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瞄准新能源的“心脏”,这一主题投资正乘势而起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瞄准新能源的“心脏”,这一主题投资正乘势而起)

近些年,在政策红利频出、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的大背景下,发展新能源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也在近几年乘上东风,步入了“快车道”。

与此同时,新能源车的上下游产业链亦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尤其是新能源的“心脏”——电池领域。

近日,汇添富中证电池主题指数发起式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董瑾、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苏晨做客“添富星期二”直播间,一起聊了聊新能源与电池“二三事”。

新能源之“风”:什么是新能源?什么是新能源车?

“新能源,侧重于发电领域,是一种区别于传统化石能源的,通过新型清洁能源来进行发电的模式,是对传统能源的替代。”董瑾表示,新能源模式的好处在于,不仅能降低传统化石能源的消耗,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来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也是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的一个大的发展趋势。

新能源汽车,是新能源技术的众多应用之一,是一种区别于传统燃油汽车的车型。据董瑾介绍,通常意义上来说,目前新能源车多为以锂电池作为动力电池的汽车,其它还包括氢燃料电池汽车等。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直观的“科技感”之外,新能源车的续航性能、安全性等,都已经到了可以进行多样化选择的阶段。

“2020年9月,中国提出了‘努力争取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应对气候变化新目标,这也是我们对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在全球日益关注二氧化碳对于气候变化影响的情况下,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可以说是大势所趋,”董瑾称,“新能源发电,包括新能源车,主要也是为了解决电力领域和交通领域这两个行业领域的碳排放问题。”

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政府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以扶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苏晨指出,以2015年作为元年,我国的新能源车开始获得大额补贴,在这一过程中,从无到有的新兴产业逐渐成长壮大成全球领先的产业。不少中国车企也推出了众多不错的车型,走出了一批世界级的公司。

“这在传统汽车行业,或者说2015年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一件事情,补贴可以说对扶植新能源车行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表示。

董瑾则补充道,这其中也涉及到电池行业诸多规范的建立,早期大家仅仅考虑带电量,后来慢慢有一些关于电池的技术规范出现,补贴的时候也会更多地考虑诸如能量密度这样的指标,从而使得整个产业链都得以规范化地向前发展起来。

新能源之“心”:中国的电池产业链全球领先

众所周知,新能源车有三电系统,分别是“电机、电池、电控”。其中,电池称得上是新能源车的“心脏”。

“电池可以理解为燃油车发动机的替代品,是最核心的零部件。从车价来看,如果是高端车,电池可能占到了30%—40%的价格,如果是中低端的,可能价格里小一半都是电池了。”苏晨称。

董瑾指出,目前电池产业链上的公司,还是以国内为主。中国的电池产量基本能占到全世界产量的四分之三。目前全球三大电池生产厂商,第一大就来自中国。无论是从成本和供应链管控角度,还是从产业发展的规模经济角度,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份额都呈现上升趋势。

而在苏晨看来,中国的电池,包括电池产业链,在全球具有很大的领先优势。

“我们每个季度都会拆解国内和国外的电池公司的报表,我们发现国内的公司有综合成本优势,从技术上来讲,中国掌握几乎所有的核心技术,”他说道,“材料,甚至上游的资源、供应体系,中国应该是全球最完善的国家之一,海外的电池厂购买一些材料,比如电解液,还要依赖于中国。”

据董瑾介绍,目前电池应用的三大领域,主要包括消费电子、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以及储能电池。

在过去,消费电子电池应用占比较大,主要集中应用在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产品,而近几年在新能源车的推动下,动力电池的应用占比有了显著提升,目前已经和消费电子“并驾齐驱”。

至于储能电池,董瑾指出,锂离子电池储能的应用场景可以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发电侧,包括光储电站、风储电站、AGC调频电站等;二是电网侧,包括变电站储能、虚拟发电厂、调峰/调频等;三是用户侧,包括光储充电站、家庭储能、备用电源等。

“电池储能的灵活便利性一直是其他储能无法比拟的,而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培育了完善的锂电产业链,为低成本可靠的电化学储能提供了规模化条件。”她预计,未来随着新能源不断普及,传统化石能源逐步被替代,储能电池可能也会成为下一个拥有广阔应用的领域。

苏晨同样认为,目前储能电池处在一个初始爆发的阶段。储能电池的成本每年都在降,技术也在不断提升,将来成本降到经济性很充足的时候,自然而然会迎来新一轮的爆发。

他指出,新能源,包括电池这个领域,可预见的是未来成长的空间巨大,而且天花板不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应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去挖掘更优质的公司和细分行业,从而力争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

新能源之“势”:瞄准心脏来投资

既然电池“前途可期”,投资者应该如何进行投资呢?

在直播中,董瑾介绍了汇添富即将发行的一只中证电池主题指数基金——汇添富中证电池主题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

据了解,汇添富中证电池主题指数发起式基金以中证电池主题指数为跟踪标的,进行被动式指数化投资,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追求跟踪偏离度和跟踪误差的最小化。指数选取业务涉及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子电池以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的上市公司证券;其样本数量共有50只,每半年定期调整。成份股范围涉及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子电池等各类电池,是市场上首个覆盖各类电池的指数。

“在这个指数中,电池材料企业占比40%左右,电池、电芯生产厂商占比30%左右,”董瑾表示,“这个指数比较突出的特点,是对储能的领域有更大的倾斜。”

她指出,虽然电池板块历史市盈率比较高,但整个产业在过去的几年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相对于板块的高增长,可能估值还在不断的消化过程当中。同时,如果把整个科技板块进行横向比较,会发现电池的市盈率相对增长率,可能还是处于合理水平的。

“作为一个电池主题指数,和新能源车指数相比,我们会更加聚焦于电池这个核心板块,指数里不包含产业链下游的整车和充电桩的环节,而是比较聚焦于电池。而和其它电池指数比较的话,我们会侧重于配备储能领域的一些企业。”董瑾称。

在她看来,指数基金能够方便投资者快速地布局一些细分行业赛道。从投资策略上来讲,她推荐类似核心+卫星的策略,再对一些景气度比较高的领域进行增配,叠加时机的把握来进行投资。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构成基金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和《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中证电池主题指数由中证指数有限公司编制和计算,其所有权归属中证。中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确保该指数的准确性,但不对此作任何保证,亦不因指数的任何错误对任何人负责。标的指数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股票市场。标的指数成份股的平均回报率与整个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能存在偏离。汇添富中证电池主题指数发起式基金属于中等风险等级(R3)产品,适合经客户风险承受等级测评后结果为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客户-产品风险等级匹配规则详见汇添富官网。在代销机构认申购时,应以代销机构的风险评级规则为准。本产品由汇添富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的投资、兑付和风险管理责任。具体发行时间以公告为准。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