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转债估值小幅压缩,仍需防守

来源:格隆汇 2022-01-16 11:26: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转债估值小幅压缩,仍需防守)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国君固收覃汉,作者: 覃汉 刘玉

核心观点上周转债转股溢价率出现小幅压缩,资金涌入对转债的高估值形成支撑,暂时仍难言性价比,仍建议防守为先,在标的选择上建议关注整体估值相对较低的医药、消费板块;高估值赛道中建议关注汽车零部件相关标的。

上周中证转债指数出现回调,偏股型和偏债型转债转股溢价率出现压缩,平衡型转股溢价率维持上行。沪深公募存续标的平均转股溢价率为34.57%,各类型转债均呈现跌幅,转股溢价率开始出现市场所担心的压缩。

从成交量角度,自近期震荡行情以来,转债日成交量多维持在500亿元左右的低位,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受权益市场影响,转债出现放量下跌的情况,成交量相较近期低位而言有所增加。

元旦以后权益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对于本就处于估值高位、边际变化敏感的转债而言有一定影响;但另一方面,2021年末债基发行量大增、资管新规过渡期满,导致理财在内的资金涌入债券市场,转债需求端的驱动对估值形成了支撑。

我们认为在当前阶段确实存在转债性价比下降的问题,虽然估值短期急剧压缩的风险不大,但是仍要紧密关注公募申赎端的变化。在标的选择上建议关注整体估值相对较低的医药、消费板块;高估值赛道中建议关注汽车零部件相关标的。

上周主要股票指数全面下跌,中证转债下行。上周上证指数累计下跌1.63%,收报3521.26点,创业板指小幅上涨0.73%,收报3119.41点。中证转债指数上周累计下跌1.24%,收报429.28点,上周后两个交易日下行幅度较大。

上周沪深两市成交额明显放大,五个交易日的日平均成交额均在万亿以上,上周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74.45亿元。

上周权益市场多数板块呈现下行,转债中领涨的主要是医药、汽车等板块;军工、钢铁、食品饮料和建筑建材板块出现较大幅度下行。

从个券来看,上周涨幅排名霸榜的仍是元宇宙相关的热门标的湖广转债,正股涨幅突出;飞凯、文灿、钧达等标的是上周出现反弹的汽车板块,整车标的也表现较好;此外,规模较大的兴业转债上市首日涨幅也相对可观;恩捷正股上周披露了业绩预告和新订单合同,正股和转债都有大幅上行。

跌幅排名前十的个券中有电力相关的节能、晶科等标的。此外还有前期涨幅突出的军工标的海兰转债,上周跌幅较正股更大。上周农林牧渔板块的转债有所回调,天康转债跌幅居前。金禾转债正股金禾实业收到初裁结果,公司生产的甜味剂产品安赛蜜没有违反《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的规定。

存续标的跟踪:

仙乐转债:公司控股股东广东光辉截至2022年1月13日收盘,采取大宗交易方式转让其持有占发行总量32.64%的仙乐转债,本次减持后公司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仍合计持有仙乐转债发行总量的25.25%。

凤21转债:新凤鸣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庄奎龙先生、屈凤琪女士、中聚投资、尚聚投资和诚聚投资等2022年1月10日至2022年1月14日期间合计减持发行总量的10%的凤21转债,仍合计持有凤21转债发行总量的23.08%,自上上周减持后本周再度减持。

洋丰转债:2021年12月24日至2022年1月12日期间洋丰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杨才学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洋丰转债共计151.5万张,占此次发行总量的15.15%。2022年1月13日,控股股东洋丰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杨才学先生减持所持10.6%公司可转债,连续减持后,控股股东洋集团仍持有洋丰转债发行总量的12.43%。

长汽转债:2022年1月12日,公司控股股东创新长城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共计减持长汽转债3,500,000张,占发行总量的10.00%。本次减持完成后,创新长城仍持有长汽转债10,100,000张,占发行总量的28.86%。

中国银河:董事会决定将A股可转债的发行规模由“不超过人民币110亿元”调减为“不超过人民币78亿元”,并相应调整募集资金具体用途。

截至1月14日,共81只现存可转债触发强赎条款,其中钧达转债已公告赎回,天康转债在内的其余80只均公告不赎回。

提示即将满足提前赎回条件的转债:川投转债、核能转债、节能转债等。

新券及预案信息跟踪:

上周仅有兴业转债上市,上市首日涨幅超10%。近期发行节奏有所放缓,上周无新发转债。下周二贵燃转债、卡倍转债上市,下周三泰林转债上市。

上周温州宏丰、永吉股份、华正新材的可转债预案获得证监会核准,淮北矿业、光力科技、明新旭腾、中国银河、华立科技、英力股份、粤水电的预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新强联、瑞华泰、奕瑞科技、大元泵业、爱柯迪、泰坦股份、福蓉科技、声迅股份公告了可转预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禾实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