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母婴电商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三孩”政策助推作用明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2022年中国及31省市母婴电商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三孩”政策助推作用明显)

母婴电商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母婴电商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阿里巴巴(ALIBABA)、京东(JD)、唯品会(VIP)、孩子王(301078)、宝宝树(01761.HK)、好孩子(01086.HK)等。

本文核心观点:促进跨境交易,“三孩”政策助推作用明显

1、政策历程图

我国母婴电商始于千禧年,红孩子、宝宝树(01761.HK)等首批母婴电商开始涌现,随着淘宝等电商的迅速崛起,母婴电商站在互联网购物的风口,在2010年之后爆发式增长,至今,母婴电商行业已日趋成熟。

从国家母婴电商规划的演变来看,从“十五”的改造商贸流通等传统服务业,发展到“十四五”的鼓励企业开放电商、社交等数据,加快跨境电商建设,以及海外仓的布局,国家正在鼓励引导母婴电商平台的跨境业务。

从我国生育政策的演变历史来看,我国经历了非强制性节育,到开放三孩多个阶段。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我国母婴电商行业即将迎来新一波增长。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母婴电商行业政策汇总

2021年10月9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提出到2025年,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完善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体系,为妇女儿童提供安全、有效、便捷、温馨的高质量妇幼健康服务。针对母婴群体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纵观我国母婴电商的国家政策,自2006年以来,国务院、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母婴电商行业的发展政策,除了对母婴产品的规范化要求日趋严格外,内容还涉及母婴电商发展技术路线、母婴电商发展目标、母婴电商的应用推广等方面:

——国家层面母婴电商行业重要规划目标解读

2021年10月9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网信办联合发布《“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6万亿元,全国网上零售额达到17万亿元,工业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73%,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5万亿元。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母婴电商行业政策汇总

目前,我国大力推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加快发展电商平台尤其是跨境电商平台(综合类母婴电商如天猫、京东、唯品会等,垂直类母婴电商如PatPat等均有布局跨境业务),各省市加快电商平台的布局,另外,上海等城市借助直播平台加快促进消费,其他省市亦纷纷加快电商平台的建设,对母婴电商行业的规模增长起到助力作用:

——31省市母婴电商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主要省份也提出了母婴电商行业的发展目标。浙江省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网络零售额超过3.2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额达1000亿美元,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布局加深,其他省市如上海、江苏、广东和北京均提出了母婴电商行业跨境业务发展的目标或规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孩子王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