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各业务板块实现全面增长 通化金马上半年营收增速达7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2021-08-28 14:41: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各业务板块实现全面增长 通化金马上半年营收增速达75%)

对于此次业绩正向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通化金马也总结称:经过一年多的调整,适应了国家药品政策变动对市场带来的新变化、新趋势,并且公司新销售体系调整逐步产生新效果,构建新的市场格局,品种潜力得到进一步释放,主营业务收入大幅提升。同时,公司继续加大资产整合力度,并通过资产置换等措施,进一步改善公司资产质量。而且公司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抓核心,挖潜力,降本增效,也提升了公司可持续的盈利能力。

地域优势明显

产业“纵横”布局不断完善

我国东北地区的中成药生产商数目众多,根据欧睿的数据显示,我国东北地区中成药的生产销售额由2015年的约508亿元增至2019年的约65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6.4%,而在生产销售额增长的背后,来源于东北地区中药材资源优势的强力支撑。据了解,吉林长白山是中国三大中药材基因库之一,蕴藏着丰富的药用生物资源,而通化金马所在的通化市更是被誉为中国医药城,是中国五大药库之一,而这无疑为通化金马的持续发展奠定了绝佳的地域优势。

基于独特的地域优势,通化金马不断深耕医药领域,且横向布局进展神速,据了解,目前其已形成了圣泰生物、永康制药和源首生物等组成的业务单元集群。不仅如此,其还成功收购了拥有处于临床Ⅲ期的阿尔兹海默症治疗新药的研发公司长春华洋,并参股了以肿瘤和神经系统疾病为主要治疗领域的单抗研发公司上海诗健和化药CRO企业民康百草。这意味着,通化金马在巩固提升自身原有中成药制造优势的基础上,也在进一步完善化学药、生物药和创新药业务。而在纵深方向,据了解,通化金马为拓宽业务领域,也开始向医疗产业下游延伸产业布局,据悉,公司已成功摘牌获取鸡西鸡矿医院有限公司等医院15%股权。

基于产业布局的不断“横纵”发展,报告显示,上半年通化金马业绩实现全面提升,其中中成药营业收入达到了3.17亿元,同比大增了111.76%,营收占比也从去年同期的33.33%提升至40.34%,化学药营业收入也达到4.66亿元,同比增长57.18%,营收占比达59.37%,可以说,通化金马当前形成了各业务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药品剂型齐全 

多个细分领域产品优势明显

众所周知,医药制造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大力发展医药产业,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增长,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医疗保障制度逐渐完善,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我国医药行业呈现出持续良好的发展趋势。同时,国家及各部委出台的一系列医药产业政策也推动提升了我国医药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医药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而为了能够准确把握所属行业发展趋势,近年来,通化金马根据政策和市场变化,全面做好产品布局,并不断聚焦优势细分领域。

据了解,当前通化金马的药品剂型已经比较齐全,涵盖抗肿瘤、微生物、心脑血管、清热解毒、消化系统、骨骼肌肉系统、妇科系统、神经系统等多个领域。其中,母公司的主导产品主要包括复方嗜酸乳杆菌片、风湿祛痛胶囊、清肝健脾口服液、芩石利咽口服液等,其中风湿祛痛胶囊是风湿骨病用药中虫类药的代表,在国内风湿骨病中成药用药中排名居于前位。子公司圣泰生物经营的品种主要集中在骨多肽类、脑保护剂化学药、心脑血管中成药、清热解毒类以及儿童呼吸系统中成药等五类药品领域,主要产品为骨瓜提取物制剂、血栓通注射液、清开灵片及小儿热速清颗粒,且在同类产品零售市场中建立了一定的市场地位。子公司永康制药生产的药品种类主要系中成药,用于治疗腺体增生、炎性疾病、骨外伤及软组织损伤等相关疾病,主要产品包括小金丸、天然麝香小金丸、消咳喘胶囊、九味羌活颗粒、元胡止痛分散片、温胃舒片等,其中核心产品小金丸采用超微粉碎技术,溶散时间短,发挥药效快,具备较高的市场知名度。另外,子公司源首生物主导产品蜡样芽孢杆菌活菌胶囊、蜡样芽孢杆菌活菌片为治疗用生物活菌微生态制剂,其中,蜡样芽孢杆菌活菌胶囊在国内为独家剂型,较目前上市的其他微生态制剂具有效期长、运输和储存成本低的特点,产品竞争力十足。

