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弱权重强科技符合时代背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弱权重强科技符合时代背景)

红周刊 主持人 | 尹星

中证1000不断走强

主持人:上周泛舟专门提到代表专精特新的中证1000,本周,这个指数及硬科技指数创业板均小幅走高,同时上证50和沪深300却震荡走低,不知这种分化要延续到何时?

泛舟:分化是必然的,不同的宏观环境会让不同的板块崛起,同时也会让部分指数开启趋势性震荡。比如从年初开始看好的中证500,逻辑很简单,就是PPI上升趋势成立,周期板块盈利大增既成事实。所有指数中,500内周期板块权重最大,占比25%左右。大力发展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已经上升到战略高度层面,如此,代表专精特新的中证1000就开始不断走强。再比如,年初美债收益率上穿1.6%,直接带崩估值处于高位的消费医药,同时,由于社融趋势性下移,地产链逐渐承压,这些都使得上证50和沪深300明显弱于硬科技的代表创业板。当前的环境,弱权重强科技是符合时代背景的。

主持人:那这种分化要到何时呢?

泛舟:这要等待下个月中央会议定调明年具体政策方向前后才会出现变化。如果和央行报告所述一样,下一步以保增长为主,那么信用就会边际宽松,货币和财政也会同时结构性发力。如此,大票指数就有希望展开一轮趋势性反弹。此时,中证1000和双创也会一起震荡上行。整个市场就会出现大小票轮动的场景。但如会议并未就明年具体政策给出明确的指导性意见,大票的波动或许会瞬间加大,因为当前大票指数的横盘整理已经隐含了对未来向好的预期,但这也同样不会影响中证1000和双创未来相对强的趋势。

主持人:按照你这么说,就是大票最差继续震荡,小票最坏也就现在这样,指数震荡爬升,板块结构轮动?

泛舟差不多这个意思,这是国家战略的导向,投资者一定要重视。说到创业板,自然离不开20CM了,近一周20CM赚钱效应只增不减,甚至在周三出现了单日涨停家数达到17家之多。板块上还是高端制造、碳中和、军工、数字经济等。相信未来这些板块内还会不断跑出牛股和黑马。当下正是20CM红利期,小荷才露尖尖角阶段,离全面爆发还早,毕竟全面注册制还没来。现在先练起来,学起来,届时就不会手忙脚乱。

主持人:明白,十月这波学习,成为了不少粉丝对股市认知的风水岭,出现了粉丝大面积都能盈利的现象,希望下一次还能继续带来更精彩的内容。

泛舟:学无止境,不进则退!继续练!

下周市场二次探底概率较大

主持人:三周前萧萧探讨过,市场3450点符合短期底部的时空要素,市场在纠结中又反弹到了3600点整数口,反弹行情还能维持多久?

海风若雨萧萧:这一轮反弹应该接近尾声,大盘指数基本靠着茅哥和宁哥撑着,市场主要在低位股中寻找机会,板块属性开始淡化,像“元宇宙”这种主题板块已经开始走弱,主线板块新能源至少光伏分支也出现明显分歧,日线级的技术指标显示,市场有较强回调压力。加上每到月底总有那么几天是“风声鹤唳”的环境,所以下周市场回调二次探底概率较大。

主持人:下跌空间有多大?

海风若雨萧萧:历史经验表明,四季度行情除了大牛市的2006、2014年和大熊市的2008、2011、2018年外,都属于平衡震荡市,指数空间有限,乐观估计,这一轮探底在3500点附近企稳概率较大,而且时近年末,一年一度的“春季吃饭行情”近在眼前,即便出现“挖坑”,那也是“黄金坑”。市场主要风险还是海外因素。

主持人:哪些因素?

海风若雨萧萧:首先,美元走势极强,本月涨幅近3%,一般情况下,美元走强会带来人民币贬值压力,间接导致国内货币政策收缩。年初我们就探讨过,美元与A股走势对应关系是,“美元见底,A股见顶”。如果说2021年初美元见底89点对应的上证3731高点的话,那么如此强劲的美元走势基本上也锁定了A股向上的市场空间,市场很难涨过3700点。其次,当下这还仅仅第一阶段“收水”,市场普遍预期2022年下半年会进入加息周期,这一轮加息和2015年之后的加息可能还有很大不同。

主持人:不同在哪里?

海风若雨萧萧:上一轮加息历时10轮,36个月才2.5%基准利率,斜率极缓,而本轮加息,估计主要跟通胀形势有关,可能斜率远高于上一轮加息周期,随之而来的市场压力会更加明显。最后,A股尤其是创业板,跟美股走势关联度极高,其实也很好理解,美股特斯拉对应A股的宁哥,两者关系基本属于“荣辱与共”型,特斯拉不倒,宁哥就不倒,创业板就倒不了,反之亦然。

数字货币离我们越来越近

主持人:指数又在KDJ超买后产生回调,这个指标你说了一年了,看来以后大家得适应长期美股化的指数模式了。

骄阳:4年前就说过这些了,美国股市长达几十年,看起来要涨,突然下跌,看起来要跌要破位了,目前我们市场也逐渐这样过渡。

主持人:数字概念周五上午突然起爆,下午归于平淡,怎么看待这个板块后市行情?

骄阳:这个板块以前我们也说过,我们离数字货币只会越来越近,不会越来越远。这个阶段启动,无论是连续上涨,还是一日游下周就回调,整个行情我觉得都必须要注意。到明年2月份之前,整个板块都将会有明显预期。而且启动位均在低位,市场资金就喜欢这种板块。

主持人:对于这个板块下周怎么把握?

骄阳:首先我觉得这个板块这次持续时间会比较长,所以小市值龙头品种确实可以走连续,但大市值实锤公司走势肯定会相对慢一些,上车机会肯定有,我估计资金会从两头找,第一选择肯定是打板技术龙头,第二选择会是开盘或者盘中介入低市值实锤公司,这类公司很可能走得相对慢,但是出中军的概率高。

主持人:汽车配件板块本周出现分歧,怎么看待这个板块后续?

骄阳:整体上应该还会持续,有分歧不怕,毕竟涨到一个相对高的位置是需要换手稳固筹码的。从近期炒作范围看不断扩大,更能容纳资金,细分环节看,电机电控连接器、高低压线束轻量化激光类等等热门都在细分领域持续发酵,下周应该被资金持续挖掘。

主持人:几个月你重点强调的碳中和设备股走势强劲,如节能设备双良节能,有机硅锂电池设备金银河,碳纤维光伏设备精工科技,在碳中和加成下,还有什么值得挖掘的潜力标的?

骄阳:我觉得赛道景气除了设备外,还得有材料,设备股走强确认行业景气度,景气度确认材料股的业绩有保证,所以细分材料后续也有很大机会,其实最近已经得到市场挖掘,如神工股份,最近一个月走势就极强,一步一个台阶,不就是因为公司是半导体光伏材料吗?还有靶材、电子特气、电子化学等方向也都有明显开始走强。

(本文已刊发于11月27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