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八月股市多震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八月股市多震荡)

红周刊 主持人 | 尹星

指数分化严重

主持人:七月底这个变盘,小泛已经强调了好多次,栏目里喊,微博上叫,上周标题就是叫我们提高警惕,日期也算得正正好,一直让大伙关注7月27日的风险。小泛算是又一次兑现承诺,“有拐点会提前告诉我们”,又一次帮大伙躲过一劫,说说对这次调整的看法。

泛舟:关于震荡,之前都说过,两个原因,第一联储议息会议,第二,技术上本周开始就属于一个新的周期。事件驱动叠加新周期开启,我当然要坚定看震荡。

主持人:2月中旬和这次的下跌你都提前告知了,你还在周初反复强调了除碳中和之外,还会有新的热点出现。

泛舟:是的,其实也不算什么新热点,碳中和中的光伏我在上上周的微博中就强调了,下一步大伙要把目光扫向光伏以及有矿的电池公司上,纯靠涨价驱动业绩的上涨已经告一段落。光伏主要是上游价格持续几周下跌,同时要观察是否是趋势性下跌,一旦形成趋势,必然装机量会爆发。今年如果因为上游价格高企装机量上不去,明年肯定会爆发,因为时间紧任务重,此时逆变器等细分板块就先行爆发了。碳中和内的细分行业会在未来几年内来回切换,但所有主线行情都离不开它。与此同时,此轮高端制造中的人工智能物联网被首次提出,且得到了资金的回应。对于高端制造,经过了这两周消息面政策面的折腾后,再次被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我这周初让大伙关注的低位资金开始明显介入的电子元器件类也是高端制造的一个细分行业。

主持人:本周热点不缺,连碳中和老龙头五个交易日最大涨幅都超过了百分之六十,但传统的大消费、医药等大市值公司们可就惨了,你四月中旬来京时很清晰地说到茅台第一步先去1500元左右,与此同时,“躺赢”策略却给出了光伏ETF等碳中和系列的标的,当下去看这类标的,真是冰火两重天啊!

泛舟:也不是所有大市值们都不行,宁德、阳光电源等就新高不断。同样是酒,汾酒还顶在历史高位附近,茅台却跌去了千元。这同市值大小无关,主要是成长跟不上。当美流动性预期收紧,大市值公司成长乏力,估值偏高,还能涨吗?这是常识!汾酒为何之前还能涨?三年年化增速市场一致预期在70%、35%、30%左右。茅台呢?回到了10%左右。这怎么比?后者是价值,前者是成长。当下肯定是成长胜出。再说了,当几乎所有人认为一个公司或者一个模式可以买完就躺着享受高溢价,那么这个公司或者这个模式离终结就不远了。这次也是如此,茅台还是好公司,这点毋庸置疑。只是需要等到下一轮流动性释放的周期才会再创辉煌,现在且着呢!慢慢等吧,1500元是第一步,往后再说。

主持人:前一段都流行不看指数,这周一跌,大家对指数又开始关心了。

泛舟:指数也不用过多担忧,2015年至今的大幅波动也就从最高位算起25%震荡是一个均值,而且当前机构化现象很明显,稳定是第一要务。还有一定要区别对待,比如双创,500及1000指数未来就会比上证50和沪深300强得多。毕竟硬科技、碳中和等都在双创内。指数分化都那么严重,个股更是如此了。先往主赛道内看,随后在技术上精益求精。

市场达成新共识

主持人:上周萧萧明显是感觉到了风险,一直说8月行情存在较大变数,本周震荡明显开始加大。在外资大进大出的影响下,市场一度跌穿了前期你分析的震荡区间底线3370点,市场明显开始焦躁起来。

