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泓灏:结构性波动或进一步加大

来源:大众证券报 2021-07-01 07: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创业板指创阶段新高,创业板指数上涨约71点,宁德时代贡献26点,核心权重股对指数拉升效果显现。博弈性资金将逐渐退潮,这可能导致市场结构性波动进一步加大,同时随着半年报预告持续落地,资金对于业绩的敏感度快速上升。 

(原标题:李泓灏:结构性波动或进一步加大)

李泓灏 专栏 

创业板指创阶段新高,创业板指数上涨约71点,宁德时代贡献26点,核心权重股对指数拉升效果显现。博弈性资金将逐渐退潮,这可能导致市场结构性波动进一步加大,同时随着半年报预告持续落地,资金对于业绩的敏感度快速上升。 


周三,两市迎来上半年收官,至收盘三大指数皆收红,沪指收涨0.5%,深成指涨1.08%,午后锂电池板块走高,宁德时代大涨带动创业板指刷新年内高点3476点,创2015年6月以来新高。

盘面上有几点现象值得关注:一、芯片板块大幅拉升。以明微电子、富满电子为代表的业绩优异的芯片股大幅拉升,多只个股涨停或迭创历史新高,形成了较好的板块联动及赚钱效应,板块指数上涨3.04%,领涨两市。

二、创业板指创阶段新高。创业板指率先于深成指、沪指创阶段新高,主要由于创业板权重股宁德时代、汇川技术、圣邦股份等品种迭创历史新高或阶段新高,创业板指数上涨约71点,宁德时代贡献26点,核心权重股对指数拉升效果显现。

三、做多人气开始恢复。两市自然涨停个股50家,较前日增长约14%。三连板个股3家,涨幅超过5%个股282家,说明市场做多人气逐渐开始恢复。

四、成交量出现萎缩。两市成交9423亿元,较前一日下降5.5%,主要是由于香港节日原因港股通暂时停止交易及季末流动性预期影响。

消息面上,在海外股指继续走高背景下,A股市场情绪继续回升,虽短期随着博弈性资金退潮,可能导致市场结构性波动有所加大,但流动性环境和风险偏好因素整体依然有利,市场向盈利驱动的转向将使成长风格持续。首先,市场资金面担忧边际持续下降。24日央行时隔三月首次加大逆回购规模,超预期增加200亿元OMO净投放维稳。其次,入市热情仍然高涨。数据显示,6月份偏股型新基金募集已达1684亿份,远超过去三个月的单月数据。第三,资本市场流动性依旧充裕。据测算,近期公募基金最大可动用买入A股股票的资金仍高达8321亿元。同时房地产税试点预期提升,居民资产配置结构将发生变化,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看,股票市场有望迎来更多增量资金。第四,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存量博弈仍较活跃。近期交易量连续保持万亿元水平,同时融资余额继续攀升,29日已达16247亿元,续创六年新高。

综上,市场在芯片、锂电等主流热点板块持续拉升的带领下,持续走出结构性行情,不过在季末流动性预期及重要时间窗口临近的影响下,博弈性资金将逐渐退潮,这可能导致市场结构性波动进一步加大,同时随着半年报预告持续落地,资金对于业绩的敏感度快速上升,盈利将逐步替代估值成为市场主驱动。

(作者为中天证券经纪部业务总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