍未启动或者刚启动不久的业绩快速增长的公司进行投资,这样的投资效率较高,因为股价将享受业绩增长和估值提升的双击。

2021年我在半导体行业的投资是失败的,以上就是我的思考与总结,希望自已在以后的投资路上更进一步。

以上仅是个人的思考与总结,并不代表正确错误,只是记录作用。个人欢迎交流,但不欢迎素质差的喷子,素质差的喷子请绕道而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紫光国微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