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工业富联发布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耗降低10%

来源:挖贝网 2021-07-27 15: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工业富联发布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能耗降低10%)

7月24日,工业富联上市三周年庆暨高峰论坛活动中,联合阿里巴巴、3M发布了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部署方案,年均能源使用效率(PUE)已低于1.09,IT设备本身能耗节省10%,为绿色低碳数据中心提供标杆型解决方案。近日,工信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降低数据中心电能利用效率(PUE)做了明确规定:到2021年底,新建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PUE降低到1.35以下。

发挥产业链优势 与行业伙伴共建液冷新生态

“浸没式冷却就相当于给服务器泡了个澡”,工业富联大客户经理雷雪形象地解释到。浸没式冷却能够保护电子元器件低温运行,不仅消除了硬件产品对风扇,散热器和机房空调的依赖,而且在降低整体能耗的同时提高了系统的算力。同时,实际线上使用数据显示,液冷方案还有效降低了由空气、灰尘和震动引起的硬件产品故障率,极大的提升了服务器的使用寿命。

阿里巴巴基础设施高级技术专家钟杨帆先生介绍称,工业富联联合阿里巴巴,在保证数据中心高算力的同时,做到整体极致节能。首创对现有服务器及数据中心整体完全融合创新架构,率先提出采用浸没液冷作为未来云计算数据中心的产业模式;在实现数据中心年均能源使用效率含电气损耗的PUE不高于1.09的同时,IT设备本身能耗节省1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提到液冷,不得不提其中的特殊液体。3M液冷技术专家蓝滨在论坛上说到,在此次合作中,3M从材料角度提供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测试支持,保证系统可靠性和优化设计。选择一个合适的浸没液体不仅仅是找一个绝缘液体的配方,也是对生产企业品控,供应,以及对应用支持实力的综合评估。3M凭着超过60年的液体供应历史和30年以上的行业应用经验,为新型数据中心提供高绝缘、广兼容、不可燃、无残留、使用安全的冷却液。

据悉,此次联合投入开发的浸没液冷数据中心解决方案,过5年多的技术迭代和实验验证,已经完成了从实验室、小规模到大批量部署的技术研发与生产应用相结合的线路。

业内人士指出,浸没式冷却是一项颠覆性的变革。在阿里巴巴、工业富联等龙头企业的推动下,为业界率先尝试,验证了方案的优势,这一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已经有了关键的突破,能激励更多的同伴加入到开发行列中来,助力数据中心绿色升级。

与此同时,工业富联参加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与阿里巴巴等众多行业伙伴保持紧密合作,参与液冷多项标准制定和发布,将代表未来数据中心的“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技术规范”通过开源的方式与全社会共享,共建液冷数据中心新生态,为百业千行提供绿色普惠的解决方案。

绿色转型先行者 工业富联大力支撑国家绿色发展

双碳目标背景下,浸没冷却技术带来的数据中心的节能减碳优势非常明显。据测算,后续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部署方案若在全国范围推广,每年可节省千亿度电,近亿吨碳排放。

追求效益与技术进步的同时,工业富联高度重视环境与社会责任,率先布局清洁技术,寻求可持续发展。年度业绩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新增的清洁技术领域专利多达190项,累计共有500多项清洁技术相关专利。富时罗素环境、社会及管治(ESG)评估认为, 工业富联来自清洁技术的绿色营收比例为 40.6%,年度营收超过人民币 1,753 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工业富联的贵阳绿色隧道中心也获得了美国绿色数据中心建筑LEED最高等级白金级认证,尤其在节能与节水部分获得满分,是我国首家获得此项认证的数据中心。此外,工业富联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建造绿色高效运算数据中心,利用威谷科学园区当地气候,设计自然冷却机制,实现了能源使用效率 (PUE)小于 1.14 的节能环保目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