海风若雨萧萧:8-9月市场很可能还会出现这种大震荡,2020年市场反复追捧的各种“茅”已经明显证伪。2020年疫情后全球放水,涌入市场的资金借道基金渠道疯狂买进各种“茅”,市场走的路线是“二进八退”,这个过程催生了明显的蓝筹股泡沫。在1月我们分析市场抱团股极端行情时也聊过,一个卖酱油的公司都给百倍估值,实在太疯狂。由于疫情带来的宽松并非常态,随着货币政策回归中性,特别是“反垄断,反资本无序扩张”之后,那种抱着白龙马“躺赢”的思路就不合时宜了。

主持人:其实萧萧已经在栏目里喊了好久成长,看懂了成长股,也就理解了价值股的陨落。

海风若雨萧萧:这种政策变化其实源于去年11月的蚂蚁上市被暂停,近期关于在线教育的行业规范性文件只是强化了市场的预期,涉及民生的行业都会是政策加强监管的对象,早期市场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也冠以“科技成长”头衔,现在也就定义为公用事业类股票,以此类推,互联网平台企业再冠以“科技成长”的头衔可能就不符合政策诉求了。随之而来的,就是估值体系必然重构,由于这批股票权重大,重新定位过程中,难免产生颠簸,这才是市场大幅度震荡的内因。之前我们也聊过,看看银行保险、地产都是反复下行阶段,对后市的指数环境就很难乐观的起来。当然,古人云“疾风知劲草,板荡识忠臣”,现在的行情概括起来就一句话:“做时间的朋友,不如做政策的朋友。”

主持人:这句话大约是本周最让人难忘的金句,同样难忘的,是萧萧本周四中午与粉丝的内部交流,只能说谁看谁知道了。你都这么大岁数了,还得陪娃备战高考,怎么状态越来越好呀,今年真的是各种神操作。

海风若雨萧萧:你好不容易夸我一回,非得这么不正经吗?其实理解了大格局,你也能拥有各种“神操作”。

主持人:再接再厉吧,期待你的下一期粉丝交流会。当然还要强调一下,内部粉丝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不要本末倒置,只专注于萧萧发放的“福利”,您最终的目的,一定是自己也能拥有这种“大神附体”的强大能力。一句话评判一下后市吧。

海风若雨萧萧:市场明显形成了“水深火热”之势,拥抱新能源,坚守硬核科技,已然成为市场新的共识。

耐心等待调整结束?

主持人:骄阳先来谈谈本周的大跌?

骄阳:全球新兴市场看,普遍是调整走势,后面一段时间对于我们来说很难。我们之前横盘时候就说过,指数MACD有下0轴的意思,到时风险就来了,恰好这次风险来临在月底这个关键时点上。单纯按照指数来说,啥时候主动出现20天周期涨势结构,才能确认调整结束,慢慢等吧。这个过程虽然痛苦,个股结构性机会依然会继续保持。

主持人:这次下跌,教育减负政策是导火索。

骄阳:这次教育减负政策的出台,我觉得是未来整体经济结构改革的必然。本轮市场调整的,都是明显深刻的社会负能量方向,比如医药医疗、互联网、游戏、白酒。要理解未来中国经济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市场资金的重新分配。

主持人:不过以现在市场规模,纵然调整,结构性机会不会少。

骄阳:是的,我觉得核心蓝筹加速调整不是坏事情,或许恰好后面某个时间段,成长出现真正调整,核心蓝筹恰好触底反击,指数相对就又回到一个平衡阶段,不至于出现指数型崩溃。这样指数稳定,结构性机会就相对稳定,然后成长股调整到位后,依然可以继续上。

主持人:再谈谈成长股下半年的预期和重点的分支领域吧,市场对于这块分歧持续加大。

骄阳:随着碳交易所的落地,节能减排设备必然更新,这个分支逻辑很硬。再看光伏分出来的储能,这次政策给出了具体指标,让市场看到未来10年的超高增速,随即引爆,这个分支后面肯定没完。再说新能源车,目前相对高了,但是真有个20%左右的调整,反而还是机会。再看半导体芯片,后面半导体芯片材料会持续放量,这个分支的潜力会得到更多资金的认可。真有明显调整,机构资金会乐于看到,从而积极买单。

(本文已刊发于7月31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