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注册制下撤单潮起,创业板占比近六成

来源:格隆汇 2021-09-15 18:40: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注册制下撤单潮起,创业板占比近六成)

继2020年创下A股IPO募资金额十年新高后,进入2021年,A股IPO发行节奏继续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


1

今年IPO融资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


从IPO上市数量来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14日,A股市场共发行354只新股。募资规模方面,据中国证监会统计,今年前8个月IPO首发上市募资额3382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2%。

聚焦年内上市板块来看,354家企业中,创业板数量名列前茅,总共有133家,占年内IPO总家数的37.57%;其次是科创板,总共有124家,占比35.03%;另97家主板上市新股中,深交所主板有26家,上交所主板有71家。

按同花顺行业分类来看,机械设备行业位居年内IPO发行数量第一,总共83家,占年内IPO总家数的23.45%;紧随其后是今年热门赛道医药生物,IPO发行数量共计37家,占比10.45%。其次,投资者较为关注的有色金属、轻工制造和食品饮料,IPO发行量分别为11家、12家和10家。

具体IPO个股上市首日股价表现来看,涨幅超过5倍的有24家,其中读客文化和纳微科技实现首日超12倍涨幅。

从年内上市以来的股价表现中,截至9月13日14时,年内354家新股中,跌多涨少,其中有334只个股上涨,20只个股下跌。其中,有2只个股自上市以来涨超10倍,分别是科德数控和纳微科技。而下跌个股中,神农集团下跌最多,跌幅近30%。

公开发行市值来看,年内IPO发行超过30亿元有15家,市值超过60亿元有6家,其中,中国电信位居榜单第一,达470.94亿元,其次三峡能源超过227亿元,另沪农商行、时代电气、和辉光电分别为85.84亿元、75.55亿元、71.06亿元。

事实上,今年IPO能够保持发行活跃度,其重要的原因是与后疫情时代经济加快恢复、注册制的深入实践有关。实施注册制后,仅今年上半年,A股注册制IPO数量和筹资额均超过核准制,IPO数量和筹资额占比分别为70%和59%。

另据业内人士预测,如果下半年IPO继续保持活跃,预计2021全年A股多层级资本市场获得IPO企业数量将达430~490家,融资规模有望再创历史新高,超过5000亿元。


2

年内IPO撤单数量创2020全年新高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虽然注册制实施使企业上市融资的进程较此前大幅缩短,但是由于监管层加大了现场检查力度,增加突击入股锁定期等“组合拳”,以及证监会提出“IPO被否需三年才能借壳”等,吓阻了部分申报者。

另据财务指标上的新要求,第一个是IPO在审企业,近三年净利润合计要超过1个亿,且最后一年超过5000万,不达标的,要么选择撤回,或者接受现场检查;第二个是IPO新申报的企业,主板要求最近一年净利润超过8000万,创业板不低于5000万,也不少企业知难而退。

数据显示,在7月4日的最近的一次IPO现场检查中,中国证券业协会抽中19家IPO申报企业接受信息披露质量现场检查,其中上交所主板4家、科创板5家,深交所主板1家、创业板9家,这19家被抽查企业中已有3家公司终止IPO。

值得一提的是,7月22日,拟登陆创业板的卡恩文化和醉清风,成为19家被抽查企业中首先终止IPO的两家公司。

仅截至8月24日,今年A股注册制IPO主动撤回的企业数量已达到135家。其中创业板77家,占比57.04%;科创板终止58家,占比42.96%,这一撤单规模超过了2020年全年的撤单数量。


3

小结


长远来看,随着注册制的渐进式的发行,资本市场将会吸引更多企业入驻其中,但需要知道的是,从年内IPO撤单数量来看,这并不意味着新股发行的审核门槛会有所放松。不过,总体而言,“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拥有强健的基本面和坚固的护城河,还是会在完成资本化道路进程中有所增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