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低估值、稳增长属性日益突显,银行板块长期配置价值愈发清晰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李欣 2021-06-19 10:4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低估值、稳增长属性日益突显,银行板块长期配置价值愈发清晰)

红周刊 特约 | 李欣

近期,银行股呈现稳步攀升的态势,仅年初以来申万一级银行指数就上涨了11.68%,大幅跑赢上证指数0.4%的涨幅。纵观银行股过去十年表现,叠加其低估值、稳增长性质,毋庸置疑,其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银行板块10年间累计涨幅超1.5倍

内生增长稳定且高速

二级市场上,银行股一直是被严重低估的板块,从2011年到现在,整个银行指数估值一直在下跌,但从收益率来看,却恰恰相反。

以2011年6月8日为起点,截至今年6月8日,申万一级银行指数最高点是今年的4301.41点,最低点在2012年的1752.45点,过去十年间整体走高,增长率为86.97%;同期沪深300收益率为74.68%,跑赢大盘,年化收益率也接近10%,并且其中龙头银行过去十年的年化收益率接近20%。如果过去十年间长期投资银行股,大概率保持盈利状态。

其中,大行10年间净资产年化增长率达到12.5%;股份制银行10年间净资产年化增长率达到16.9%;城商行净资产年化增长率达到20.6%,由此可见,国内银行ROE水平较高,能够持续推动净资产稳定高速增长。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多人曾经抱怨:银行股跑得慢。能在十年间达到年化收益超10%的资产,银行依然可以算得上是二级市场各条细分赛道里的“王者板块”。

一直以来,宏观经济是影响银行股的核心因素之一。银行股历史上每轮上涨行情多由货币政策宽松——经济修复预期不断得到验证——银行股股价上行这样的逻辑来驱动。

宏观经济一方面会影响企业资金需求与企业盈利状况,进而影响银行资产质量与规模增长;另一方面,经济形势会影响货币政策,进而通过存贷款利率/同业拆借利率/债券利率的调整来影响银行净息差。在规模、息差与资产质量等核心基本面上,资产质量与宏观经济形势联系最为密切。当下,我国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国民经济呈现韧性强、动力足、潜力大的特点,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它们就是银行股业绩增长的原动力。

2021年银行股创下历史新高,但从估值来看却仍在底部。当估值进入底部后,股息率已高于部分理财产品及债券收益率,配置价值突出。当前银行板块PB约0.74倍,估值处于历史偏低水平,上一次银行指数PB低至0.85倍还是2014年,原因是经济下行叠加泡沫消化。

目前在疫情影响逐步减轻后,经济不断修复的背景下,银行极为受益,预计今年的业绩相对去年会有明显好转,同时叠加极低估值,继续看好银行板块今年的表现。

业绩逐季上扬

持续看好银行基本面

今年以来,银行股相继有不错的表现,具体看来,银行基本面会持续地好转,且会呈逐季向上趋势。同时叠加经济恢复当中资产质量的逐步好转,整个银行板块表现优异。这背后是良好的业绩作为支撑,通常从四大指标能够直接得出银行的利润表,即规模、息差、中收、不良,即银行价值=利息收入-不良损失=规模×(息差-不良率)。

从规模看,今年需求旺盛,规模增长非常快。截至今年一季度,商业银行各项指标有所回升,总体表现较为平稳。2、3月末,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达到275.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9%,仍保持较快增长。累计实现净利润0.6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4%,连续三个季度有所改善。

息差方面,商业银行整体净息差为2.07%,较年初下降3BP,行业整体息差企稳。中收业务方面,自疫情发生以来,商业银行提高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和抗疫的幅度,贷款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末,上市银行中部分大行、股份行贷款占资产比重已超过50%。不良资产方面,绝大多数A股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保持在2.0%以内,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今年一季度38家上市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继续向上,同比增长4.6%,2020年全年为0.7%,且一季度优质城商行、股份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优于同业,上市银行间营收同比增速差距较大。整体而言,上市银行目前营收增速差异核心矛盾在于:中收能否明显发力,抵补一季度其他非息收入的拖累;规模能否保持较快增长,当地信贷需求是否旺盛;净息差能否做到季度间更加精细化的管控。

综上,银行板块当前具备低估值、低波动、内生增长快的优势,并且银行股在过去10年中有7年跑赢了基准,而且业绩稳定增长,是偏稳定类的一类资产,今后资金对安全性和稳定性的要求还是比较高,会偏向权益配置,银行股存在较大增长空间。

(本文已刊发于6月12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