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厦门银行上半年经营成长性稳定性双优 大零售战略转型卓有成效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2021-09-06 16:06: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厦门银行上半年经营成长性稳定性双优 大零售战略转型卓有成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随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持续拓展和巩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在行业大趋势下,8月28日,厦门银行(601187.SZ)2021年“中考成绩单”正式出炉,从披露的半年报数据来看,该行上半年实现规模、效益、质量的均衡稳定发展。

上半年,该行实现营业利润11.56亿元,同比增长25.18%,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5.32%,达11.6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1亿元,同比增长12.61%,扣非净利润为10.67亿元,同比增幅达12.43%,体现出盈利实力的稳步提升。资产质量方面,该行上半年表现同样优异。截止2021年6月末,不良率持续下降至0.92%,资产质量持续保持优异。

通过梳理中报发现,该行上半年在具体经营层面,零售转型表现尤为亮眼。截止2021年6月末,该行个人贷款规模591.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0%,个人贷款占比近4成,达36.67%。

区域优势明显

资产规模稳步攀升

厦门作为我国首批设立的经济特区之一,具有天然有利的区域优势: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大陆对台贸易中心、两岸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合作示范区,是“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和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的主要组成部分。而且,福建地处我国东南沿海,一直以来是我国对外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前沿省份,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近三年来,福建省经济保持较快发展,是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中发展最快的省份。而所在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其独特性,为厦门银行的发展以及特色业务的经营创造出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报告显示,上半年厦门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了3074.19亿元,较年初增长了7.81%,资产规模实现稳步增长。同时,截至6月末,该行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为1614.02亿元,较年初增长14.76%,公司贷款及垫款847.32亿元,较年初增长15.97%,个人贷款及垫款591.86亿元,较今年初增幅为10.60%,存款总额为1739.32亿元,增幅为12.77%,均实现了二位数的稳步攀升。

公司业务方面,厦门银行也通过交易银行一揽子服务,以较少的资本消耗,提高客户粘性,提升客户综合价值贡献。资金业务方面,在保持自营业务在同业领先地位的基础上,通过建立金融行销专业团队,提升代客业务服务能力。两岸业务方面,依托台资股东背景,构建围绕个人、公司及同业的两岸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两岸金融合作,截至2021年6月30日,厦门银行台资企业存款年日均相比上年末增长76%,表内授信余额相比上年末增长45%,国际结算量年累计发生额同比增长252%。

不良率创新低 拨备处行业前列

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

上半年,厦门银行多措并举,开拓处置渠道,探索创新清收模式,合法合规加快不良贷款的清收处置,同时,还加强了资产质量日常监控和对预警户、逾期关注类贷款的清收化解管理,而且根据经济环境变化,加强了对风险点的动态捕捉和分析跟踪,防控新增预警和不良。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4.7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92%,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且自2020年降至1%以下之后,再创历史最优水平,并在已公布中报的15家上市银行排名中居于前列,资产质量持续保持行业优秀水平。

与此同时,上半年该行拨备覆盖率高达364.96%,持续保持行业前列水平,使得资产质量进一步得到夯实的基础上,风险抵补能力也持续保持较高水平。

零售转型成效凸显   

个人贷款占比近四成 

上半年,在经营策略方面,厦门银行以“客户体验、数字科技、人与机制”作为三大战略驱动力,力争“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零售业务方面,紧抓居民财富增长契机,做好“以客户为中心”,深化大零售战略转型落地,为居民提供更针对性、精准化、便利化的金融服务。

当前,零售业务已被定位为厦门银行重点发展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基石,为三大“主赛道”之一,报告显示,截止2021年6月末,该行个人贷款规模591.8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6.7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0%,个人贷款占比近4成,达36.67%,可以看到,该行通过持续优化提升零售类信贷资产占比,对盈利增长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而且,2021年上半年,厦门银行顺应我国财富管理爆发式发展的阶段趋势,顺势推出各类固收+产品、公募基金投资等一系列产品,进一步提升资管能力,与包括银行理财子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超过50家持牌金融机构实现业务代销合作,打造了属于自己的财富管理“朋友圈”,截止2021年6月末,该行净值型理财产品总规模较2020年底增长33%,基本完成转型目标。同时,厦门银行加速产品体系的丰富和迭代,在已有产品体系的基础上创新开发增E贷产品和个人版税e贷产品,迭代房屋按揭贷、经营贷和消费贷款产品,以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

对于未来的发展,厦门银行表示,2021年是新三年战略规划的起步之年,2021-2023年将持续推进大零售转型战略,把零售业务定位为全行重点发展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基石。随着该行战略转型的持续深化,未来财富管理板块的发力和稳固、零售对整体经营的贡献度将进一步提升,厦门银行业绩稳步增长的确定性有望得到充分验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