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三千亿的紫光集团深陷破产危机:一场“买买买”引发的惨案!

来源:格隆汇 2021-07-12 17:49: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三千亿的紫光集团深陷破产危机:一场“买买买”引发的惨案!)

在北大方正走向破产重组之后,清华系的紫光集团也遇到了麻烦,因为不能清偿到期债券,被债权人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从外界看来,曾经豪言要买下台积电、合并联发科的紫光集团是有一个芯片梦的,希望以收购的形式构建一个“芯片帝国”。但如今看来,当年在市场上用高杠杆成功收购的资本交易已不复存在,也为紫光集团如今境遇埋下了种子。

7月9日晚间,紫光集团发布公告称,集团收到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通知书》,债权人徽商银行以紫光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具备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行性为由,向法院申请对紫光集团进行破产重整。


1

早已暗流涌动


紫光集团的前身是清华大学的校办企业,1988年清华大学科技开发总公司正式成立;5年后公司改组清华紫光集团,而后完成改制,正式更名为紫光集团。

虽然早期靠着清华打出了名声,但公司在经营上却面临着困境;2010年,清华大学决定着手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并引入赵伟国担任董事长,也正是他开始套用了资本模式,带领公司走向了资本运作的收购之路。

2013年,紫光斥资17.8亿美元收购在美国退市的手机芯片公司展讯通信,进军芯片产业。紧接着又在2014年,以9.07亿美元收购了另一家从美国退市的手机芯片公司锐迪科。并将两家公司合并成立了紫光展锐,成为了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公司,排在高通和联发科之后。

2015年,紫光集团斥资25亿美元收购惠普旗下公司新华三51%的股份,成为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网络产品和服务领军企。

同年还成功挖角台湾DRAM教父的前华亚科董事长高启全担任紫光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引发半导体业界震撼。赵伟国也曾狂言要收购台积电与联发科。

看似光鲜亮丽的紫光集团,早有危机爆发的线索。

早在2020年10月底,紫光发布公告称,决定不行使“15紫光PPN006”永续债的赎回权。这一公告成为了集团债券的导火索,当日下午,“18紫光04”和“19紫光02”等存续债均跌超20%,盘中临停。

而后11月中旬,“17紫光集团PPN005”未能与投资人达成展期协议,是紫光集团首支违约的债券。

截至目前紫光集团有 “16紫光01”、“16紫光02”、 “19紫光02”等6只债券违约。据统计,当前违约的本息共计约68.83亿元,而今年12月底还有一支13亿元规模的债券将到期。

除了连续发生的到期债务违约、发行的债券价格跳水外,紫光集团的主体信用评级也面临着被下调的情况,中诚信国际将紫光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调降至C。


2

一口吃不成个胖子


截至2020年6月,紫光集团的总资产将近3000亿元,尤其是在芯片行业,集团斥巨资投入储存器芯片制造产业,并通过收购打造了紫光展锐这样表现优秀的公司。

但导致紫光集团走到今天这个境遇的最主要原因还是,步子迈得太大,扯到关键部位了。

自2010年至今,紫光集团进行了一系列收购,据不完全统计,并购数量超过60起,投入的金额也已超过1000亿元。

不得不承认,大手笔的并购提升了紫光的行业地位不断提高,集团的体量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变的庞大,资产从2012年的66亿元,涨到了现在的近3000亿元。

同时这也给公司造成了巨额债务压力,截至2020年6月,集团总负债规模达到2029.38亿元,相比2012年底的47.47亿元暴涨了43倍。

在这两千亿的债务中,有将近800亿是短期借款和一年以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而融资环境也在发生变化,2019年紫光也仅发行了2只境内债。且最早总计花费近27亿美元收购合并而成的紫光展锐,并没有实现规模盈利,其上市计划已曝出多年但并未完成。

受到并购的大额支出和融资环境趋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紫光集团在逐年亏损,据2020年中报显示,公司营业利润为-40.38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0.71%;净利润为-45.4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23.01%。

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公司合并报表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09%、73.42%、73.46%和68.41%,由于其并未上市,目前还尚未披露2020年年报及2021年半年报。

这么来看,紫光集团已经被“套牢”了,半导体芯片属于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紫光目前尚未从这些项目中获得回报,而当下的资本市场也已经不再允许这样高杠杆收购的做法。

虽然紫光集团作为顶层控股的母公司负债累累,但其下属的公司紫光国微、学大教育(紫光学大)、之间只是投资者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因此子公司的业务并没有受到波及。

紫光国微也在7月9日晚发布公告称,目前紫光集团是否进入重整程序尚存在不确定性,进入重整程序后,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影响。但公告也表示,债权人申请重整不会对日常生产经营造成直接影响,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均正常开展。

从这几家“紫光系”的上市公司业绩来看,紫光股份2020年实现营收597亿元,同比增长10.36%,归母净利润 18.95 亿元,同比增长 2.78%;旗下控股子公司新华三保持较快增长,实现营业收入 368 亿元,同比增长 14.1%。

数据显示,2020年新三华在企业网路由器市场份额达到30.8%,排名第二;在企业级WLAN会场份额达到31.3%,连续十二年排名第一。而随着5G的全面铺排,其运营业务拐点已至,收入达56.5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7%

而紫光国微2020年实现营收32.7亿元,同比增长26.38%;实现归母净利润8.06亿元,同比增长98.7%;主营业务特种集成电路毛利率占营收增加,且这部分在现代军事武器中广泛运用,美国的科技封锁、我国的政策支持等因素也会为这一产业的发展提供机会。

(紫光国微净利润)


3

总结


说到底,司法重整是一种市场化、法治化的债务化解方式,也有利于化解债务人的债务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结构。

由于紫光集团债务规模较大,卖股票回笼资金可以说是杯水车薪,所以并不会以减持子公司股份的形式还债,且像是紫光国微、学大教育这类有单独治理架构的子公司,紫光集团也仅是股东之一,其正常的经营活动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今日的股价也能看出来市场的反应,受此影响紫光股份表象强势,封10%涨停,机构表现数值远远高于市场整体的3,达到20.75,资金运作非常活跃;紫光国微收跌1.46%,学大教育微跌0.04%,整体表现也较为平稳。

从其细分赛道上来说,公司的基本面逐渐稳固,其业绩还会持续向好。但从目前来看,紫光国微的估值处于历史高位,滚动市盈率为108倍,投资者也可以等待估值合适的击球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学大教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