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中国茶叶研发人员占比超10%!研发费用占营收仅为1.45%?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宗耀 2021-06-21 19:45: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茶叶研发人员占比超10%!研发费用占营收仅为1.45%?)

今年以来,数家以茶叶为主营业务的公司相继递交了招股书,欲募资上市,其中就包括了中粮集团旗下的中国茶叶。目前来看,其规模相对较大。《红周刊》记者在梳理中国茶叶招股书内容时发现,公司为了让自己形象显得比其它茶企更具有“高大上”特色,在研发人员数量上可能存在不真实披露。

据招股书披露,中国茶叶在2017年至2020年6月末(以下简称“报告期”)期间,营业收入分别达到了12.29亿元、14.90亿元、16.24亿元和7.71亿元。其中,2018年和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21.28%和9.62%,而2020年上半年的收入经年化后同比下滑了5.57%;净利润方面,报告期内实现的金额分别为1.84亿元、1.45亿元、1.66亿元和8341.33万元,其中2018年滑了21.18%,而2019年增长了14.47%。这组数据说明,中国茶叶的经营业绩目前仍是不稳定。

在招股书中介绍各岗位员工的薪酬情况时,中国茶叶披露了不同岗位的员工人数和相应的平均薪酬数据(详见《红周刊》记者梳理表1),其中,其研发技术人员的人数在报告期内分别为237人、258人、270人和282人,占同期公司员工数量的12.1%、12.6%、11.9%和12.6%,均超过10%。

根据招股书披露,中国茶叶报告期内整个支出的研发费用总额仅分别为1695.22万元、1881.42万元、2337.57万元和1117.93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仅为1.38%、1.26%、1.43%和1.45%。

在中国茶叶披露的研发费用的明细上,《红周刊》记者发现其中的职工薪酬金额分别为1086.97万元、1338.70万元、1644.84和744.18万元,虽然占到当期研发费用的6~7成,但比起上文中《红周刊》记者根据其研发技术人员和人均薪酬推算出金额,则分别仅占到该金额的25.64%、29.57%、31.48%和31.16%。很显然,中国茶叶所披露的研发技术人员的数量和员工平均薪酬金额的真实性是存在一定疑点的。

此外,《红周刊》记者还发现中国茶叶招股书其他疑点,例如:管理人员的人均薪酬低于研发技术人员、除销售人员外,其披露的其他人员的数量和人均薪酬很可能是存在“水分”、巨额的存货存疑直指该公司营业成本的真实性……

具体全文已刊发于6月19日《证券市场红周刊》,全文名为《中国茶叶研发人员数量存疑,营业成本有人为“瘦身”之嫌》,作者王宗耀。详细内容也可关注“红刊财经”公众号进行阅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