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

来源:格隆汇 2021-06-21 11:2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创板: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

本文来自:王杨策略研究,作者:王杨

摘要   

投资要点

3月20日发布《调整已近尾声》;4月18日发布《一波吃饭行情,渐行渐近》,上述两个关键节点的判断逐步被市场验证。

3月28日以来发布科创板系列报告,本期我们重点聚焦产业和公司,系统论述科创板将是中国科技巨头诞生的摇篮

1六论科创板: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

就短期走势而言,2-3月我们提示“结构切换”,4-5月提示“吃饭行情”,展望未来1-2月我们认为“指数震荡,应优化持仓,加大科创板配置”。

我们认为,科创板是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1)从时代背景角度,关键基础在于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而且正在从制造大国逐步升级为制造强国,这为科技巨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2)落实到公司层面,科创板一批细分领域龙头成长性显著强于世界巨头。

2.背景:制造业强国的崛

科创板是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关键基础在于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而且正在从制造大国逐步升级为制造强国,这为科技巨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此之外,一则,政策角度,近年来制造业升级扶持政策不断出台;二则,疫情后,得益于有效防控和完善的产业链基础,我国的制造业实力进一步强化;三则,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为制造业赋能。

3.摇篮:寻找中国科技巨

科创板集聚了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创企业,“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2020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的中位数为9%,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的比重平均为28.6%,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04项,均高于其他板块

在制造强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自身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我们认为科创板将成为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

我们重点筛选选线上办公、工业软件、智能手机、半导体、电池、智能投影仪、机器人等赛道的细分领域小巨头,并结合世界巨头展开分析。

概括而言,尽管从估值视角看,科创板公司普遍较高,且ROE视角看,当前国内龙头略弱于相关对标公司。

但是,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科创板将诞生一批世界级巨头,一方面,受益于我国作为制造业第一强国的广阔发展空间,国内小巨头成长性显著高于对标的世界巨头;另一方面,国内小巨头的研发投入占比高于对标公司。

正文  


1. 六论科创板: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


3月20日,我们发布《调整已近尾声》,4月18日,我们发布《一波吃饭行情,渐行渐近》,今年以来,上述两个关键节点的判断逐步被市场验证。

站在当前,我们重点提示两点,其一,科创板,牛市已来,刚刚开始,目前是战略布局期;其二,本轮始于2018年Q4的牛市仍在途中,科创板是牛市续航的发动机,当前是新阶段的底部区域,结构上,成长见底,白马分化,券商是风向标。

就短期走势而言,2-3月我们提示“结构切换”,4-5月提示“吃饭行情”,展望未来1-2月我们认为“指数震荡,应优化持仓,加大科创板配置”。

其中,针对科创板:

3月28日发布《等风来,科创板步入战略性底部》探讨科创板牛市基础

5月13日发布《科创板的牛市初期:复盘2012年创业板》重点提示科创板已经反转

5月15日发布《再论科创板的牛市行情启动》再次提示科创板牛市已来

5月30日《三论科创板:牛市续航的发动机》分析科创板对A股的战略意义

6月6日发布《四论科创板:积极拥抱,给创新以溢价》分析如何评估科创板估值

6月13日发布《五论科创板:仍是底部的底部》分析如何看科创板所处阶段

六论科创板,我们重点聚焦产业和公司,系统探讨科创板将是中国科技巨头诞生的摇篮。

我们认为,科创板是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从时代背景角度,关键基础在于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而且正在从制造大国逐步升级为制造强国,这为科技巨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落实到公司层面,科创板一批细分领域龙头成长性显著强于世界巨头


2.背景:制造业强国的崛起


科创板是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关键基础在于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而且正在从制造大国逐步升级为制造强国,这为科技巨头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了世界第一制造大国这一基础外,政策角度,近年来制造业升级扶持政策不断出台;疫情后,得益于有效防控和完善的产业链基础,我国的制造业实力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时代,科技创新为制造业赋能.。

