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中信证券:年报业绩预期催化下,煤炭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或进一步强化

来源:金融界 2022-01-17 08:41: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年报业绩预期催化下,煤炭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或进一步强化)

来源:金融界

2021年煤价创出历史新高,行业利润大幅扩张,预计平均业绩增速接近80%,同时股息率也有望保持吸引力。预计2022年煤价虽有波动,但整体维持高位,叠加长协价大概率提涨,预计板块景气依然维持高位,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业绩预期向好、宏观经济预期企稳的背景下,龙头公司的估值修复有望进一步推进。

▍2021年各煤种均价大幅上涨,坑口动力煤涨幅最大,焦炭价格涨幅最小。

2021年在需求大幅增长、产量缺乏弹性的背景下,煤炭供需错配明显,煤价大幅上涨,各类煤种平均价格涨幅接近70%,其中内蒙等地坑口动力煤价格涨幅超过1倍,北方港口5500大卡标杆动力煤2021年均价为1023元,同比涨幅超过80%。焦炭平均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相对最小。

▍2021年主流公司业绩或大幅增长,股息率继续保持吸引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前11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利润总额6473.60亿元,同比增长226%。从总体净利润水平看,我们主要跟踪的煤炭开采上市公司2021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速为78%(若剔除业绩占比较大的中国神华,业绩同比增速为122%),其中动力煤/焦煤/无烟煤主要公司业绩同比增速分别为+64.51%/ +60.75%/+224.82%。已发布预告的焦炭类公司,业绩预增也都在2.5倍以上。我们以2021年净利润预测为基准,假设公司维持2020年或者承诺的分红率水平,主要煤炭开采公司平均股息率有望达到6.45%。

▍预计2022年煤炭景气虽有波动,但依然会维持高位。

2022年或是煤价向中期均衡价格回归的一年,在经历了2021年需求大幅增长后,预计2022年工业用电及地产政策放松的效应对煤炭需求依然有支撑,行业或呈现供需双旺的格局,但会从极端的供给紧张回归供需平衡,2022年动力煤市场均价或回落至850~900元/吨的水平,同比降幅在12~15%左右,但依然维持高位。由于年度长协价格有一定的提涨空间,叠加产量增长,龙头上市公司2022年业绩或依然有增长。

▍风险因素: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影响煤炭需求;供给集中释放压制煤价等。

▍投资策略:年报业绩预期催化下,板块估值修复行情或进一步强化。

从目前煤价预期看,煤炭企业2021Q4及2022年业绩依然有望维持高位。主流龙头上市公司2021年全年业绩预期对应PE估值在6x左右,估值有吸引力。随着安监恢复常态以及宏观经济预期的改善,2022年煤价预期并不悲观,再加上部分煤炭企业2021年业绩预告向好以及企业转型的逐步推进,预计都将有效改善市场情绪,成为强化板块行情的催化剂。我们推荐积极向新能源转型的华阳股份、电投能源,以及业绩向好的晋控煤业、陕西煤业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电投能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