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冲高回落,成交额逼近14000亿元 机构核心资产调仓大幕已拉开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汤晓飞 2021-07-23 2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盘冲高回落,成交额逼近14000亿元 机构核心资产调仓大幕已拉开)

受到权重股走势分化影响,本周大盘冲高回落。本周上证综指上涨0.31%,深证成指上涨0.38%,沪深300指数下跌0.11%,创业板指上涨1.08%。尽管本周两市成交额逐步放大,但指数走势步伐明显迟滞。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近期部分题材股累计涨幅过大,投资者在操作上应避免盲目追高。

大盘放量滞涨

本周大盘在周一探底回升之后出现试探性反弹,周二两市成交额不足万亿元,随后几天成交量逐步放大。特别是周五,两市成交额放大至13787亿元,创出近期新高,然而当日大盘却震荡走低。

沪市方面,沪指近期在3500点—3570点进行震荡。海通证券一分析师告诉记者,近期大盘仍在消化7月2日长阴造成的压力,由于近期市场缺乏持续性热点,所以板块轮动较快,多方很难形成向上的合力。

记者注意到,本周市场仍围绕几个热门板块进行运作,主要包括周期性板块中的有色、煤炭、钢铁等;科技板块中半导体芯片、消费电子以及光伏板块走势相对较强。

从沪深300成份股本周表现来看,三安光电、中微公司、包钢股份、中国中冶、长城汽车位居涨幅前列;而中天科技、信维通信、绿地控股、牧原股份、英科医疗、康泰生物、晨光文具、康弘药业、今世缘等跌幅居前。从中不难发现,周期性板块近期成为主力资金运作的重点,而以往机构重仓的酿酒、医药走势偏弱。

消费股风光不再

近期,以贵州茅台为首的酿酒板块持续走弱,对于消费股影响颇大。

统计显示,白酒股本周平均下跌3.97%,其中今世缘、顺鑫农业、金徽酒、伊力特、迎驾贡酒、舍得酒业本周跌幅超过5%。7月以来,白酒股平均跌幅更是超过4%,顺鑫农业、迎驾贡酒、皇台酒业、伊力特本月以来下跌超过一成。

医药板块近期也是跌多涨少,统计显示,医药股本月以来平均下跌4.72%,其中,百洋医药、翔宇医疗、天智航本月跌幅超过30%;此外还有19只医药股本月跌幅超过20%。本周,医药股跑输大盘,其中九典制药本周下跌32.10%。

在消费股走弱同时,近期周期类板块表现活跃。统计显示,有色、钢铁位居板块涨幅前两位。有色板块中,本周涨幅超过10%的有32只,其中,鑫铂股份、宏达股份、东睦股份、西藏珠峰、中钨高新周涨幅超过20%。钢铁板块中,包钢股份、首钢股份、太钢不锈位居周涨幅前三位。

国盛证券研究员王琪认为,基本金属方面,供需扰动再添新变量,铜铝价格上行有望延续。中国6月贸易数据的超预期表现继续支持海外消费高景气,在全球流动性宽松预期发生明显转向前,铜价仍具备强韧性。此外,全球新能源车需求高增速提升,“碳中和”背景下国内外可再生电源占比提升,锂电储能配套需求正日益显现。“出行移动式电源+储能固定式电源”快速发展对上游锂原料提出“保供”需求,上游资源战略地位进一步凸显。目前锂资源供给主要以锂辉石提锂为主,澳大利亚是主要供给国,而占资源量大头的盐湖锂尚未得到充分利用。

关注成交量变化

对于短期市场放量滞涨,业内人士认为,持续万亿元之上的成交额对于资金面消耗较大,在板块快速轮动的背景下,投资者应注意控制仓位,避免盲目追涨。

上海一私募基金经理黄亚弟告诉《大众证券报》记者,在大消费退潮的背景下,周期性板块再度活跃,不过周期股波动较大,普通投资者参与应注意控制仓位,不宜盲目追高。下周,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东莞证券分析师费小平认为,近期板块热点轮换,量能保持万亿元以上,考虑下方多重均线支撑,预计大盘有望延续震荡攀升走势,建议关注金融、化工、有色、电气设备、TMT等行业。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国认为,以新能源(车)、半导体为核心的高端制造业产业链获得机构大幅增持是本轮基金季报最为明显的特征,同时,以“茅指数”为代表的核心资产内部分化也是二季度A 股行情极为重要的变化,在新能源车产业链大幅增持的背景下,宁德时代机构持股市值超过五粮液,已经跃居机构持股仓位仅次于贵州茅台的第二大重仓股,这场核心资产内部剧烈分化是对机构投资者长期主义和能力圈的认知交锋和考验。

记者 汤晓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