2.基础:世界第一制造大国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是关键基础。根据工信部数据,2019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达28.1%,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

横向来看,据Statista数据,2018年全球制造业产出中,中国占比28%,位列世界第一,美国占比16.6%、日本占比7.2%、德国占比5.8%次之,中、美、日三国制造业产出合计占比全球总产出52.2%

纵向来看,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占全球比重逐年提升,从2004年8.6%,提升至2019年28.2%。

2.2 政策:助力于制造业升级

回顾十三五,供给侧改革是关键重点。在此经济背景下,龙头强者恒强的逻辑主导资产价格表现。2016年至2018年期间,一大批传统行业龙头股受益于盈利改善和估值修复,实现显著超额收益。

但是,展望十四五,科技创新是关键重点。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近年来关于科技创新和制造业升级的政策陆续出台,政策扶持将进一步助推中国制造业升级。

2.3 疫情:制造业进一步回流级

在国内疫情有效防控的背景下,疫情后,部分中高端制造业进一步回流到我国。

在欧美和东南亚陆续被疫情困扰的同时,中国制造业一直处于稳定扩张的态势。5月,中国PMI为51.0%,延续稳定扩张态势,其中,高技术制造业PMI达到55.2%,连续3个月上升,创年内新高,明显高于制造业整体。

从出口数据上看,自2008年全球融危机后,中国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当月同比逐步提升。尽管2020年疫情初期,出口下滑,但全球疫情爆发背景下,中国控疫防疫效果显著,经济复苏动力强劲。最新数据,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速16.9%,出口交货值为11326亿元。

2.4 创新:科技赋能制造升级

中国制造业创新程度在逐步提高。根据统计局数据,规模以上制造业实现产品创新企业占比在2019年达到33.7%,较2016年25.9%上升显著。

工业4.0浪潮下,中国自2015年颁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其中,“中国制造2025”强调:

一是提高国家制造业创新能力,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三是强化工业基础能力。

而在2021年“十四五规划”中,第五篇再次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

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

数字化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科技周期由产品端向To B应用端推进,是在中国由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的两条重要发力方向。

2016-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年均增长16.6%,由22.6万亿元增至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6.2%

具体到细分产业,大数据、人工智能、半导体等具备技术漫化性的产业迎来快速发展。以集成电路为例,近年来规模快速增长,2020年达到2559.8亿元,较2015年901.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30%


3.摇篮:寻找中国科技巨头


3.1 总结:科创板龙头成长性显著强于世界巨头

科创板集聚了一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的科创企业,“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2020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与营业收入之比的中位数为9%,研发人员占公司人员总数的比重平均为28.6%,平均拥有发明专利104项,均高于其他板块。

在制造强国崛起的时代背景下,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自身研发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中,我们认为科创板将成为中国科技巨头的摇篮。

我们重点筛选选线上办公、工业软件、智能手机、半导体、电池、智能投影仪、机器人等赛道的细分领域小巨头,并结合世界巨头展开分析。

概括而言,尽管从估值视角看,科创板公司普遍较高,且ROE视角看,当前国内龙头略弱于相关对标公司。但是,展望未来,我们认为科创板将诞生一批世界级巨头,一方面,受益于我国作为制造业第一强国的广阔发展空间,国内小巨头成长性显著高于对标的世界巨头;另一方面,国内小巨头的研发投入占比高于对标公司。

统计口径上,21年和22年盈利预测,国内公司参考Wind一致盈利预测,国外参考彭博,市值和估值截至日期为6月18日,汇率参考6月18日。

3.2 线上办公

就科创板而言,线上办公两个典型国内龙头分别是金山办公(办公软件龙头)和福昕软件(国产PDF龙头),海外对标公司分别是微软公司和ADOBE。

研发支出方面,2020年金山办公研发费用率31%,福昕软件16%,高于微软公司(13%)、ADOBE(17%)。

成长性方面,结合21年和22年盈利预测,金山办公显著高于微软,福昕软件显著高于ADOBE。

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毛利率福昕软件(96%)、金山办公(88%)居前,但就2020年ROE而言,ADOBE(44%)和微软公司(40%)占优。