综上可以看到,通化金马通过产业布局的不断丰富,顺势进行了多个领域的产品布局,并形成了多个细分领域的产品优势,从而大幅提升了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

研发体系完善

新销售体系调整产生新效果

研发投入已经毫无争议地成为了医药企业发展的基本。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加大自身研发的投入、推进更具创新性的项目,以取得更多的竞争优势。而通化金马作为医药领域的知名公司,一直以来就非常重视创新研发和专利技术开发,报告显示,通化金马已通过专利保护构建起核心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已成功拥有42项发明专利,7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设计专利,已被受理发明专利2项。基于此,通化金马在研项目也不断丰富,报告期内,公司还重点推进了化药1.1类新药琥珀八氢氨吖啶片III期临床试验,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病例出组,而且也开启了药学研究、物料平衡和代谢产物药代动力学特征考察、药物相互作用研究,同时公司还开展了对小金丸物质基础、质量控制、作用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可以看到公司研发体系完善,研发实力也在不断增强。

同时,根据医药行业政策的发展变化,通化金马也在坚持“以变应变”的变革理念,对销售体系进行了全面调整。据了解,公司以往以生产基地产品线划分的多个销售事业部,现在已统一组建临床销售事业部和行销销售事业部。而且,公司“条状管理”也改为了“块状管理”,将临床事业部及行销事业部的全部产品,由原多个销售事业部的销售组织结构变为全集团全国共分为两个销售区域,每个销售区域负责10-12个分公司的销售组织结构。不仅如此,通化金马还打破了传统产品及市场区域管理,根据各省区医药市场规模和以往集团产品销售基础内外两方面多个维度评估成立分公司,分公司负责其管辖区域内集团所有品种的销售和管理,人员由分公司总经理、行销线经理、临床线经理及下属各分线区域销售经理组成,由分公司总经理对销售业绩及团队管理负全责,分公司负责人及分线经理公开竞聘上岗。这一系列措施瞬间激活了组织、也激活了产品,更激活了市场。

当前,通化金马新销售体系快速产生了新效果,报告显示,通化金马上半年主要地域的销售均实现了大幅提升,其中,上半年营收占比高达36.01%的华东地区,销售同比大增了86.26%;营收占比18.86%的华北地区,销售同比大增了136.31%;营收占比12.63%的华南地区,销售同比大增了48.39%;西南地区、华中地区、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营收增速也分别大增了29.79%、119.35%、22.84%和55.75%。可以说,通过整合营销资源,通化金马在稳固现有市场的基础上,构建了新的市场格局,从而使品种潜力得到了进一步释放,从而最终提升了公司总体市场份额和销售业绩。

管理团队优势明显

资产整合使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

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当前通化金马已成功拥有一支经验丰富、多学科背景、高凝聚力的专家型管理团队,管理层不仅具有长期丰富的行业积累及专业技能,同时具有较强的市场敏锐度、先进的企业管理和实践经验、清晰的战略规划和发展思路。而在优秀管理团队的带领下,为解决药品管理政策变化对全资子公司圣泰生物的销售影响,经公司多方协调,据悉,2021年5月圣泰生物与金宏置业正式达成了《资产置换协议》,协议中,圣泰生物置出资产为部分应收账款,置入资产为金宏商贸100%股权,核心资产为房屋资产,用途为商住和商业服务。今年6月金宏商贸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了盖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仙人岛分局变更登记核准通知书,至此,金宏商贸正式成为了圣泰生物的全资子公司。而随着资产整合的完成,通化金马的资产质量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随着地域优势、产品优势的不断凸显,以及研发水平、营销实力的不断提升,再加上资产质量的进一步改善,通化金马逐渐获得了行业的高度认可。据悉,2019年、2020年公司及子公司圣泰生物分别被评定和复评为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公司更荣获了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医药商会颁发的“中华民族医药百强品牌企业”称号等荣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