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代糖生产商三元生物冲击IPO,元气森林为第一大客户

来源:格隆汇 2021-07-19 19:08: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代糖生产商三元生物冲击IPO,元气森林为第一大客户)

近日,山东三元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生物”)更新了最新一版招股书。此前,其已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拟于创业板IPO,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

三元生物成立于2007年,是国内较早开始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专业厂商,主要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健康的新型甜味剂。目前公司旗下客户包括莎罗雅、美国 TIH、美国 ADM、元气森林、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农夫山泉、统一、今麦郎等知名客户,且还通过经销商提供给 Merisant、联合利华、达能、HALO TOP、Truvia 等众多知名企业。在本次IPO前,创始人聂在建持有约61.25%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新消费时代下,叠加疫情,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对饮食的成分也更为注意,其中,“抗糖”意识进一步渗透,相关代糖产业迎来一波市场的需求红利。三元生物所生产的赤藓糖醇是一种通过微生物发酵而得到的天然零热量甜味剂,也不断为大众所熟知,带动了业绩的提升,不过经营挑战也是较为严峻。


1

依赖于单一产品创收?


公开报告显示,随着新式茶饮的兴起,如今有超过37%的用户关注奶茶中的营养成分,最关注的是含糖量、热量、是否有代糖。而受益于无糖饮料行业的快速发展,赤藓糖醇市场需求呈现旺盛之态,推动了三元生物的业绩增长。

从基本面来看,实现营业收入分为2.92亿、4.77亿和7.83亿,归母净利润6808.85万、1.36亿和2.33亿,保持一定的增势。同时,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6.85%、45.77%和42.27%,存有小幅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公司赤藓糖醇产量占国内赤藓糖醇总产量的 54.90%, 占全球总产量的 32.94%,为全球赤藓糖醇行业产量最大的企业。目前公司的赤藓糖醇产能利用率产销率都保持在较高水平,报告期内分别为89.2%、80.77%和93.47%。

而为满足市场需求,本次IPO计划募资9亿元,其中7.7亿用于“年产5万吨赤藓糖醇及技术中心项目”,依旧重视产能的提升。

其中,三元生物产品主要包括赤藓糖醇及罗汉果复配糖、甜菊糖复配糖、三氯蔗糖复配糖等复配糖产品,赤藓糖醇为其营收的主要来源,实现收入分别为2.47亿元、2.85亿元、6.17亿元,且赤藓糖醇毛利占综合毛利的比重分别为 84.67%、57.06%、 78.59%。虽然存在波动,但一定时期内还是或存在依赖单一产品创收的风险。


2

依赖于前五大客户以及海外市场


三元生物的赤藓糖醇采用“经销为主、直销为辅”的销售模式,可以发现,报告期内其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较大,分别为45.30%、55.93%和47.87%。其中,莎罗雅销售占比分别为7.15%、35.04%和20.28%。

同时,由于欧美国家“抗糖”意识比国内快,无糖甜味剂市场需求增长明显,公司在一定程度上依赖海外客户,例如,公司出口美国的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如今,或因疫情叠加贸易摩擦因素,对其业绩竞争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此外,除了基本面上还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外,市场对所谓的无糖概念也是存在争议,尤其在元气森林为首的无糖气泡饮料出圈后,人们对赤藓糖醇的关注度加大,2021年上半年元气森林成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不过虽然现有的科学研究已明确赤藓糖醇是安全无毒的,但基于消费个体的不同,一次性食用赤藓糖醇剂量过大可能导致一定的不良生理反应。


3

结语


在消费东风的吹拂下,人们健康意识不断加强,对糖类摄取的态度也出现了变化,为了健康,“抗糖”趋势开始兴起,低糖、无糖等食品饮料层出不穷。乘上这一热潮,三元生物获得了较为积极的发展机遇,但目前来看,受制于客户集中度较高、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其业务经营还有进一步的调整优化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