估值方面,无论PE-TTM还是动态估值,国内均高于海外。

3.3工业软件

科创板工业软件公司有柏楚电子(激光控制系统龙头)、中望软件(CAD,CAE,CAM龙头)、中控技术(工控龙头),对标的世界巨头有霍尼韦尔、西门子。

研发支出方面,2020年柏楚电子研发费用率14%,中望软件33%,中控技术11%高于霍尼韦尔(4%)、西门子(8%)。

成长性方面,21年和22年预测盈利增速,中控技术、中望软件、柏楚电子均显著高于西门子和霍尼韦尔。

估值方面,国内公司普遍高于海外。

3.4 智能手机

传音控股是新兴市场手机龙头,对标海外公司苹果公司。

研发支出方面,2020年传音控股研发费用率3%,低于苹果公司(7%)。

成长性上,21年和22年传音的预测盈利增速领先于苹果。

盈利能力上,20年的毛利率和ROE,传音控股弱于苹果。

估值方面,无论静态还是动态,传音控股略高于苹果

3.5 半导体

科创板中半导体公司较多,我们选取中微公司(刻蚀设备龙头)、芯源微(半导体涂显龙头)、华润微     (半导体IDM龙头)、澜起科技(内存接口芯片龙头)、思瑞浦(模拟集成电路芯片龙头)、晶丰明源(LED驱动芯片龙头)、乐鑫科技(WiFi MCU SoC龙头)、中芯国际(晶圆代工龙头)、寒武纪(国内AI芯片龙头)、晶晨股份(SoC芯片全球龙头)、恒玄科技(智能音频SoC芯片龙头)、芯原股份(集成电路设计龙头)等。

相应的对标公司,参考台积电、东京电子、联发科、三星电子、英伟达、AMAT等。

研发支出方面,科创板公司普遍更高,如,2020年寒武纪研发费用率167%,芯原股份41%,中微公司28%。

成长性方面,科创板公司21年和22年增速整体更高,芯源微、思瑞普、乐鑫科技、恒玄科技、芯源股份等尤为显著。

盈利能力方面,半导体类公司稳定性相对较弱;估值方面,科创板公司普遍更高。

3.6 储能

储能领域,科创板选取孚能科技(动力电池系统技术方案龙头)和派能科技(软包电池龙头),海外对标公司选择LG CHEM。

研发支出方面,2020年孚能科技研发费用率33%,派能科技6%,高于LG化学的4%。

成长性方面,就21年和22年预测盈利增速而言,孚能科技和派能科技显著高于LG CHEM。

盈利能力方面,派能科技的20年毛利率和ROE占优。

估值方面,科创板公司较高,但22年能够快速消化估值。

3.7 智能投影

极米科技是国内智能投影领域龙头,我们选择的海外对标公司为爱普生。

研发支出方面,2020年极米科技研发费用率4.9%,略高于爱普生(4.7%)。

成长性方面,极米科技的21年和22年预测盈利增速显著高于爱普生。

两者20年毛利率水平接近,估值层面极米科技显著高于爱普生

3.8 机器人

就机器人领域,科创板公司选取奥普特(谐波减速器龙头)和绿的谐波(机器视觉系统开发龙头),对标海外公司选取Nabtesco和KEYENCE。

研发支出方面,2020年奥普特研发费用率12%,绿的谐波11%,高于海外公司Nabtesco(3%)、KEYENCE(3%)。

成长性方面,21年和22年预测盈利增速上,科创板公司显著高于海外


4. 风险提示


1、中美经贸摩擦超预期。如果中美经贸摩擦超预期,或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相关板块盈利。

2、流动性收紧超预期。如果流动性收紧超预期,或对市场估值产生一定扰动。

5. 上周市场表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