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AI四小龙”云从科技明日首发上会

来源:格隆汇 2021-07-19 19:06: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I四小龙”云从科技明日首发上会)

近日,上交所发布公告,将于7月20日审议云从科技的发行上市(首发)申请,而一旦申请获通过,云从科技将是“AI四小龙”(其他三家为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中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企业,同时它也将成为最年轻的“AI第一股”,因为从目前“AI四小龙”IPO进程来看,依图科技已从科创板撤回材料,旷视科技尚在科创板排队,商汤科技尚未正式启动IPO。

云从科技成立历史可追溯至2015年,是一家提供高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行业解决方案的人工智能企业,致力于助推人工智能产业化进程和各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

融资方面,企查查显示,自公司成立以来,已完成 5 轮融资,累积融资额已超过33亿元。其中,C轮融资中,获得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工商银行等投资机构共计1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B+轮融资中,获得中国国新、渤海产业投资基金等投资机构共计1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B轮融资中,获得普华资本、越秀产业基金等投资机构共计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额。

从股权结构来看,IPO之前,公司的股东数量已高达57名。其中,创始人周曦为其最大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通过常州云从持股23%;另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还包括4名国有股东,分别为南沙金控、国新资本、上海联升、广东创投;以及4名自然人股东,但这4名自然人股东均不在公司任职。


1

净利润三年亏


从财务数据来看,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存在波动下滑的趋势,由2019年的8.07亿元下降至2020年的7.55亿元。与此同时,净利润连续三年出现亏损,且利润亏损额呈现波动上升的趋势,其中,2020年净亏额已达7.21亿元,这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相对薄弱,且随着扩张进一步增加,其未来可能继续存在无法盈利的风险。

具体产品收入结构来看,公司还存在第三方软硬件收入占比较高,不同业务毛利率差异较大,核心技术收入占比波动较大的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和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人工智能解决方案收入占到了总营收的九成以上,但是其毛利率贡献低于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另一方面,虽然第三方软硬件产品属于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组成部分,对于解决方案的功能实现发挥重要作用,但遗憾的是公司未将相关收入纳入核心技术收入。

随着公司研发成果逐渐落地,公司综合毛利率水平和核心技术收入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如果未来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地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或需外购第三方软硬件及服务占比等因素出现较大不利变化,公司未来的业绩或出现一定的波动风险。

除此之外,公司还存在应收账款逾期比例较高的问题。报告期内,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和预期信用损失/坏账准备金额在持续增加,且应收账款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还在波动上升,2020年占比近七成,这意味着如果未来受客户生产经营出现不利因素的等影响,公司应收账款回收情况或出现恶化,继而或使公司面临资金压力的风险。

从现金流量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已经连续三年出现负数,且亏损金额的幅度有进一步拉大的风险,虽然公司对此解释,是因公司处于快速扩张阶段,人员支出及采购金额相对于销售回款而言较大。但是如果未来公司研发投入持续增加、下游行业客户经营情况恶化、客户回款速度放缓,公司或将面临一定的资金周转困难压力。


2

行业竞争激烈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术也飞速发展,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迎来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预计到 2022 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 2621.5 亿元,增长率为 28.8%。

但是行业规模高增长的同时,使得大量人工智能企业涌入其中,赛道竞争愈发激烈。具体来看,在核心算法技术和人工智能应用上,公司面临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人工智能企业的竞争;另一方面,公司也面临着海康威视等视觉设备厂商推进对产品进行人工智能赋能转型的挑战。

虽然公司多年来不断深耕软硬件产品研发、核心算法领域,且持续投入大量研发资金和研发人员,公司在行业竞争中已具有一定的技术和研发优势,但是由于整个行业尚处于发展初期,相关技术和应用落地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公司还是面临一定的竞争压力,以及核心人才流失、研发失败、前期的研发投入将难以收回的风险,这或对公司的经营情况和市场竞争力造成不利影响。


3

小结


成立仅5年时间的云从科技,虽然是AI头部企业中成立时间最晚的一家,但是凭借过硬的研发技术,以及雄厚的国资背景,受到市场投资者的关注。不过,从当前“AI四小龙”IPO进程来看,AI企业上市之路并不平坦,与此同时,在面临连年净利润亏损等现实问题,以及激烈的市场挑战下,公司未来想要取得持续性的盈利,或许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