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孩子王:全渠道数字化行业领先,消费升级推动母婴龙头加速发展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孩子王:全渠道数字化行业领先,消费升级推动母婴龙头加速发展)

近年来,在经济发展及市场需求的拉动下,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呈现出持续扩张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国母婴童市场规模已接近3.6万亿元,行业近五年复合增速达到14.61%,预计2021年将突破4万亿规模。而伴随行业规模的成长,部分全国连锁和区域龙头企业亦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14日,国内母婴童服务龙头企业——孩子王(301078.SZ)在A股市场正式登陆。作为一家以数据驱动、基于顾客关系经营为核心的创新型亲子家庭全渠道服务提供商,公司长期为准妈妈及0-14岁婴童提供一站式购物及育儿、成长和社交互动服务。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公司已在全国131个城市开设了434家直营数字化门店,并持续推进线上平台服务规模。凭借全渠道、数字化、大服务等方面的多重优势,公司在行业规模成长的驱动下正迎来高速发展。

创新性模式带动业绩持续高增,全渠道战略打造行业领先

孩子王的营收主要包括母婴商品、母婴服务、供应商服务、广告等,其中母婴商品营收占比在90%左右,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通过运用全渠道策略、一站式场景、重度会员单客经济模型等多项创新性经营模式,公司在近年的发展中取得了高速的业绩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营收由52.35亿元增长至83.55亿元,复合增速达到16.86%;归母净利润由0.94亿元增长至3.91亿元,复合增速达到60.82%。其营收及净利润复合增速均领先于所属零售业平均水平。

通过构建线下门店终端及多项线上渠道公司打造了全渠道营销网络,并建立了品牌和用户互相感知和交互的多个触点,及时准确地满足消费者全方位的消费需求。

在线下渠道方面,公司重点在全国二、三线城市进行布局,并已在20个省(市)开设了超过400家实体门店,完成了多区域覆盖,为消费者提供了便利的购买途径。从门店整体规模和分部情况来看,目前公司的线下门店主要以直营为主,且集中在大型综合购物中心内,单店的客流量具有较强优势。此外,除了提供各类相关商品,与其他同类企业不同的是,孩子王门店还带有儿童游乐场及配套母婴服务,并为消费者打造一站式购物场景,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使其在配套服务方面获得了突出竞争优势。

而在线上渠道方面,目前公司主要通过“孩子王”APP和微信小程序开展线上业务,据统计,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线上下单门店发货的O2O订单销售收入已由3.71亿元增长至17.82亿元。通过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广泛布局,拓展销售途径持续拓展,公司进一步拉近了与消费者的距离。

经过多年领域深耕,孩子王现已成功建成了“无界+精准+数字化+服务化”的运营模式,其产品服务上的多元化产品和专业化服务的一站式供应,能够充分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据统计,2020年公司会员人数已超过4200万人,较2017年初增长了超过2.6倍,同期公司累计黑金会员规模超过70万人,单客年产值达到普通会员的10倍左右。公司方面表示,“单客经济”加大了公司对客户价值的深度挖掘,而公司全面化服务、全渠道战略等一系列经营方式又进一步加持了孩子王重度会员制下的单客经济模式。

数字化平台赋能发展与管理,消费升级推动行业发展加速

除了渠道、服务、门店数量及模式等方面的优势外,孩子王在技术领域同样具有较强的竞争是水平。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和2020年公司研发费用达到10447.23万元和8705.72万元,研发费率为1.27%和1.04%,高于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在持续加强的技术投入下,公司成功开发了1300多个数字化工具,并实现了全运营流程的数字化覆盖。

据悉,在数字化技术的支撑下,公司现已构建了以孩子王APP、微信小程序等为代表的前端系统,以WMS、OMS为代表的业务系统,和以业务中台、数据中台、AI中台为代表的数字化中台系统,并成功实现前台、中台、后台数据的实时连接和数据智能化需求,为公司业务发展和高效管理赋能,使其在母婴零售行业形成了较为显著的竞争优势。

当前,在人口红利逐步减退的大背景下,消费升级成为了拉动母婴商品市场需求的重要驱动因素,而高质量、高安全性和高附加值的母婴童产品也将获得更多的支付溢价。根据艾媒咨询数据预测,2023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将增至6.65万亿,行业尚具有较为广阔的成长空间,而根据国元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预测,孩子王2021-2023年将有望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为4.53/6.09/8.69亿元。在行业的高速增长下,公司作为母婴零售龙头,凭借其在品牌、渠道、规模等方面的优势,将有望在未来获得进一步成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